17家川企登场 4家市值超百亿元

17家川企登场 4家市值超百亿元
2022年07月22日 03:17 华西都市报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7月21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科创50指数一枝独秀,盘中一度大涨近3%,最终收盘上涨1.10%。

  7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开市三周年。经过从无到有的探索,科创板已集结了437家“硬科技”公司,并为这些科创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3年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四川企业共有17家,数量居全国第7位,累计IPO募集资金超200亿元,总市值超过1480亿元。

看科创含量

研发人员占比高于平均水平

  科技研发投入是检验科创板上市企业“硬科技”含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17家科创板川企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17亿元,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重的平均数为11.95%。

  其中,成都先导智明达苑东生物3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超过20%。创新药企海创药业因核心产品仍在研发阶段,目前尚未产生销售收入,但2021年公司投入研发2.65亿元,在科创板川企中位列第一。

  日前,海创药业公告称,公司自主研发的德恩鲁胺用于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Ⅲ期临床试验取得新进展,将于近期向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递交上市前的沟通交流申请。

  由于科创板中不少医药企业尚未实现产品商业化生产和销售,研发投入占比数值上跨度过大,难以真实反映企业研发投入占比状况。若以研发投入中位数作为参考,437家科创板公司中位数为9.5%,而17家科创板川企中位数为11.96%。

  从研发人员强度来看,2021年17家科创板川企研发人员占比平均数为33.12%,高于整个科创板29.60%的平均水平。其中,成都先导研发人员占比连续多年超过80%,在437家科创板公司中同样位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17家科创板川企中有不少是细分领域龙头。

  例如,中无人机所研发的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2010-2020年,翼龙系列无人机军贸出口订单累计数量位列国内第一,在全球察打一体无人机市占率位居第二。此外,从2018年至今,极米科技已连续4年出货量位居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

看市场表现

4家川企市值超过百亿元

  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21日收盘,17家科创板川企中,有12家最新收盘价相对发行价上涨。其中,极米科技、国光电气、智明达股价涨幅均超过100%,也是科创板川企中仅有的3只百元股。

  从市值来看,437家科创板公司总市值超过5.8万亿元,平均市值约133亿元。17家科创板川企平均市值87亿元,仅有中无人机、极米科技、国光电气、汇宇制药4家进入“百亿俱乐部”,整体来看规模依然较小。

  此外,按申万行业划分,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最为集中的五大行业分别是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和电力设备行业,其中,电子行业中超过六成是半导体公司。而科创板川企主要集中在国防军工(7家)、医药生物(6家)两大领域,其他几大行业中龙头企业偏少。

  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科创企业把目标瞄准科创板。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审核网站显示,目前有6家川企正在科创板排队中,其中锐成芯微、华丰科技审核状态为“已受理”,百利天恒、佳驰科技、成都华微、成发泰达4家公司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板 市值 无人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