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铝箔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铝箔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年07月14日 15:00 前瞻网

铝箔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铝箔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铝业(601600)、云铝股份(000807)、南山铝业(600219)、神火股份(000933)、明泰铝业(601677)、鼎胜新材(603876)、东阳光(600673)、中孚实业(600595)、新疆众和(600888)、万顺新材(300057)、常铝股份(002160)、华峰铝业(601702)等。

铝箔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产品细分化、专业化

铝箔具体工艺流程是:将铝土矿用拜耳法或烧结法转化为氧化铝,然后再以氧化铝为原料,用高温熔盐电解工艺生产出原铝。电解铝添加合金元素后,通过挤压、延压等形式加工成铝箔,广泛应用于包装、空调、电子等领域。

铝箔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原材料供应业、中游铝箔制造加工业以及下游各应用需求行业。按照铝箔的主要应用,铝箔企业可划分为空调铝箔生产商、包装铝箔生产商、电子/电极箔生产商和建筑装饰铝箔生产商。

从我国铝箔产业链上的参与企业来看,在铝箔上游的代表企业有中国铝业(601600)、南山铝业(600219)、特变电工(600089)等。

在铝箔产业链中游铝箔制造业中,在每个铝箔细分产品领域都出现了一批代表性企业。空调铝箔的代表企业有鼎胜新材(603876)、常铝股份(002160)等;包装铝箔的代表企业有万顺新材(300057)、明泰铝业(601677)等;电子电极箔的代表企业有东阳光(600673)、新疆众和(600888)等;建筑、装饰铝箔的代表企业有中国铝业(601600)、云铝股份(000807)等。

铝箔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企业众多且集中度低铝箔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企业众多且集中度低

从我国铝箔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我国铝箔行业企业众多且集中度低,从我国铝箔产业链企业分布热力图来看,铝箔产业链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河北省、广东省、江苏省、河南省、山东省这五个省份,广泛分布于浙江、安徽、上海、湖北等省市。

从上市公司分布情况来看,铝箔产业代表性企业分布于河南、江苏、广东、山东等工业大省。其中,广东、江苏以及浙江的铝箔产业链较为完整,各环节企业数量较多。

铝箔行业代表性企业业务布局情况

目前,铝箔行业上市企业中,2021年铝箔业务营收最高的是鼎胜新材,达142.16亿元,其次是东阳光和常铝股份,分别达76.50亿元和56.37亿元。铝箔行业其它代表性企业业务布局情况如下:

铝箔行业新增产能规划

近年来,我国铝箔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工艺全球领先、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比肩发达国家的态势。受益于下游电池厂商对电池铝箔需求的拉动+电池铝箔高毛利的特征,2021年铝箔行业新增产能多集中在电池铝箔领域。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铝箔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代表性企业 空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