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两旺 煤企业绩“喜报”不断 订单饱满 煤矿智能化建设提速

产销两旺 煤企业绩“喜报”不断 订单饱满 煤矿智能化建设提速
2022年07月13日 03:58 同花顺财经

  ◎记者 王乔琪

  随着202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批量出炉,多家煤炭上市公司报喜。截至7月12日晚间,已有中煤能源(601898)、平煤股份(601666)、陕西煤业(601225)、晋控煤业(601001)等近10家上市煤企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

  从业绩表现看,陕西煤业目前预盈水平最高,达到242亿元至249亿元,不仅超过去年全年业绩,还创下了历史新高。平煤股份、山西焦煤(000983)、华阳股份(600348)等延续了2021年高增长态势,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倍增。

  在采煤智能化的背景下,科达自控郑煤机(601717)、梅安森(300275)、龙软科技等一批致力于煤矿智能化的企业与煤企“携手共舞”,纷纷宣布订单饱满,行业也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上市煤企半年报普遍预喜

  平煤股份7月12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6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18.15%左右。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6.30亿元,由此计算,其二季度净利润约为17.36亿元,环比增长超6%。

  二季度业绩好于一季度的还有山西焦煤。公司7月11日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46亿元至59.30亿元,同比增长175%至205%。除去一季度24.56亿元净利润,山西焦煤二季度净利润为28.90亿元至34.74亿元,环比增长17.67%至41.45%。

  陕西煤业日前披露上半年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2亿元至249亿元,同比增长192%至200%。陕西煤业2021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211.4亿元。华阳股份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亿元至35.52亿元,同比增长164.90%至208.30%。晋控煤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0%左右。

  煤价高位运行是上述煤企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盘江股份(600395)表示,上半年受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煤炭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同时,公司煤炭产能逐步释放,商品煤产销量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增加。盘江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159.74%至203.03%。

  数据显示,7月初,秦皇岛港Q5500动力煤市场价在1245元/吨左右,虽较2021年10月的峰值2500元/吨下降明显,但相比2020年的整体水平,目前价格仍处高位。

  中国煤炭市场网分析称,伴随煤炭消费旺季到来,短期内煤价仍将维持高位震荡态势。夏季耗煤高峰过后,市场逐步宽松,电厂通常会进行机组检修,煤炭消费需求会阶段性走低。加上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或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煤矿智能化迎发展良机

  与煤炭企业“共舞”的还有一批智能化煤机装备生产企业。

  作为北交所智慧矿山第一股,科达自控董秘任建英在日前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介绍,近期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促进煤矿企业加大智能化建设投资,今年公司业务量快速增长,预计今年业绩不会低于行业平均增速。

  “目前煤机订单饱满,当前产能难以满足订单交货的现实需求。”郑煤机董秘张海斌在日前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坦言,公司正在以自建和组织社会资源不断提升产能以满足市场要求。

天地科技(600582)是煤炭行业产业链布局最为完整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张林日前表示,作为煤矿智能化的技术领先企业,公司将参与60%以上的煤矿智能化建设与改造工作。张林预测,公司新签合同额比上一年度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梅安森、龙软科技等企业表示,受益于国家对煤矿智能化发展提出的建设目标,公司煤矿智能化业务飞速增长,新增订单金额同比大增。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有机构估算,假设2025年智能化率达到50%,潜在的市场空间高达万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