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主动荡期,梦洁股份股价“过山车”,新老板经营能力被监管质疑

易主动荡期,梦洁股份股价“过山车”,新老板经营能力被监管质疑
2022年06月30日 17:43 金融界

6月30日,前一个交易日一字涨停的梦洁股份(002397.SZ)高开后大幅跳水,当日报收4.37元/股,跌幅9.9%。消息面上,6月29日晚间,深交所对梦洁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此前筹划控制权变更对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

资料显示,梦洁股份主营业务为高端床上用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以及高品质的家居生活服务,品牌创始人系公司现任董事长姜天武。近年来,在收入增长乏力的同时,梦洁股份的利润连续下滑,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亏损。

大股东出让控制权纾困

梦洁股份经营不善的同时,实控人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据审计报告,截至2021年末,梦洁股份实控人和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8081.23万元。为缓解资金紧张局面,大股东实控人及部分股东开始转让股份。

6月28日,梦洁股份公告,实控人姜天武等人拟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10.17%的股份转让给长沙金森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金森”),同时部分股东将所持剩余表决权委托给长沙金森行使,交易完成后,长沙金森将拥有占公司总股本19.77%的表决权,成为梦洁股份拥有表决权的第一大股东,李国富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公司方面表示,这次转让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同时股权转让有利于化解公司大股东资金紧张局面,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整体实力。

深交所在6月29日下发的关注函中对梦洁股份的控制权变更目的、涉及的合规问题及相关安排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等问题展开问询。

大量款项无法收回

记者注意到,梦洁股份还存在大额款项无法收回的问题。

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梦洁股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56亿元和900万元,从利润表数据可以看出,这一情况和公司高端化战略带来的销售费用高企以及大幅增加的坏账损失密切相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梦洁股份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分别发生销售费用7.24亿元和1.39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4.4%和19.11%,高于同期营收增长率10.93%和2.25%。

此外,在亏损幅度较大的2021年,梦洁股份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48亿元,这意味着梦洁股份有大量销售回款等款项或无法收回。

公司公告显示,1.48亿信用减值损失中有5254万为应收加盟商款项,其中昆明梦洁专卖店为欠款金额最大的一家。据梦洁股份披露,昆明省会市场投入过大,投入产出不及预期,经营亏损,团队人才流失,陷入财务困境;该加盟终端门店已关闭,未按还款计划申请书还款,还款能力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另有超6000万系子公司大方睡眠法定代表人叶艺峰向大方睡眠拆借资金,但叶艺峰偿还能力不明因此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梦洁股份表示,叶艺峰与公司董监高及实际控制人等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新实控人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存疑

公告显示,这次即将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长沙金森系2022年3月成立的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热发电产品销售、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新材料技术研发等。

不过,记者注意到,长沙金森实控人李国富控制的7家公司,主营业务和太阳能发电、新材料并无太多关系,其控制的收入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系从事化工及周边产品研发和销售的深圳市腾龙源实业有限公司,2021年营收规模约3.6亿元;其次为廊坊市穗深化工产品有限公司,2021年营收约1.24亿元;7家公司2021年营收规模合计不到5.5亿元,总资产规模约1.46亿元。

李国富控制的主要企业情况

而梦洁股份尽管近年业绩出现亏损,2021年度仍然实现了24.63亿元的营收,总资产规模约34.11亿元。以此来看,李国富目前所控制的公司的营收和资产规模明显不及梦洁股份,这不禁让人对其支付股权转让款的资金实力存有疑虑,也对其未来的经营管理能力打上问号。

对此,深交所要求梦洁股份补充披露李国富方面对股权转让所涉资金的具体来源、筹集方式;说明李国富是否具备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经营管理能力,是否计划长期维持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后续是否存在进一步巩固控制权的明确措施等。

京师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部主任毛伟律师也曾向银柿财经记者表示,从目前上市公司监管的政策和法规来看,对上市公司新的股东的核查,参照拟上市公司股东核查的标准。实控人的资金实力,资金来源都要进行核查,以免存在不合规不合法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梦洁股份披露控股股东变化之前,公司股价已率上涨,公告后的第二天更是一字涨停。暂不考虑股权转让消息是否提前泄露的问题,市场似乎看好新控股股东的新能源背景。不过,从李国富所控制的公司的情况以及长沙金森本身的业务可以看出,这一利好尚不明显。

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梦洁股份原实控人姜天武将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且任职期限自长沙金森取得公司控制权后不短于2年,2年后直至家纺业务扣非净利润占比低于50%时,姜天武卸任董事长职务。姜天武承诺,任职董事长期间公司家纺业务扣非后的净利润不亏损。

这意味着,如果交易顺利完成,李国富及长沙金森方面将向上市公司注入新的业务。考虑到李国富目前控制的企业并无新能源行业相关经验,且长沙金森为新设公司,就控股股东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拓宽梦洁股份的经营范围等问题,记者询问了梦洁股份方面,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如果交易顺利完成,老牌家纺龙头梦洁股份将如何启动业务转型,原家纺业务是否能扭亏为盈,记者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梦洁股份 长沙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