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技推进“A+”战略并购 研发投入五连增支持三大业务健康发展

中广核技推进“A+”战略并购 研发投入五连增支持三大业务健康发展
2022年06月29日 08: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中国广核集团旗下的资本平台之一中广核技(000881.SZ)持续推进“A+”战略。

  6月27日晚间,中广核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中广核贝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谷科技”)100%的股权,公司股票从6月28日开始停牌,至7月12日复牌。

  这次收购,市场解读为,中广核技借此布局智慧安防。这被公司视作“A+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年来,中广核技以加速器研发与制造为核心,加快“更美丽”“更健康”“更安全”业务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7年以来,中广核技频频实施外延式并购,涉基础化工、特种化工、工业机械、电气部件及设备等多个领域。

  中广核技较为重视研发。近五年,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即便是在2021年,在经营承压的情况下,公司研发投入依然在增长。

  再推并购加码业务布局

  在产业布局路上,中广核技坚持积极外延式并购。

  根据最新公告,中广核技正在进行一场并购。具体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贝谷科技100%股权,交易对方为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中广核久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及吉安市云科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公告显示,贝谷科技成立于2001年4月20日,注册地南昌,注册资本1.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胡冬明。贝谷科技有三名股东,即上述交易对方,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中广核久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及吉安市云科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0%、21%、49%。

  标的公司官网显示,贝谷科技是中国广核集团仪器仪表发展平台,现有员工近500余名,从事核仪器仪表和智慧监管装备研制、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为核与辐射监管、安全检查、口岸监管提供智慧监管解决方案。

  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持股标的公司30%股权,也是上市公司中广核技控股股东,持股比为27.28%。因此,中广核技与标的公司贝谷科技为关联方。

  此前,曾有报道称,智慧安防是贝谷科技早期主要业务之一,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工地、校园、社区等不同领域搭建网络平台建设与运维服务。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概念的深入,贝谷科技逐渐向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价值方向拓展,重点挖掘社会治理应用场景,搭建了海关智慧通、智慧场站、放射源在线监控等平台,在安全监管方面提供数据决策与参考。

  其实,对于本次收购市场已有预期。今年3月24日,中广核技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受托管理的贝谷科技向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提供了两套车载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和多套辐射探测设备,为延庆赛区物流安检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广核技的前身是大连国际,2017年,中广核技借壳上市顺利完成,中广核技正式成为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也是中国广核集团旗下首家A股上市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市之后,中广核技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并购。公司相继完成了对河北中联51%股权、常州金沃60%股权、厦门瑞胜发51%股权、爱科森博顿60%股权、中联银杉49%股权、苏州博繁51%股权等10多家公司收购。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上述已经完成并购的交易总额约为10.76亿元,如果加上中广核技借壳时注入的资产42亿元,公司新增的新业务资产合计达52.76亿元。

  新材料业务贡献营收占比65%

  中广核技频频收购进行产业布局,看上去业务众多,实际上,公司65%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新材料业务。

  在借壳上市之时,中广核技方面人士曾公开表示,中广核技在核技术应用的各个领域,包括加速器生产制造、辐照加工应用以及高新材料等行业中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是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商、最大的加速器辐照加工运营商、最大的高端线缆材料制造商,并已在核医学、辐照新应用等领域进行积极布局。

  据了解,核技术应用是利用同位素和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及生物效应,来进行应用研究与开发的技术,被称为“核工业中的轻工业”。核技术应用在我国还是新兴产业。目前的应用主要在辐射化工(材料改性)这一领域上实现了产业化发展。

  上市以来,中广核技积极布局、快速发展。根据2021年报披露,公司是持续做强做优加速器研发与制造业务,保持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研发与制造企业地位,也是国内最大的电子加速器出口企业。公司辐照加工领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加速器辐照加工服务提供商,2021 年拥有辐照中心 15 座,在运加速器 60 台套,电子束辐照加工能力居国内之首,辐照服务收入在国内行业名列前茅。在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业务,公司研制的电子束处理工业污水、医用废水与固废技术在全球领先,目前应用于广东江门、湖北十堰、新疆川宁等多个项目,并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科技力量。在新材料业务领域,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线缆料与领先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制造商之一,5G 光缆料、云母料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 25%和 70%,并在低压电器、高端汽车和锂电池等行业细分市场位居前列。

  此外,2021年,公司核医疗业务取得突破,已有医疗科技公司和同位素科技公司两家专业化公司落地运营,并与全球质子医疗顶级设备供应商 IBA 达成合作,实质进入核医疗等高端业务领域。

  上述业务均具有明显领域,中广核技将其定位为“A+”战略,总结为“更美丽”“更健康”“更安全”三大业务。“更美丽”业务包括辐照加工服务、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新材料,“更健康”业务包括医疗健康领域涉及的质子治疗肿瘤系统装备及放射性医用同位素制备,托管的“更安全”业务包括辐射监测与防护、辐射成像与应用,以及核农业等。

  本次正在推进收购的贝谷科技就是“更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近几年的营业收入构成来看,新材料业务仍然是经营业绩贡献的主力。2020年、2021年,新材料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5.86%、65.07%。

  中广核技积极投身研发。2017年以来,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长,2021年,其研发投入为3.19亿元,同比增长20.83%。当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下降34.82%。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