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资金回流新能源 电池安全问题加速走到“台前”

【焦点复盘】资金回流新能源 电池安全问题加速走到“台前”
2022年06月17日 17:01 财联社

财联社6月17日讯,今日共64股涨停,19股炸板,封板率为77%;集泰股份6连板,浙江世宝5连板,常铝股份6天5板,深中华A3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2350只,收跌个股2291只;汽车产业链、锂电池、风能、家电等涨幅居前,教育、房地产、农业等跌幅居前。

中金公司表示,若短期来看,中国股票相对海外占优,独立行情可能持续。但从中期来看(第四季度到明年),建议配置更谨慎。中国“稳增长”政策出台与经济企稳,可能导致全球范围内“通胀成本再分配”,美欧等国家的货币紧缩幅度增大,衰退的风险进一步上升(《大类资产2022年中展望:“滞胀交易”的下一站》)。海外股指承压,可能制约国内股票的上升空间与持续时间。建议短期超配中国股票,中长期转为标配。行业风格方面,建议关注稳增长主线、超跌成长板块,以及海外风险敞口较小的行业。由于现在经济内生融资需求较弱,私人部门加杠杆意愿较低,信用扩张面临不少阻力,货币政策可能保持宽松,为利率打开下行空间,建议超配国内利率债。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今日主要在低迷区上方窄幅振荡。新能源方向今日强势,但是以首板为主,对指标的影响相对较小。

个股方面,集泰股份再次缩量顶一字,6连板领涨市场,浙江世宝5连板紧随其后,常铝股份6天5板。创业板4天3板的豆神教育收涨近10%,特力A尾盘跳水收跌7%。

指数方面,受欧美股市大跌影响,竞价集体大幅低开,开盘快速冲高,午后再次进入单边上行状态。沪指收涨0.96%,创业板指收涨2.77%,两市成交额合计10934亿,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26亿。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买入91.68亿元。其中,沪市净买入57.45亿元,深市净买入34.23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汽车产业链再次掀起涨停,今日的引爆点在麒麟电池、水冷板方向。浙江世宝5连板,常铝股份6天5板,科创新源银邦股份飞荣达华峰铝业奥特佳湘潭电化等近30股涨停。消息面上,宁德时代即将发布CTP3.0电池,即麒麟电池,具有满足高压快充、电量提高、不出现热失控等性能优势。

麒麟电池、水冷板今日盘中持续发酵,松芝股份被顶一字板,创业板科创新源快速涨停,随后引爆该题材。飞荣达、银邦股份、先惠技术、湘潭电化、奥特佳、和胜股份等涨停,宁波方正中石科技三祥新材等纷纷走高。整个汽车产业链处于主升浪状态,该方向作为细分分支,可以留意是否会有进一步发酵的机会。

CTP3.0麒麟电池是将水冷板放在两个电芯中间,首要特点是安全。电池包的安全意味着不要产生热扩散,不出现连锁反应。麒麟的水冷板设计将使热失控、热扩散问题得到解决。机构称,新能源车火灾频发,需求、供给、政策三重驱动下,电池安全正加速走到“台前”,电池安全赛道目前存在较大预期差,需用全局视野,前瞻眼光重新看待,相关优质企业业绩增长有望提速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风电方向今日也有出色表现,大金重工恒润股份振江股份东方电缆天顺风能涨停,天能重工金雷股份运达股份广大特材涨超10%。这波反弹行情,新能源汽车、光伏、锂电等方向均有出色表现,风电板块相对滞涨。

机构称,风电即将迎来又一次戴维斯双击。风电招标大超预期,22H1估计在50-55GW左右,全年预计在100-120GW,目前已招标和准备年内招标海风项目预计达到23GW+。往三季度展望,预计风机零部件出货会继续上量,经营杠杆带动盈利继续上修。回顾21Q4与22Q1,较多零部件价格其实保持稳定或有所上修,如铸件主轴,但报表端毛利率一般,主要因为出货量太少,三四季度出货量增加会带动折旧费用大幅下降,以日月为例,测算单吨利润会从Q1的 280元/吨增加到1500元/吨。

综合来看,市场强度比较超预期,数次在欧美大跌的背景下低开高走,成交量继续释放。5月以来,汽车产业链给出了极好的反馈,从当初的修复预期演变成主升浪,核心权重比亚迪刷新历史新高,天齐锂业股价翻倍,还有中通客车这种高连板的情绪博弈股。

今日涨停分析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