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能源驱动电机系列产品投入 方正电机2022年计划新增年产能140万台左右

推进新能源驱动电机系列产品投入 方正电机2022年计划新增年产能140万台左右
2022年06月13日 14:30 全景网

  新能源驱动电机不断增长的市场空间,正在推进第三方电机厂的快速进步。日前,方正电机(002196)在互动易平台表示,根据公司拟新建项目的投资计划,2022年计划新增年产能140万台左右,其中扁线电机100万台,圆线电机40万台。

  在“2030 年前碳达峰、2060 年前碳中和” 的大愿景下,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2025年中国新能源新车销量要达到新车的20%左右,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现阶段,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主导地位,对于驱动电机的装机量占比达到91.5%,为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配套电机量占比分别为4.2%和4.3%。国信研究指出,从新能源驱动电机的发展趋势来看,由于扁线电机相比传统圆线电机,裸铜槽满率可提升20%-30%,总铜耗下降了21%,目前,国内主流新能源车品牌正加速推进扁线电机,2021年特斯拉、比亚迪等车型纷纷搭载扁线电机,扁线电机需求有望加速提升。

  在第三方电机厂商中,根据第一电动研究院统计,方正电机2021年新能源驱动电机出货量仅次于比亚迪、特斯拉,位列第三,在第三方独立供应商中位列第一。公司目前已量产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产品功率范围约在20—300Kw,且麦格纳,美国车桥,威伯科已成为公司新能源电驱事业部客户,提供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辅驱电机等产品,方正电机方面表示,部分产品已量产上市,部分正在开发之中。

  6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公司发行前总股本为4.98亿股,即本次发行数量的上限为9978.2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卓越汽车拟以现金方式,按照与其他认购对象相同的价格认购,拟认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年产180万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项目、“丽水方德智驱应用技术研究院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市场认为,随着补贴政策的改变,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流,这将带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装机量快速提升。且随着市场空间的扩大,行业内将会有定位于生产新能源汽车专用驱动电机的制造企业不断加入,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国产替代进程。

  数据显示,2019 年至 2022 年 1-3 月,方正电机营业总收入呈增长趋势,其中新能源驱动电机业务增长较快。2021年,方正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250%。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新能源驱动电机方向的研发投入, 2019 年、2020 年、2021 年以及 2022 年 1-3 月,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 11,409.76 万元、11,915.36 万元、16,238.43 万元以及 3,878.42 万元,整体呈上涨趋势。

  公司新能源驱动电机系列产品已与多家国内头部传统自主品牌整车厂、造车新势力及国际 Tier1 等客户建立配套合作关系,客户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 车、上汽集团、奇瑞汽车、蜂巢传动、蔚然动力、小鹏汽车等。

  东吴证券认为,近年来第三方电驱动供应商快速崛起,独立第三方根据业务侧重点可以分为电控为主、电机为主的厂商,但是在集成化的趋势下,企业通常会同时布局电机、电控、电源与“多合一”系统。目前行业大部分第三方公司收入体量还比较小,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将给电驱动行业相关公司带来较快营收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