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北向资金呈净流入 五大原因支撑外资看好A股

年内北向资金呈净流入 五大原因支撑外资看好A股
2022年06月06日 00:52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日,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以及宏观政策持续加码,外资对A股预期逐渐改善。Wind资讯数据显示,5月份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168.67亿元。今年前5个月,除3月份外,另外4个月北向资金均为净流入。进入6月份后,北向资金更是持续净流入。截至6月2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已净流入32.69亿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外资机构表示,基于五大原因看好中国股市中长期走势,分别是疫情逐步好转、A股当前估值较低、国内出台宏观举措、人民币汇率企稳、供应链扰动缓解等。板块方面,外资普遍看好基建和消费。

  看好A股有五个原因

  记者对Wind资讯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6月2日,自3月17日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471.23亿元。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谈论A股的配置价值,都是围绕低估值和性价比。目前A股各行业估值分位已来到历史较低位置,而国债收益率已来到历史均值+2个标准差的水平,这代表股指的性价比很高。”

  “所有政策导向大方向是稳经济增长,落实到实体经济就是稳定信贷扩张,或者说是稳定信贷需求。在看到整体股市形成趋势上涨之前,我们要看到信用的扩张,或者说政策层面已经提升了融资需求。”王昕杰进一步表示。

  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5月中旬以来,中国宏观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股票市场情绪有所修复。

  “目前A股沪深3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已低于过去五年历史均值下方一倍标准差。考虑到近期宏观政策支持加码,包括五年期LPR超预期下调15个基点、额外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以及地方层面鼓励消费的一系列政策刺激,今年的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底部。此外,上海复工复产的推进将助力中国经济反弹。这些积极因素将吸引外资回归A股市场。”孟磊进一步表示。

  花旗银行回复《证券日报》时表示,看好中国市场中长期走势。花旗分析师认为,受五大原因支撑,中国股市有望企稳反弹。一是疫情逐步好转;二是高频数据显示供应链情况持续好转,工业生产有回升迹象,受疫情影响导致的经济趋弱态势或已接近底部;三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多项刺激政策,政策效应或从二季度末开始逐步显现;四是人民币汇率逐步企稳,且5月份以来A股和港股均呈现企稳迹象,显示市场投资情绪有所回暖;五是A股估值相对于美股等海外资本市场仍然偏低,对全球投资者仍然具备长期投资吸引力,下半年经济状况好转也有利于A股市场继续吸引国际资金流入。

  普遍看好基建和消费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自4月27日低点反弹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均超10%。

  王昕杰认为,目前市场在经历趋势性反转之前,一定要看到融资需求的提升。从2018年以来,上证指数曾经3次跌破3000点,上证指数从低点回升时均伴随社融存量的同比回升。在信贷数据没有扩张之前,很难看到股指会呈现趋势性反转,但随着各种政策的释放,预计不久的将来会看到融资需求的提升,也会看到A股市场的中长期向好运行。

  近日,北向资金明显流入消费板块。Wind资讯数据显示,5月30日至6月2日的一周内,北向资金净流入食品饮料行业(申万2021)70.66亿元,位居第一。自5月3日至6月2日的一个月内,北向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金额最高,为62.68亿元。

  谈及中长期看好的板块,花旗分析师表示,从长远来看,政策或加速聚焦基建投资,着力于新基建,并加强传统基建薄弱环节建设。预计今明两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或分别达到7.7%和5.0%,基建、原材料与可再生能源板块或逐步受益,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布局机会。

  孟磊预计,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可能为全年低点,此轮企业盈利下修基本完成后,A股市场将迎来良机。看好具有相对较高盈利可见性和稳定性、有较强定价能力且估值具有吸引力的行业,建议在A股市场超配食品饮料、动力电池、可再生能源和军工等板块。

  王昕杰表示,跟着需求逻辑寻找相关联板块,目前比较确定的是稳增长需求和疫情后消费修复的需求。板块方面更偏向基建这类稳增长的核心板块;另外,疫后修复和供应链优化的大消费以及其中的农林牧渔板块的投资机会也比较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股 北向资金 外资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