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放大招促消费 端午假日消费回暖

各地放大招促消费 端午假日消费回暖
2022年06月06日 00:26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各地放大招促消费 端午假日消费回暖

  作者:祝嫣然

  端午假期,随着多地疫情趋于平稳、商超餐厅恢复经营,消费市场呈现复苏回暖的趋势。

  北京市商务局6月5日通报称,假日期间,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企业实现销售额43.3亿元,同比(去年端午假期)增长6.3%。全市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887.7万人次,环比(节前一周)增长19.4%。在深圳,在3000万元端午数字人民币红包、端午节庙会促销活动等拉动下,端午节当天参加活动的10个商圈营业额同比增长8%以上,线下消费回暖趋势明显。

  从全国数据来看,端午首日通过携程预订的旅游产品订单总量相比五一首日增长37%。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称,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旅游的各种利好信息提振了市场信心。随着多地疫情防控好转,尤其是上海、北京两大客源输出地有序推进文旅产业恢复开放,加之跨省游熔断精准到县的利好政策,旅游业总体形势逐渐好转。

  各地跨城、跨省出行市场也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国内机票搜索热度环比上涨67%,高铁票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5%。上海至北京的火车车次目前尚未完全恢复,但仍是全国搜索量最高的火车线路,端午期间,该线路搜索热度上涨超过300%。

  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硬招、实招,有力支持了消费回暖。近期,成都、济南、宁波等地又新发放一批消费券,提振当地线下消费,大多涵盖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线下商超、餐饮、文娱、旅游等。端午节期间,甘肃省商务系统将开展各类重点促销活动11项,预计2000多家企业参与。其间,各地将分期发放政府消费券400多万元,带动企业优惠让利千万元以上。

  山西证券认为,消费券短期拉动效果显著,对下沉市场乘数效应更高。从撬动作用看,各地消费券对短期消费的拉动效果显著,尤其对较少发放消费券的下沉市场,撬动消费可高达20倍,对常态化发放消费券的发达地区,杠杆撬动比例可达6倍。

  除发放消费券外,各地还通过举办各类促销活动、减少限购、税费优惠等方式千方百计促进消费恢复。保障物流畅通,健全配送体系,为稳消费打通“最后一公里”。

  江西提出,开展好“大宗商品消费季”等活动,推动餐饮、住宿、文旅等线下消费全面复苏。上海明确,今年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对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节能产品等消费按规定予以适当补贴。

  深圳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围绕汽车、电子产品、家电、信创产品、文体旅游、大宗商品等九大方面提出30条措施。据相关部门预计,将拉动消费约450亿元。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经济已经出现修复迹象,随着未来更多相关促消费措施落地,6月将开始进入加速修复阶段,百货商超等消费相关的细分板块在规模性疫情消退、市场主体纾困和消费刺激等一揽子政策下,将迎来阶段性恢复。

  餐饮、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涉及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各个环节,是保障民生、吸纳就业、稳住经济大盘、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同时,由于生活性服务业具有高人力资源投入、高度依赖设施场所、服务具有不可存储性等特征,遭受疫情的冲击影响尤其明显。

  近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通过组织召开专家视频座谈会等方式,围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形势、做法成效和政策建议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建议,要加强政策研判,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第一财经分析,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加上刺激政策加力和经济回升将共同支撑消费稳步回暖,但疫情对消费产生的间接冲击仍不容小觑,将制约消费回升力度。如疫情将冲击就业、收入,对消费形成更持久的拖累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