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原油那么便宜,为啥中石油不多买点?为何国内油价还那么贵

俄罗斯原油那么便宜,为啥中石油不多买点?为何国内油价还那么贵
2022年06月05日 10:2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俄罗斯原油那么便宜,为啥中石油不多买点?为何国内油价还那么贵

  很多朋友都发现,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断上升。赶在六月前,我国油价已经迎来今年的第九次涨价。目前,部分地区92号汽油将进入“9元时代”。其实这也是本年第十次调价,也就是说,调价了10次,油价只有一次是稍微下降了,其他九次都是价格不断上升。这一情况,也被形容为“九涨一跌零搁浅”的格局。

  国内成品油油价上涨,意味着开车成本上升。很多网友对此议论纷纷,有些人表示,买了车却开始开不起车。有些朋友会有疑惑,目前俄罗斯原油价格下降,中国为什么不多进口?国内油价为什么还那么贵?

  一、俄罗斯石油滞销,能否增加俄罗斯原油进口?

  近些年,因为经济的发展,有车一族逐渐增多,大家对原油的需求量也慢慢增大。我国属于原油使用大国,很多原油都依靠进口,也属于原油进口大国。我国对于石油,有大量的需求。而我们的邻国俄罗斯是石油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

  目前因为各种国际局势变化,原油受到了欧美等一些国家的限制。很多俄罗斯石油生产商,不得不通过降价来缓解滞销带来的压力。而我国需要进口石油,这样不就是绝配吗?我们为什么不能从俄罗斯大量进口价格下降的石油呢?

  其实很多朋友可能不了解我国石油进口情况。目前我国进口主要国家是中东产油国家,俄罗斯以及非洲。俄罗斯本身就是我国主要的石油进口大国,在2021年,也就是去年,俄罗斯就占了我国石油进口的16%。

  二、为何不增加俄罗斯石油进口?

  现实不是我国不买俄罗斯石油,我国已经买了,而是目前无法购买更多。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石油运输条件限制

  石油运输主要依靠航运和管道运输。而我们和俄罗斯主要石油运输方式是管道运输。中俄石油运输管道其实已经修建好。目前中俄石油管道属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一条支线,当初的建设是由中方投资建设。中俄石油运输管道从计划到谈判,直到最后建设完成就经历了十几年。所以说,我国一直在为和俄罗斯展开石油合作而努力。

  我们国家和俄罗斯合作是有计划的,都是定期定量。现在的石油运输都是按照之前合同要求进行,不可能一下子就大量增加运输量。一下子增加运输量,也可能对管道造成压力。而且在那么多运输方式中,目前管道运输是最方便而且最经济的,所以一般也不会转变运输方式,不然之前花大价钱修建的管道不就浪费了?

  2.我国石油储备容量有限

  石油从国外进口后,并不是马上就是用的,需要进入我国石油储备库进行储藏,可以理解为我们快递的仓库。之后再根据各地需求进行转运。我国其实在二十多年前就开始修建多个石油储备库。我国石油储备库数量是固定的,也是根据我国使用量,也就是需求量去修筑,不可能突然多修建。即便目前俄罗斯石油价格下降,我国目前也会位置一定数量进口,因为存储量就是固定的。

  而且石油进口也不会只依靠一个国家,也不会因为一个国家降价就随意调整各种进口比例。我们还需要稳固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交易。所以各个国家石油进口需要维持一定数量的平衡。当然,也可能根据局势对下一阶段的石油计划进行调整。不过这并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事情。中俄油气价格谈判一直是一项很艰苦的事,双方都有自己的利益坚持。

  三、为何国内油价还那么贵?

  如今国内的油价多次上涨,看着俄罗斯的油价,很多人都很羡慕。也有一些朋友会疑惑,我国石油储备稳定,为啥价格还会一直上涨?首先,石油价格有浮动是正常的,其实油价上涨不仅仅出现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很多个国家油价创下历史新高。当然,油价也不会没有限制地上升,一般价格是在每桶40美元到130美元之间变化。

  而为了维持国内油价稳定,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价格变化,所以我国油价一直都是慢慢上涨或者下降。大家可以发现,连续多次上涨的油价,其实每次价格增加并不多。

  我国石油价格变化需要考虑很多方面,我们不能仅仅看别的国家价格下跌了,国内价格就应该下跌。油价调整是很复杂的事情。看完上文,你对如今的油价有什么看法?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