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股民踩雷!利空突袭,闪崩17%!34年老牌房企暴跌近90%,“人造钻石”大王开盘暴跌超50%,盘中临停!发生了什么?

10万股民踩雷!利空突袭,闪崩17%!34年老牌房企暴跌近90%,“人造钻石”大王开盘暴跌超50%,盘中临停!发生了什么?
2022年06月06日 10:55 财经网

中国基金报 安曼

早间突发,曾经半年暴涨十倍的鸿蒙概念股诚迈科技6日早间公告称,公司6月2日接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继平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

毫无意外,受此消息影响,诚迈科技开盘大跌,截至发稿,下跌16.83%。

近4万股东“踩雷”

根据公告显示,截至4月末,股东人数为3.88万户。

遥想当年,诚迈科技也曾因为半年暴涨十倍而震撼整个A股。从2019年9月到2020年3月,其股价仅半年功夫就翻了十倍,荣登当时创业板第二高价股。

但如今,诚迈科技又逐渐被市场淡忘,从3月17日的登顶,到12月18日,诚迈科技的市值已经蒸发了六成,无数追涨投资者被埋葬。

据了解,诚迈科技位于南京市,专注于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以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嵌入式软件技术研发,于2017年1月登陆创业板上市,首发价格为8.73元/股。

简单来说,诚迈科技就是一家软件外包服务商,但是服务客户包括华为、英特尔等知名企业,所以在业内小有名气。

而诚迈科技的爆炒始于去年9月,与武汉深之度共同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从事国产操作系统软件的研发。

而武汉深之度在国产软件业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于2018年开始就与华为有了合作,涵盖服务器端与PC端,是华为鲲鹏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服务商之一。

而这个合作也让诚迈科技沾上了“华为合作伙伴”、“国产操作系统”等最炙手可热的概念。

与此同时,多家卖方机构分析师一路积极唱多,纷纷给予买入、强烈推荐等评级,从而推动股价一路上行。在此期间,股东们多次减持,套现近20亿。股价也在3月17日的登顶之后,一路下挫,截至目前诚迈科技的市值已经蒸发了八成,无数追涨投资者被埋葬。

34年老牌房企宣告退市

一度跌近90%

5月以来,已经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领盒饭”。其中就包括绿景控股。

5月26日晚,*ST绿景公告,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2年6月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深交所指出,*ST绿景 2020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公司股票交易自 2021 年 5 月 6 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 年 4 月 30 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2041.84 万元且扣除后的营业收入为 4328.32 万元,且公司 2021 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最终触及深交所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绿景自5月5日起停牌,停牌前股价报收3.8元/股,总市值只有7.02亿元。6月6日复牌,开盘跌88.16%。截至发稿,仍然下跌86.32%

公开资料显示,绿景控股成立于1988年5月,其前身为海口新能源有限公司,1991年5月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2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国内最早一批上市房企之一。

虽然公司起步早,但是主阵地一直在深圳与珠江三角洲,并没有形成太大的规模。2002年,绿景控股易主广州恒大许家印接手,并改名为"恒大地产”。2006年,广州恒大又将所持公司股份转让给广州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几度易手,公司经营情况不但没能好转,反而错失了地产红利。

而后10年间,绿景控股又计划过投资柬埔寨年产400万吨生物质能源原料木薯种植及加工产业化项目、转型医疗领域、收购佳一教育100%股权进军教育行业、购买三河雅力进军IDC业务,但几次转型都无疾而终。

虽然绿景早已是强弩之末,截至4月29日,仍有1.18万股民在坚守。

“人造钻石大王”被强制退市

低开超50%

今天一同开启退市之旅的还有“人造钻石大王”*ST金刚,*ST晨鑫和*ST猛狮。最新数据显示,加上*ST绿景,今天退市的4家公司合计股东数近10万。

6日早盘,金刚退开盘跌超50%,但是到了10点左右,盘中临时停盘,因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30%,金刚退6月6日盘中临时停牌。

截至发稿,金刚退下跌40%,仍有大量买单不死心,持续买入。

此前,深交所公告称,*ST金刚因2020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自2021年4月28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即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8.17亿元、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触及深交所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金刚曾是中国人造钻石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人造金刚石等超硬材料及人造钻石饰品等,产销规模位居行业前三,一度被称为“人造钻石大王”。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2010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

*ST金刚近几年可谓劣迹斑斑。2020年初,*ST金刚先是预告2019年实现净利润为6743.8万元至9634万元,随后又修正预告称,2019年净利润将亏损45亿元至亏损55亿元。惊人的业绩变脸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随后经监管机构立案调查,其长期系统性造假的内幕浮出水面。

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ST金刚存在长期系统性财务造假,且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性质严重。对此证监会曾发布《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决定责令豫金刚石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13名相关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至1500万元不等的罚款。以上处罚罚款合计3595万元。另外,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董秘郭留希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董事、总经理刘永奇,时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会计机构负责人刘国炎,时任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超伟三人分别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ST晨鑫:被ST后首个年度报告净利润为负

大连晨鑫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晨鑫”)因2020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交易自2021年3月2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即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9682.47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3677.72万元。公司触及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3.11条第(一)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3.14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6月6日开盘,晨鑫退下跌82%。

*ST猛狮: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猛狮新能源科技(河南)(简称“*ST猛狮”)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自2021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年度报告(即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3.11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3.14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6月6日开盘,猛狮退下跌近80%。

(编辑:许楠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