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热炒中小盘光伏股

资本热炒中小盘光伏股
2022年05月25日 2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近期,A股光伏板块的主角不是市值动辄千亿的光伏龙头。一些中小市值的光伏股抢占风头,成为资本“猎杀”的对象。

5月25日,连续四天涨停的海源复材(002529.SZ)在发布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后,股价大跌。无独有偶,五连板的中利集团(002309.SZ)也在同一天一度遭遇第二个跌停。

然而,觊觎“撬板”的投资者大有人在。在某股票交流平台上,一部分人在期待奇迹的同时,另一部分人也在哀叹“被埋”。

事实上,纵观近期被资本热炒的光伏中小盘股,涨跌毫无预兆,难辨驱动因素。甚至,部分热炒标的当前正深陷经营困境之中。

即便如此,火中取栗的投机者依旧乐此不疲。

尾盘回魂

七天五连板的中利集团,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股价“遇袭”。

5月24日,该公司股价几经折腾后,跌停收盘。25日,开盘后不久的中利集团股价再度被砸至跌停板。

但奇迹竟然在距离收盘的40分钟内上演。14时23分左右,中利集团股价突然回魂,将股价拉升至最高5.75元,跌幅收窄至2.7%。截至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5.47元,下跌6.8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某股票交流平台,有投资者晒出交易记录——14时31分,该投资者以5.69元/股的成交均价买入7手中利集团的股票。尽管交易量不大,但根据中利集团收盘后的成交明细显示,正是在14是23分至33分这十分钟时间里,该公司股票交易量活跃激增,多则一次性买入量超2.1万手。

“今天跌停,扫货5000股,明早竞价跑。”有投资者表示。

激烈如中利集团这般备受资金热炒的光伏概念股还有海源复材。不同的是,5月25日开盘后,该股并非像中利集团那般直奔跌停,而是经过激烈的博弈后,临近午间收盘时疲弱至跌停。而下午开盘后,海源复材股价再度被资金拉升。只不过,在距离收盘近20分钟的时间里,资金炒作熄火,该股跌停。

龙虎榜数据显示,海源复材当日跌幅偏离值达到7%。买方信息显示,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海通证券上海建国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以及两个机构席位成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位交易方。这其中,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海通证券上海建国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超千万。而卖方信息显示,光大证券昆明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西安曲江池南路证券营业部、机构席位、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以及东北证券盐城腾飞路证券营业部合计卖出超8000万。整体而言,海源复材当日五大买入和卖出交易的净流出额为3654.82万元。

5月25日,还有一家光伏概念股上榜龙虎。

申万宏源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安信证券、中原证券等机构旗下证券营业部的买卖下,综艺股份(600770.SH)当日买入前五名与卖出前五名成交金额分别为6539.48万元、4930.68万元,净流入1608.80万元。然而,该股收盘价逼近跌停,报收8.01元,下跌9.39%。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近期,亚玛顿(002623.SZ)、横店东磁(002056.SZ)、清源股份(603628.SH)等光伏概念股均呈现股价暴涨后偃旗息鼓的迹象。

这其中,横店东磁一个月内股价大涨87%后,最近两个交易日掉头下跌,跌幅超过6%;清源股份则在收获连续四个涨停板后,最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3.73%,回吐前期涨幅。

热炒与业绩无关

比起头部市值大几百亿、上千亿的光伏“优等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期受到资本热炒的光伏概念股市值大多在四、五十亿元,且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轻则业绩下滑,重则经营亏损。

被“撬板”的中利集团,更是负面缠身。

5月23日晚间,该公司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表示,控股股东会尽全力力争在一个月内归还占用的资金。根据公告,中利集团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8.77亿元,较期末余额已归还223.35万元。而如果未能按时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将触及相关规定的对其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资金占用的问题,中利集团已对控股股东兼董事长王柏兴给予内部通报批评,并处人民币100万元的罚款。

近几年持续亏损的中利集团,当前可谓处于水深火热的转型关键期。一方面,过去两年累计超过67亿元的巨额亏损,让这家光伏老兵深陷经营困局;另一方面,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资金占用、子公司银行账户冻结等种种利空冲击着中利集团正常的公司治理。

虽然该公司当前大举调整经营战略,加码光伏,寻求新生,但漫漫征途,依旧充满不确定性。

比起遭遇诸多麻烦的中利集团,近期一度四连板的海源复材却也受到战投援引不顺的困扰。

5月17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因公司和保荐机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主动要求撤回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报材料,中国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海源复材身上有老牌光伏企业江西赛维的影子。

2021年5月份,该公司宣布其加码光伏业务的一项重要融资事项——拟向实际控制人甘胜泉和战投方国电投研究院发行定增,募集不超过2.71亿元资金,用于新余赛维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GW高效组件生产线新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但一年之后,这项战投终止。

“公司定增被否,现金流差,但是项目又很多,请问怎么解决资金问题?”在最近一次的机构调研中,海源复材的管理层不得不直面这一最犀利的问题。

然而,该公司管理层的回答不痛不痒,“公司将根据项目建设进程、统筹考虑当前及未来资金需求、融资方式,包括银行贷款等多渠道筹集资金。”这意味着,能否再现曾经江西赛维的光伏盛景,海源复材恐需更多时日。

在近期掀起的这场部分光伏中小市值股被资本离奇热炒的浪潮中,火中取栗的戏码一幕幕上演。但这注定只是昙花一现,跟风的投资者更应谨防成为资本“猎杀”的牺牲品。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