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退尽退才能实现优胜劣汰

应退尽退才能实现优胜劣汰
2022年05月06日 21:48 金融投资报

■ 贺宛男

  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当潮水退去时,就能看见谁在裸泳。”

  近期随着股市不断下跌,那些退市和濒临退市的裸泳者一个个露出了水面。据统计,随着4月底年报披露基本结束(约有10来家公司未能如期披露),至少已有42家公司面临退市,其中沪市18家,深市24家,均创出A股历史新高。

  这些退市公司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财务类退市,违法造假类退市,交易类退市。占比最高的是财务类退市,在42家中约有40家。

  2020年12月,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与此前相比最大的变化,一是三项财务指标(扣非前后净利润亏损,营收低于1亿元,净资产为负值)组合考虑,只要触及两项,并在时间上由原来的三年缩短为两年;二是连续两年审计报告被出具非标意见,便可直接退市。

  2021年是实行退市新规的首年,如果2020年已被*ST或ST,2021年再出现上述情形,对不起,统统清退!

  财务类退市公司包括*ST中房*ST昌鱼*ST厦华*ST绿庭*ST游久*ST西水*ST海医*ST中天*ST易见*ST明科*ST罗顿*ST金泰*ST猛狮*ST丹邦*ST金刚*ST晨鑫、*ST长动(长动退)、*ST拉夏(退市拉夏)等等。

  颇有讽刺意义的是*ST昌鱼。公司原名“武昌鱼”,以淡水鱼等水产品为主业。从2017-2021年连续5年亏损,2017-2020年连续4年营收低于 1 亿元,为了“保壳”,硬是将9150万元大豆委托加工销售业务作为营收计入,致使2021年营收达11016万元,但因该业务与主营无关且不具备连续性,予以扣除后营收修正为1450万元。这家上市20年,多次被ST与*ST的壳公司,终究逃脱不了退市的命运。

  第二类是违法造假退市。目前只有一家,即*ST新亿,因连续两年财务造假,追溯调整后,公司2018-2020年连续三年营收低于1000万元。3月22日,上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从而成为今年首家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公司,也由此拉开了今年A股退市的序幕。

  第三是交易类退市,目前看起来只有一家,即*ST艾格。3月31日晚间,该公司股票收盘价0.56元,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现已摘牌。但只要看一下K线图,目前股价低于1元的已有10来家,接近1元的增多,只是由于可能触及退市而停牌,在笔者看来,其中至少有10余家会走向1元退市。

  今年面临退市的公司还有两种新情况。

  一种是无法按期披露经审计的年报。据笔者粗略统计,这样的公司大概有13家。除少数公司如吉林化纤吉药控股紫鑫药业等因受吉林新冠疫情影响,不得不延期并停牌外,很大一部分面临退市风险。

  如*ST邦讯,该公司2017-2020年4年亏损,两年营收低于1亿元,2020年净资产为-2亿、且被拒绝发表意见,但“因与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年审签字会计师无法就公司《2021年度审计报告》的重大事项达成一致, (紧转4版)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