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年04月28日 07:38 证券时报

  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234 证券简称:开尔新材 公告编号:2022-004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无变更,仍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总股本511,424,086股扣除公司回购专户上的股份(回购股份不参与分红)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6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产品及用途

  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功能性搪瓷(珐琅)材料的研发、设计、推广、制造与销售,致力于新型功能性搪瓷(珐琅)材料的前瞻性研发和市场化推广,是专注于自主研发、工艺革命,从技术工艺、生产设备、管理水平、产品质量等各维度全面大幅领先国内外同行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公司在新型功能性搪瓷材料行业深耕多年,在国内细分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二十多年来,不断延伸拓展应用领域,现已成长为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建筑搪瓷(珐琅)产品制造商。

  公司以“推动绿色建筑,构建环保中国”为使命,经过多年发展,主营业务已形成了核心竞争力突出、战略发展方向重点明确、业务板块清晰、组合科学的业务结构。目前,主营业务包括立面装饰(内立面装饰及珐琅板建筑幕墙)、工业保护等;主要产品包括内立面装饰搪瓷材料(应用于地铁、隧道等城市地下空间景观装饰)、工业保护搪瓷材料(应用于火电及非电行业节能环保设施建设)及珐琅板绿色建筑幕墙材料(应用于高端物业楼宇及公共设施外幕墙装饰)。

  (二)报告期经营情况分析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实现历史性飞跃的一年。面对全球疫情持续冲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原材料市场大幅波动、限电因素等多重挑战,在董事会的部署下,公司全员勠力同心,坚定聚焦主业发展,紧抓市场机遇,在营销拓展、产能建设、研发创新、管理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产销量创历史新高,主营业务业绩实现持续增长。

  1、整体业绩稳健发展,主营业务快速增长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136.65万元,同比增长7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45.73万元,同比下降4.6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6.24万元,同比增长163.20%;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37.49万元,同比下降13.59%。产生上述经营成果的原因主要为:

  其一,期内,公司牢牢抓住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集中精力和资源深耕主业发展,呈现了产销两旺的好势头。伴随各项目执行进度的持续推进,项目现场陆续满足交货与验收条件,按时交货并完成验收,收入、效益同步实现高增长,上升趋势良好;

  其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微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高增,主要系两期利润构成不同,上年主要因公司为支持主业发展,逐步收拢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的产业,投资收益集中体现,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占比较大所致;

  其三,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小幅下降,主要系公司客户端与供应端的结算方式存在差异,公司主材类供应商基本以全额预付款或货到全额付清的方式结算,而客户端则在确认结算单或工程量后按合同约定比例付款。期内有较多项目集中在第四季度通车或验收,较大金额的款项在次年回笼,现金流入滞后于收入体现。

  分业务分析如下:

  (1)城市轨道交通、隧道类业务快速发展

  报告期,国内地铁、隧道建设持续加快,市场空间加速释放,该类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316.91万元,同比增长45.90%;全年新签订单额4.3亿元,同比增长超60%,创历史新高。期内重点完成项目有:国内最长最美城市道路隧道一一深圳坪盐通道、国内最长最宽最美湖底隧道一一太湖隧道、国内在建与地铁共线距离最长的明挖施工城市地下道路一一深圳桂庙路快速化东行隧道以及杭州地铁3号线、上海地铁14号线、无锡地铁4号线等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等数十个项目。搪瓷钢板为地铁、隧道内立面装饰的首选材料,公司在该应用市场为行业龙头。

  近年来,公司聚焦主业,深耕发展,主要生产基地的两条主生产线在较长时间段内处于高负荷生产状态,从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形势判断,现有产能或将出现瓶颈。故此,公司在报告期内着力筹划了第三条主生产线,定位高端精品珐琅,引进了国际先进的静电干法搪瓷喷涂设备、湿法搪瓷喷涂设备、搪瓷电炉窑等系列配套设施,建成后,将为公司新增50万平方米/年的产能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目前主体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处于调试与生产验证阶段,预计将在今年5月正式投入生产运行。

  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也是“双碳”目标下的重要措施,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69条,运营里程8,708公里,车站5,216座。新增城市轨道交通线路35条,新增运营里程1,168公里,较2020年增长约15%;新增洛阳、绍兴、嘉兴、文山、芜湖以及嘉兴(海宁)、镇江(句容)7个城市首次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此外,国内许多大城市都临江、河或湖而建,随着经济增长及城市扩张进程快速推进,跨江或跨河间往来日益密切,越江公路隧道由于环境污染小、运行速度快等优势,正成为许多城市解决跨江往来首选。由此可期,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地铁、隧道类业务仍将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2)火电及非电节能环保类业务积极向好

  2021年,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政策,顺应市场需求,有力有序备战节能改造新周期,项目陆续验收体现收入。期内,公司该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0,380.98万元,同比增长高达102.08%,全年新签订单额近2亿元,同比增长近20%。

  公司在火电与非电行业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等领域深耕多年,市场地位稳固,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坚定自主创新,丰富产品储备。随着“节能环保”理念的深入推广,特别是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后,火电与非电等高耗能行业对生产设备的节能性、环保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具有先发优势和丰厚市场经验的公司是客户的首选。未来,公司将继续把握行业机遇,丰富技术储备,在存量和增量的双重驱动下,促进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与行业地位的持续稳固。

  (3)新型绿色建筑幕墙类业务赋能未来

  报告期,该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69.64万元,同比增长162.25%,主要系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在报告期内基本履行完毕,收入得以体现。随着该项目标杆示范效应逐步蔓延,市场对珐琅板在高端幕墙领域应用的认知渐渐深入,公司潜在适用项目增多,继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后,公司承接了富阳北之江水上运动中心亚运会场馆、西湖大学幕墙工程、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一期项目幕墙工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3C3地块综合体建设项目、重庆合谊荣府等重要项目,项目承接辐射面扩大。

  未来,基于我国幕墙装饰的巨大市场空间,对标高端幕墙市场的珐琅板具有易洁易维护、美观大方、历久弥新、安全环保等优质特性,公司仍将不遗余力、集中精力,通过技术营销、理念推广、完善品牌规划、寻求战略合作,加速开启良性循环模式,以期实现公司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

  综合上述,公司收入、业绩保持向上趋势,从长期来看,公司地铁隧道类业务市场需求释放,订单量预期持续提升;珐琅板绿色建筑幕墙业务因标杆项目示范效应的蔓延,潜在重点重大适用项目不断增加,渐次步入良性循环;节能环保类业务则紧跟国家政策方向,丰富项目储备,从稳布局。伴随项目执行的持续推进,营业收入及经营业绩将进一步体现。

  报告期,公司其他重要工作与成果如下:

  2、经营管理改善革新,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2021年,公司以“量质同升,管理深化”为行动纲领,切实落实基于职能的目标导向工作结果考核,重点提升计划达成率;强调考核的严肃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期内,公司持续优化预算管理体系,强化执行、监督到位;强化费用成本管控,全范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项目成本核算准确性得到有效提高,使得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期内,公司动态结合最新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及时更新修订章程及相关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助力企业平稳发展。尤其坚持在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重视发挥好内部审计职能,有效促进内部治理效率和规范性程度的提升。

  期内,公司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方面,通过信息系统软硬件深度融合,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结合,并成功入围金华市金东区十大数字标杆项目;另一方面,公司进一步推进费控系统、档案电子化等财务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作及管理效率,多措并举为今后公司深化数字化管理打下基础。

  3、加快研发创新步伐,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公司统筹协调、有效整合公司与各子公司研发团队的资源,加强公司与各子公司研发人员之间的技术交流和信息互通,发挥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提升研发团队的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同时,把握市场趋势,做好技术预研工作,增加技术储备,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持续保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2,247.64万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2.88%。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推进研发项目10个,包括微晶复合增韧高性能珐琅板关键制备技术的研发、新型超平滑珐琅板制备技术的研发、基于特殊耐温差急变应用领域耐腐蚀高性能超长内搪珐琅管的开发等。其中微晶复合增韧高性能珐琅板关键制备技术的研发被列为金华市重大科学技术研究计划项目,新型防火装饰珐琅板于2021年12月通过金华市科技局的验收,已经进入市场推广及产业化阶段,另有不锈钢搪瓷板的开发、绿色珐琅板的研发、超镜面珐琅板的开发、超大超亚建筑外墙多曲面搪瓷板的研发等均在2021年11月、12月结题。公司紧贴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进行前瞻式研发,确保公司保持可持续的技术领先优势,丰富产品的多样性选择,灵活满足个性化需求,为市场化应用提供强有力的储备。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76项有效授权专利及1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59项,全年新增专利20项。期内,公司荣膺“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中国搪瓷行业十强企业”、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十三五”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等荣誉。

  坚定自主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公司经数年工艺技术积累,坚持创新发展,引领高端珐琅产品应用的细分市场,积极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持续稳固核心竞争优势。

  4、收拢战线聚焦主业,投资收益逐步体现

  以往年度,公司在发展主业的同时曾尝试寻求更多创新经营模式,以期通过采取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并行的多种投资模式优化公司整体结构,增强公司盈利的稳定性及可持续性。现阶段,随着公司行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公司及时调整战略,牢牢把握机遇,坚定立足主业,逐步收拢与主业不相关的投资,实现前期投资项目的合理退出。

  报告期,公司把握时机处置股权取得成效。其一,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将所持立昂技术股票3,853,049股出售完毕,为公司增加现金流入约4,237万元,助力主业发展;其二,持续推进杭州义通所持有的祥盛环保科技25%股权的退出事宜,已为公司增加现金流入约9,000万元,并配合中创环保完成部分股权(12.71%)交割手续,尚余8,700万元未收到,目前公司仍持有祥盛环保12.29%股权。义通投资已就本次股权转让纠纷事项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公司将持续关注诉讼进展,切实维护公司自身的合法权益。

  5、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促进绿色发展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环境友好水平,公司主动融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主动开展清洁生产项目活动,贯穿源头防治,抓好节能减排、固废处置等工作,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公司以踏实严谨的态度,实施清洁生产,大力推广节能技术,通过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方法,切实将节能减排的生态部署落到实处。2021年,公司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的“国家级绿色工厂”以及浙江省水利厅评定的“省级节水型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主业,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卓有成效的奋斗及价值创造,促进员工幸福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切实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为投资者创造更多回报。推进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回报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支持与厚爱。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2019-12-18,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19-128《关于第二期回购公司股份的方案的公告》。2019年12月18日,公司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第二期回购公司股份的方案〉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低于5,000万元且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5.00元/股,回购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回购股份的用途为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公司将在回购完成后三年内予以转让或注销。

  2、2020-03-25,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0-040《关于调整第二期回购股份价格上限的公告》。2020-03-30,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0-041《关于首次回购公司股份的公告》。2020-12-18,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0-100《第二期股份回购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公司第二期股份回购方案于2020年12月17日实施完毕,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4,280,296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0.84%。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累计已回购股份数量为16,452,996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3.22%。

  3、2021-01-04,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1-002《关于杭州义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其参股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2021年1月4日,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临时)会议审议批准,义通投资与中创环保及陈荣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约定义通投资将其所持有的全部祥盛环保25%的股权以17,700万元的现金对价转让给中创环保。

  2021-03-30,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1-014《关于杭州义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其参股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2021年3月22日,中创环保召开了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收购江西祥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5%股权暨构成关联交易的议案》,故股权收购相关协议生效。2021年3月23日,义通投资收到中创环保支付的第一期交易对价人民币5,000万元,并于2021年3月25日配合中创环保完成了祥盛环保7.06%股权的交割手续。2021年3月29日,义通投资收到中创环保支付的第二期交易对价人民币4,000万元,并2021年3月30日配合中创环保完成了祥盛环保5.65%股权的交割手续。

  2021-08-02,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1-052《关于杭州义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其参股公司股权的进展暨公司累计诉讼、仲裁案件情况的公告》,因本次交易剩余对价仍有8,700万元,并经多次沟通无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义通投资已就本次股权转让纠纷事项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于2021年8月初收到了《案件受理通知书》,截至本报告披露日,一审案件已开庭,待判决。

  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邢翰学

  2022年4月27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新材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