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年04月28日 07:38 证券时报

  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3616 公司简称:韩建河山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http://www.sse.com.cn/(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公司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1年公司合并报表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93,752.74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母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58,121,211.97元。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2021年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076元(含税)。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381,368,000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7,917,199.68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占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30%。2021年度公司不以未分配利润向股东送红股,也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如在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现金分红总金额。

  以上利润分配预案尚需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归属于制造业下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类代码:C30);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公司归属于制造业下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类代码:C30)中的水泥制品制造。

  PCCP作为韩建河山传统主营业务的核心,被广泛应用于南水北调、引黄入晋、吉林中部城市引水、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引绰济辽、引江济淮等国家大型引调水工程。公司是我国首家生产出内径4米PCCP管道的企业,该管道成功应用于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是我国混凝土管材行业的一次历史性飞跃,标志着我国混凝土管材的制作工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韩建河山多年来始终作为PCCP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根据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发布的《2020年PCCP重点企业调研报告》,在2020年重点企业产量名单中,韩建河山在产量中保持前三。据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发展报告显示,PCCP市场格局基本稳定,梯队现象尤为明显,且近两年呈现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的现象。

  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分类未发生变化。

  1、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传统业务为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和钢筋混凝土排水管(RCP)等水泥制品设计、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PCCP主要用于大中型引水、调水等水利工程,市政给排水等水务工程。

  公司全资子公司合众建材主要从事混凝土外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京津冀地区混凝土外加剂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公司全资子公司清青环保主要从事脱硫、脱硝、脱白、除尘等大气污染排放治理业务,在钢铁行业的脱硝、脱白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河山环境,其经营范围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服务、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

  2、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主导产品PCCP是典型的非标准化产品,不同项目对管材内径、管壁厚度、承压指标、防腐指标、覆土深度等均有不同设计要求,普遍在项目中标后根据设计方案采用订单化生产。由于PCCP具有体积大、质量重的特点,产品运输受道路宽度和高度限制较多,运输半径较小,如公司在项目周边没有生产基地,普遍需要在项目所在地新建生产基地组织生产。供货完成后,公司基于对生产基地覆盖半径内市场后续需求判断,选择性撤场或转为长期生产基地。

  公司混凝土外加剂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混凝土建筑施工工程和混凝土建材生产中,可根据工程施工要求和建材应用要求改善混凝土各项指标,是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之一。混凝土外加剂产品是公司原有主营产品的产业链延伸,对公司丰富产品线、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起到积极作用。

  公司的环保业务在报告期内主要以子公司清青环保从事大气污染治理业务为主,其集科研开发、设备生产与销售、工程制造与安装于一体,特别是在钢铁行业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清青环保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保护环境产业协会会员单位,拥有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环保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公司将加快推进环保业务的发展,逐步从施工为主向投建运综合服务模式转变,提高市场竞争力。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东情况

  4.1 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 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51,751.80万元,净利润2,836.23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243,907.51万元,股东权益110,080.67万元。

  2 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616 证券简称:韩建河山 公告编号:2022-024

  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秦皇岛市清青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青环保”)、河北合众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建材”)。

  ●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韩建河山”)拟为清青环保和合众建材提供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的担保额度。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对清青环保的担保余额为2,000万元,为其申请的银行授信提供的反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公司对合众建材担保余额为0元。

  ●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公司目前无逾期对外担保。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本次担保的基本情况

  为满足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资金的需求,支持子公司发展,董事会同意公司为清青环保与合众建材提供总计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的担保额度,全权授权董事长在担保额度内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执行,并代表董事会签署有关法律文件。授权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前述期限为公司及子公司管理层签署担保相关法律文件的授权时限,担保期限以各具体担保协议的约定为准。授权期限内,公司根据各子公司的实际运营需求和融资情况提供担保。

  担保明细如下:

  ■

  在上述授权有效期及担保额度内,在担保方不变的情况下,上述子公司之间可依据相关法规的要求相互调剂使用担保额度。

  (二)本次担保事项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与《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批准的对外担保,单笔担保金额未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担保总额未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担保总额未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30%;按照担保金额连续12个月内累计计算原则,未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30%;担保对象的资产负债率未超过70%;因此本次担保无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在董事会审议职权范围内,需经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通过外,还应当经出席董事会会议的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同意。

  公司于2022年4月27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总计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的担保额度。

  公司于2022年4月27日召开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总计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的担保额度。

  独立董事对本次担保发表了独立意见。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清青环保

  1、公司名称:秦皇岛市清青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2、住所:秦皇岛市海港区海阳路558号

  3、法定代表人:李怀臣

  4、注册资本:壹亿壹仟万元整

  5、成立时间:2001年1月5日

  6、经营范围:环保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销售及技术服务;废水治理的设计及施工、大气污染及噪声治理的设计及施工、防腐保温工程;金属材料的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7、与公司的关系:公司持有清青环保100%股权

  8、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否

  9、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二)合众建材

  1、公司名称:河北合众建材有限公司

  2、住所: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龙河经济开发区富饶道152号

  3、法定代表人:邱汉

  4、注册资本:伍仟伍佰万元整

  5、成立时间:2010年02月02日

  6、经营范围:混凝土外加剂制造、销售、技术咨询服务;建材产品销售;货物进出口;房屋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7、与公司的关系:公司持有合众建材100%股权

  8、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否

  9、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目前尚未签订相关担保协议,上述计划担保总额仅为公司董事会批准提供的担保额度,上述担保在实际发生时尚需银行审核同意,签约时间以实际签署的合同为准。公司将在后续担保行为实际发生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另行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公告披露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13,000万元(含本次10,000万元的担保额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1.81%;其中,上市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12,000万元(含本次10,000万元的担保额度及已为清青环保提供的担保余额2,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0.90%;公司对清青环保子公司申请的银行授信提供的反担保总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0.91%。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

  五、履行的相关决策程序及意见

  1、董事会

  公司于2022年4月27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由于本公司下属子公司存在项目承接及经营发展等需求,为支持其发展,公司为其银行授信融资提供担保。鉴于本担保授权中,被担保人均为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风险均在可控范围内,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公司以担保额度内授权的方式对公司年度担保情况作出预计,并按相关审议程序进行审议,既兼顾了公司实际发展、经营决策的高效要求,也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规定。

  2、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意见:公司为子公司提供银行融资担保金额经合理预测而确定,符合公司经营实际和整体发展战略,且担保对象均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主体,担保风险在公司的可控范围内。该事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表决程序合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3、监事会

  公司于2022年4月27日召开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公司为支持子公司发展,为其提供银行融资担保金额经合理预测而确定,符合公司经营实际和整体发展战略,且担保对象均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主体,担保风险在公司的可控范围内。该事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表决程序合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4、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韩建河山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事项履行了必要的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交易所规定的规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保荐机构对韩建河山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事项无异议。

  特此公告。

  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3616 证券简称:韩建河山 公告编号:2022-026

  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及核销资产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韩建河山”)于2022年4月27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的议案》。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 8 号一商誉减值》、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 8 号一资产减值》及公司有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基于审慎性原则,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 2021 年 12 月 31 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各项资产负债表日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商誉、应收款项和存货计提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元

  ■

  注:以上数据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一、本次减值准备计提及核销的具体情况

  (一)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及合同资产减值准备

  单位:元

  ■

  公司2021年度核销应收款项21,612,350.43元,前期已全部计提坏账准备,本次核销坏账不会对公司本期损益产生影响。其中核销应收账款21,362,350.43元,为依据仲裁决议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

  (二)存货减值准备

  单位:元

  ■

  公司于报告期末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根据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按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金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三)商誉减值准备

  1、商誉形成原因

  公司于2017年5月11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收购河北合众建材有限公司70%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以14,000万元的价格向自然人邱汉、张春林收购河北合众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建材”)70%股权。公司聘请了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合众建材的股东全部权益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3月31日的市场价值进行了评估,并出具了国融兴华评报字[2017]第030014号评估报告。本次收购完成后,在公司合并报表上形成商誉金额12,160.71万元。

  2、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

  存在减值迹象,未实现盈利预测,根据专项评估报告,商誉资产组可收回金额小于账面价值。

  3、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与方法

  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资产减值》、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一商誉减值》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公司于2021年期末对收购合众建材股权而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为客观评价相关资产组价值,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聘请了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中瑞世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对商誉减值测试所涉及的各资产组可回收价值进行资产评估,并经公司年度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认。

  本次评估采用公允价值减处置费用后的净额、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对合众建材商誉相关资产组可回收价值进行评估。

  (1)公允价值减处置费用后的净额评估结果至评估基准日,合众建材商誉及相关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为18,697.72万元,评估后的可回收价值为2,964.36万元,评估减值额为15,733.36万元,评估减值率为84.15%。

  (2)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评估结果

  采用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评估后,合众建材商誉及相关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为 18,697.72万元,评估后的可回收价值为13,998.00万元,评估减值额为4,699.72万元,评估减值率为25.14%。

  (3)评估结论

  资产可回收价值的估计,应当根据其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根据孰高原则,合众建材商誉相关资产组的可回收价值为13,998.00万元。

  4、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情况

  2022年度,根据中瑞世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中瑞评报字[2022]第000269号《资产评估报告》,包含全部整体商誉的资产组可回收金额为13,998.00万元,低于账面价值18,697.72万元,应确认完全商誉减值损失4,699.72万元,其中归属于韩建河山应确认商誉减值损失3,289.80万元,以前年度已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451.38万元,本期实际确认商誉减值损失838.42万元。

  二、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合计为1,941.20万元,转回减值准备合计为669.90万元,对合并报表损益的影响为减少公司利润总额1,271.29万元。公司依照《企业会计准则》及资产实际情况计提减值准备,计提减值依据充分,能够客观、真实、公允的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保证财务报表的可靠性,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期利益。

  三、相关审批程序及意见

  1、公司于2022年4月27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的议案》,公司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同意公司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271.29万元,核销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2,161.24万元。

  2、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相关资产是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客观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合理性。

  3、独立董事意见

  (下转B358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