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实际收益率逼近正值,高风险资产面临更大逆风

美债实际收益率逼近正值,高风险资产面临更大逆风
2022年04月20日 01:2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Wind

  机构认为,最近美联储官员的言论增加了有关紧缩幅度的不确定性,收益率曲线走陡表明,债市交易员正在减少对美联储过度紧缩将扼杀经济增长的押注。

  随着美联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美国经通胀调整后的债券收益率正接近转为正值,该收益率的跳升给金融市场中风险较高的资产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美国10年期债券实际收益率自3月初以来已上涨超过1个百分点,周一触及-0.05%的高点,这表明债券支付的利息即将超过预期的通胀率——若实现,将会是2020年3月以来的首次。

  瑞银首席投资办公室的美国股票主管David Lefkowitz称:‘美联储将会抽干流动性。’他说:‘美联储增加流动性时,市场中那些投机性更高的领域受益最大,而当美联储反其道而行时,它们(可能)面临会一些……逆风。’

  2020年,超低风险的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大跌至负值,这引发了投资者竞相追逐那些在计入通胀影响后仍然能够提供较高回报的资产。亏损的初创企业和快速成长的科技公司的股价因此从2020年3月低谷开始大幅走高,直至2021年末,高风险企业债也大幅上涨。

  然而,今年实际收益率的飙升促使投资者重新评估是否值得持有这些可能在许多年内都不会产生巨额利润的企业的股票。高盛表示,一些私人初创企业已经同意下调估值,而亏损科技公司的股价今年已下跌了30%以上。

  作为衡量美股市场表现的基准之一,标普500指数年内迄今下跌逾7%,实际收益率上升加之严重的通胀和俄乌冲突的不确定性,让投资者惶惶不安。在企业债市场上,一项追踪美国垃圾债回报率的Ice Data Services指数同期下跌了6.3%。

  今年实际收益率的跳涨反映了由美联储紧缩推动的名义收益率的飙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触及2.899%,为2018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在3月加息25个基点后,今年余下时间美联储预计将再进行数次加息。

  外界认为,美联储在5月初举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已是板上钉钉,并且可能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以防止通胀失控,之后6月会议或将再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鹰派代表人物、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周一甚至表示,不能排除美联储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尽管这不是他的基本假设情境。Bullard今年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具有投票权。

  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幅度超过通胀预期,表明投资者相信美联储有能力在未来几年降低令人不安的通胀水平。衡量市场通胀预期的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最近几周一直保持在2.75%至3%左右,远低于8.5%的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CPI)通胀率。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策略师Ian Lyngen表示:‘人们对美联储对抗通胀的能力和意愿抱有合理的信心。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美联储的应对措施是否针对当前的通胀做出了适当的调整,而在于市场参与者相信美联储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

  实际收益率的上升也显示出了美联储收紧金融条件的能力。不仅企业借款成本飙升,消费者的抵押贷款利率也是如此。根据房地美的数据,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平均水平触及5%,为2011年初以来首次,跟随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涨势。

  先锋领航的投资组合经理John Madziyire指出,尽管利率有所上升,金融条件‘仍然相当宽松’。‘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需要采取更多举措,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考虑到当前实际收益率快速上升的势头,经济学家对还有多少上升空间存在分歧,但一些人警告说,鉴于美联储试图遏制通胀,收益率可能再次跳涨。

  收益率一路走高还促使巴克莱分析师放弃做多10年期美债的策略。该行的Anshul Pradhan在周一一份报告中写道,最近美联储官员的言论增加了有关紧缩幅度的不确定性,收益率曲线走陡表明,债市交易员正在减少对美联储过度紧缩将扼杀经济增长的押注。

  编辑/Corrine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美联储 通胀 美债 风险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