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 荣盛发展由盈转预亏最少亏损45亿元

15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 荣盛发展由盈转预亏最少亏损45亿元
2022年04月20日 00:5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4月18日晚间,荣盛发展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预盈转为预亏,预亏额度达到45亿元-60亿元。原因是“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次日开盘,荣盛发展一字跌停,封单超40万手。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拥有良好内控、业务条线明晰的上市公司,不应该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让人担忧的是,业绩变化的原因或是出自于内控问题导致。对于投资者而言,判定标准未必和审计师是一致的,关键要了解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的原因。此外,若上市公司没有将修正业绩的原因解释清楚,监管层也应及时跟进问询。

  4月19日盘后,荣盛发展披露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该函要求公司分析说明导致公司2021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同比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荣盛发展预亏至少45亿元

  今年1月份,荣盛发展发布业绩预告称,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1.5亿元,同比下降98.00%-98.67%;预计扣非后净利润5209.8万元-1.02亿元,同比下降98.64%-99.30%。

  3个月后,荣盛发展大幅调整了业绩预期。如上文所示,公司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预盈转为预亏,预亏额度达到45亿元-60亿元。对此,荣盛发展表示,公司在2022年初进行业绩预告时,主要根据当时项目所在房地产市场走势,以及项目所在地疫情态势趋向稳定的形势,依据各项目未来市场可参考售价计算可变现净值,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公司出于谨慎性考虑,在与会计师事务所充分沟通后,重新评估预期销售价格情况及对存货的影响,对2021年末公司存货补充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关于业绩修正的原因,荣盛发展进一步解释称,第一,从2022年2月份以来,各地购房政策虽然有所放松,但是消费者购房意愿持续低落,销售量下跌明显,房地产市场整体延续下行趋势;第二,2022年2月份以来,国内新冠疫情出现进一步蔓延,多地新冠疫情的防控态势加重,尤其是环京市场和河北市场,公司项目的销售环境受到了严重影响。

  资料显示,2021年,荣盛发展累计实现签约面积1204.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累计签约金额1345.58亿元,同比增长5.87%。2021年12月份,公司下属子公司还通过挂牌方式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拿到了一宗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对于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往往会“用脚投票”,比如荣盛发展因此跌停。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滕飞表示,就业绩变脸的原因来看,一方面,疫情反复,部分地区的上市公司停工停产;另一方面,是过往并购所形成的商誉减值,也容易造成业绩变脸;此外,个股公司的业绩未能通过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预告的业绩或存水分,为了年报可以正常发布,因此下修方能过审。

  部分公司与审计意见不符

  荣盛发展并非个例,随着临近年报披露期,近期不少公司修正了业绩预告。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9日17时,已有15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其中12家公司下修了业绩。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公司前期披露的业绩预告与会计师的审计意见不符,这种情况下,公司不得不修正前期的预测数据。如果会计师对于收入确认、商誉等方面与公司存在重大差异,就有可能导致公司预测业绩大幅变脸的情况。近期,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宝兰德(维权)海默科技均属于这种情形。

  以海默科技为例,4月15日晚间,海默科技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2021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预盈变为预亏,预计亏损期间在2.55亿元-2.65亿元。下修业绩的原因是,“公司1月28日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时,对部分业务的会计处理上存在着一些理解和判断上的差异,经过与年审会计师深入沟通,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商誉、存货等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海默科技也在公告中表示,将加强会计核算工作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

  在滕飞看来,投资者可以从两方面关注,第一,对于密集出现下修业绩的行业,应适时规避;第二,谨慎对待已经下修了业绩的公司。

  “上市公司预测业绩可以发生变化,但是变化幅度应在合理范围内,超出合理范围的,就意味着业绩预告时存在未勤勉尽责的情形。从信息披露的角度考察,如果上市公司在编制预测信息时未能遵守会计准则,或者在业绩预告时对于影响业绩预测的重要因素未作风险提示的,又或者业绩预测的前提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未及时修正的,受到业绩预告误导的投资者均有权向上市公司提起民事索赔诉讼。”王智斌进一步表示。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