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罕见遭前四大股东集体减持,破发与减持同行,近三年来为何一直被减减减?

华安证券罕见遭前四大股东集体减持,破发与减持同行,近三年来为何一直被减减减?
2022年04月12日 19:35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股价底部大规模集体减持,华安证券大股东令市场费解。

华安证券公告,控股股东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四位大股东,拟共同减持不超过1.79亿股,占持股总数的10.25%,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80%。按年内均价5.02元估算,本次减持市值约合8.97亿元。

这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实控人旗下持股方共同减持,这并不多见。自2019年来,华安证券股票七次拟被大股东减持,其中两次放弃减持,一次尚处于减持过程中。即便股票屡被大股东抛售,但鲜见实控人出手,安徽国控集团唯一一次减持计划但最后放弃。

第二,股价底部大规模减持,令人费解。近一年,华安证券股价下跌13.2%,截至4月12日午盘,收报4.81元,下午盘虽有拉升,但仍低于IPO发行价,接近近三年股价的底部。华安证券第二大股东安徽出版集团近三年三次减持,前两次累计套现5.54亿元,减持价格最低6.3元,最高9.23元,第三次减持时间过半却未减持一股,照此股价走势很可能放弃减持。

华安证券年报已披露,从2021年业绩来看,华安证券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3.78%、12.32%,营收增幅低于行业水平。主营业务上,信用、投行业务增长较快,资管业务受“去通道”影响收入下降,自营业务同比下滑。在业绩不算亮眼的情况下,大股东集体减持行为,又让合并流言沸沸扬扬。

四大股东集体减持实属罕见

根据华安证券4月11日晚公告,华安证券四大股东(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集体减持公司股票,累计减持股份不超过1.79亿股,占四大股东持股总数的10.25%。本次减持计划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80%。

今年以来截至4月11日,华安证券股票持续下跌,年内均价为5.02元。照此价格估算,本次减持市值约合8.97亿元。

具体来看,安徽国控集团计划减持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皖能电力计划减持不超过7046万股,安徽交控资本减持不超过3474万股,安徽能源集团减持不超过2349万股。

安徽国控集团将采取大宗交易减持方式,而其他三家大股东采取竞价交易方式。竞价交易减持时间为2022年5月6日至11月6日。

其中,安徽国控集团和安徽交控资本本次减持股份均来自配股认配股份,而皖能电力和安徽省能源集团的减持股份则来自IPO前。

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系因自身资金需求。华安证券表示本次减持计划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近三年七次被股东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省国资委通过上述四家平台间接持有华安证券,累计持股比例达37.1%。此次四大股东同时减持,并不多见。

近三年以来,安徽国资委旗下仅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成投资在2019年进行过减持。其中,天成投资以“7.27元至7.69元”的价格完成减持,减持总额1.78元,减持后不再持有华安证券股份;而安徽国控集团放弃减持。

华安证券目前股价并不高。华安证券于2016年12月6日上市,注册资本46.98亿元。上市后不久连封五个涨停板,冲至13.14元高点。近一年(2021年4月12日至2022年4月11日)股价甚至下跌13.2%。

受市场环境和减持公告影响,华安证券4月12日早盘小幅下滑,截至午盘收报4.81元,低于IPO发行价(6.23元),接近近三年的底部。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自2019年以来,华安证券股票七次拟被大股东减持,其中两次未成功实施减持,一次尚处于减持过程中,而四次成功减持的股价区间为6元至9元。

其中,放弃减持的大股东分别是前述的安徽国控集团和东方创业,东方创业减持期间的股票均价为6.59元。

第二大股东安徽出版集团近三年三次减持华安证券股票,前两次分别减持3.7亿元、1.84亿元,累计套现5.54亿元。第一次减持价格区间为“6.30元至7.65元”,第二次减持价格为“8.88元至9.23元”。

安徽出版集团目前正处于第三次减持。华安证券公告称,安徽出版集团拟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4600万股,减持时间为2021年11月24日至2022年5月23日。但减持时间过半,安徽出版集团尚未减持公司股份。本次减持中,华安证券股票的最高价仅为5.49元(1月5日价位),此后一路下跌,照此情形安徽出版集团大概率会放弃减持。

去年收入小幅增长

华安证券年报已经披露,2021年,华安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4.83亿元,同比增长3.78%;实现归母净利润14.24亿元,同比增长12.32%。

华安证券的收入增幅低于行业增长水平。根据中证协数据,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同比增长12.03%。

主营业务收入方面,华安证券的前三大创收业务分别是证券经纪、信用、自营业务,2021年分别实现收入11.45亿元、7.69亿元、6.1亿元。

信用业务、自营业务是轻资产业务,毛利率超过90%。去年信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21%,但自营业务却下滑9.38%。

从增幅来看,期货经纪、投行业务的收入增幅分别为41.72%、31.83%。相比之下,资管业务收入下滑最多,超过11%。去年,华安证券主动管理产品规模下降8.78%,主要受单一资管计划下降影响。

去年11月份,华安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因存在不同资产管理计划账户间存在违规交易、债券投资风险管控不完善,以及未针对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主要业务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建立收入递延支付机制等问题,被安徽证监局责令改正。

对此,华安证券表示已采取整改措施,包括:一是加强监管部门沟通,二是严控投资交易行为,三是细化薪酬递延制度,四是健全内部问责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省 华安证券 股价 股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2 药康生物 688046 22.53
  • 04-12 嘉戎技术 301148 38.39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清研环境 301288 1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