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深读④| 建业集团:栉风的一年

年报深读④| 建业集团:栉风的一年
2022年03月30日 15: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2年初,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开始频繁见客,先后和电建、中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释放股权”“成立合资公司”。

这类接触还在继续,因为如今的现实让胡葆森不得不这么做了。

对于胡葆森,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用了四个字形容,“非常尊重”。

这种尊重或许来自相似的价值观——克制。

毕竟陈启宗的行事作风是:“恒隆去年(2018年)在杭州买了一块地,你知道我第一次去杭州看地是哪一年?1991年。”

河南人胡葆森创立建业几十年来一直身处河南,从省会郑州一直下沉到各个区县,不管窗外如何潮起潮落,江湖上总有建业的座次。

凭借着河南市场,建业曾经“2012年到达百亿,2016年到达200亿,2019年到达1000亿,从200亿到1000亿增长了3倍,只用了3年时间。”

但是在2021年,河南疫情反复,叠加“7·20”特大暴雨灾害,使得坚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的建业举步维艰。

纵观整个河南的2021,全省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7.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6.1%,办公楼销售额下降47.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3.9%。

建业显然难抵市场的瑟瑟寒风,在洪流面前,纵然是千亿规模也显得过于渺小。

2021年9月,一封“50亿求救信”将建业的危机彻底暴露在公众之前,汛情和疫情累计给建业造成各种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

反映在年报中,但建业全年业绩的确不容乐观。2021年,建业地产重资产合同销售金额为601.05亿元,同比减少约12.0%;收益约419.59亿元,较2020年下跌约3.1%;毛利率为16.2%,较2020年下跌3.7个百分点;溢利约12.53亿元,较2020年下跌约40.4%。

在受雨灾最严重的郑州,2021年建业地产合同销售额约145亿元,和2020年相比下降5%。也是在雨灾下的新乡,建业地产全年销售额22亿元,下降了40%之多。

当然数据里也有分拆代建公司中原建业上市的影响,根据中原建业年报,其2021年在管项目的合约销售金额402.75亿元,此前这部分数据是要记入建业地产的。

郁亮之前说:“我们今天黑铁时代了,我们自己不干谁干?”

其实胡葆森早就在这么做了,在河南,建业如今已经建立了不需要假手于人的业务闭环。

建业旗下的上市公司筑友智造做装配式建筑,2019年上市;建业地产主营地产开发,2008年上市;中原建业在做轻资产代建,2021年上市;建业新生活负责物业管理,2020年上市。

可以说建业旗下的上市公司已经囊括了房地产的各个角落,能够攫取到生意中的每一个铜板:中原建业2021年净利润7.7亿元,同比增长13%;建业新生活为6.5亿元,同比增长48.2%,但建业总体不敌风雨。

胡葆森也是讲情怀的人,这在文旅项目戏剧幻城上表现尤为突出。在去年的开幕式上,他说:“我们的老祖先创造了那么多的文明,那么多的辉煌,我们这一代人,什么时候也能干点让老祖先为我们自豪的事情。”

但6月5日才开城营业的戏剧幻城后来因为水灾和疫情停业了45天。最终2021年戏剧幻城营业收入约1亿元。

这和戏剧幻城“投资60亿元打造”相比真的是“情怀”了。

2022的岁末年初,胡葆森调整了建业的人事安排,为集团服务将近20年的杨明耀和史书山分别被提拔为建业地产和建业新生活的CEO,接替了王俊。

随之而来的还有刀刃向内的“架构调整”,“总部的1000人里超过一多半人员,可能要鼓励他们到一线去、到项目上去、到城市公司去、到能听得见炮声的战场上去。”

胡葆森说,未来的建业会“少、好、小”,要开始“缩表”,随即便开始了会客之旅。

面对危机,胡葆森说:“九曲黄河,千回百转,始终奔流向前,生于斯长于斯的建业人要像黄河一样。”

中原建业在2022年策略中第一条便是“实现外省业务新突破”。

或许,凝结着胡葆森心血的戏剧幻城名字能够说明如今的一切:

只有河南。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