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业绩现上市以来最大降幅

双汇发展业绩现上市以来最大降幅
2022年03月30日 00:0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北京商报  

  双汇发展业绩再下探。3月28日,双汇发展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分别同比下降9.72%和22.21%,这是自双汇发展1998年上市以来全年业绩降幅最大的一次。双汇发展将原因归结为受生猪行情超预期波动,集团对冻品节奏把握出现偏差所致。

  “对冻品节奏把握出现偏差”只是影响双汇发展业绩的因素之一。财报发布当天,“女学生网购双汇肠吃出异物遭客服学历攻击”登上热搜;3月15日当天,南昌双汇被曝出生产车间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隐患。业内人士认为,双汇发展在半个月内两次因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关注,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有着较大的伤害。

  营收净利双降

  根据财报,双汇发展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66.82亿元,同比下降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66亿元,同比下降22.21%。

  具体来看,2021年,双汇发展包装肉制品收入273.51亿元,同比下滑2.66%,占比41.01%;生鲜产品收入390.73亿元,同比下滑19.05%,占比58.6%。

  双汇发展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生猪价格走低,对冻品节奏把握出现偏差”。根据财报,2021年因产能恢复,生猪供应量增加,价格大幅下降,双汇发展生鲜产品销价同比下降超过30%,影响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5亿元,占同期收入的22%。此外,由于2021年生猪行情超预期波动,双汇发展对冻品节奏把握出现偏差,造成国产冻品和进口猪肉出现亏损,导致生鲜冻品业务经营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从2021年的情况来看,肉制品企业业绩主要受猪肉价格波动的影响。去年整体的猪肉价格下滑幅度较大,对双汇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带来的影响比较明显。”快消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1998年上市以来,双汇发展全年业绩降幅最大的一次。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双汇仅在2017年年度业绩上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的情况,分别为2.45%、1.95%。

  对于后期发展,双汇发展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国内生猪产能恢复,生猪价格呈下降趋势,预计2022年生猪价格将会低位运行,有利于公司屠宰业扩大规模、肉制品业降低成本。同时公司也将围绕生鲜调理、中式菜肴、酱卤熟食、火锅食材等品类,加快新产业发展,实现新增量。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半个月内两次因食品安全问题登上热搜,双汇发展陷入食品质量安全漩涡。

  3月28日,在年报发布当天,双汇发展因“女生网购到变质双汇火腿肠求处理被客服攻击学历”登上热搜。对此双汇方面称,公司已进行核实,涉事店铺非双汇直营店铺,双汇已要求该店铺停业整顿,至于相关产品的变质原因、产品批次、产地等公司尚不清楚,仍在调查之中。

  此外,在刚过去不久的3月15日,孙公司南昌双汇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此事件被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双汇发展股价也应声下跌,当日收报25.13元/股,跌9.99%。随后,双汇发展发布了道歉声明。赣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对南昌双汇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

  “双汇发展的这份年报成绩应该是在意料之中。”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双汇发展近期的运营不太顺畅,食品安全问题频出,说明其运营及质量管理体系存在较大问题。在产业链的完整度方面,双汇发展也有待完善。

  “双汇发展应该加强对日常生产环节的持续性监督以及一线生产侧的管理教育,同时改善公关能力,推动品牌形象向高品质方向提升,减少消费者们对双汇品牌的既定成见,这也有助于消除双汇品牌长远发展的心理性认知抵触。”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建议。

  针对业绩下滑原因以及改善措施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发邮件采访双汇发展,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王晓 张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