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2022年“神似”2012年 五点借鉴

申万宏源:2022年“神似”2012年 五点借鉴
2022年03月30日 11:1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申万宏源,作者为分析师傅静涛、王胜、黄子函

  申万宏源证券发布A股策略报告称,2022 年“神似”2012年。2022年市场总体走强的条件,可能也是“无可辩驳”的稳增长见效验证。 2022Q1 可能更像 2012Q2,政策已在全面布局。但基本面改善没那么快出现 , 2022Q2可能是全年基本面结构性亮点最少的一个季度(上游周期不再改善,消费相对业绩趋势继续下行,新能源供给释放压力开始显现)。也可能是市场继续承压的一个季度。2022Q3可能才是经济底确认,叠加新经济 2023 年预期可以提前发酵,市场有全面走强基础的窗口。投资上,2022年顺周期低估值可能也有两波机会,22Q3前坚守稳增长会经历波折,但最终可能是一种致胜策略。具体行业方向上:2022年的地产更像2012年的银行,虽然中长期盈利能力回落未到稳态,但2022年确实是基本面边际改善的方向。2022年的煤炭更像2012年的房地产,是经济底验证情况下,基本面弹性最高的方向。

  申万宏观主要观点如下:

  一、2012年四个重要的市场特征

  1.2012年市场对稳增长的效果充满怀疑。这种怀疑对应两个市场特征:(1)市场对利空的反应强,利好的反应弱,市场总体弱势。(2)2012年市场底滞后于经济底,政策底是没用的。直到无可辩驳的数据验证出现,市场才相信经济底,也才迎来了真正的市场底。

  2.2012年不是没人做多,而是关键时刻总有利空。系列事件,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都是长期问题的短期催化。而实际上,长期问题年年有,短期事件性扰动也很常见。但市场能够多大程度上抵抗事件性冲击的影响,主要看的是基本面能够有多少支撑。2012Q1-Q3,全A两非归母净利润负增长,分子端支撑弱,市场暴露在分母端冲击下。市场总体弱势,易跌难涨。

  3.2012年公募坚守新经济持仓,但这一年是新经济投资的小年。2012年科技和消费基本面趋势都不占优,TMT板块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低于沪深300;而消费板块的ROE(TTM)趋势性回落,相对ROE(TTM)也从四季度开始下台阶。新经济基本面缺乏亮点,影响了机构的赚钱效应,也压制了风险偏好。

  4.2012年低估值全年既有绝对收益、又有相对收益。房地产、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建筑装饰和银行领涨市场。低估值全年有两波大机会:2012年4-5月是政策底的机会,9-12月是经济底的机会。中间围绕着小级别的政策催化,低估值顺周期还有脉冲式表现。

  二、2012年对2022年的五点借鉴

  1.2022年提示经济转型势在必行的行业是房地产;稳增长没弹性,见效需要时间是一致预期。2022年从“宽了也没用”到“宽了最终会有效果”的过渡并不容易,需要耐心等待“无可辩驳”的复苏验证。

  2.22Q1-Q3全A两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可能维持负增长,2022全年全A两非盈利能力可能持续下行。特别是22Q2总体业绩增长弱,且缺乏结构性亮点,是基本面支撑最弱的阶段,需要继续提防事件性冲击伤害市场。

  3.2022年还有很多长期问题悬而未决,事件性冲击难免时有发生:中美摩擦、国际地缘冲突,美联储紧缩终会伤害其他国家的稳定性,房地产调控难度空前,改革深水区市场预期容易摇摆,等等…择时风险事件出清,胜率远远不如择时基本面拐点。在明确的基本面亮点出现前,需审慎讨论中期风险出清。

  4.公募对新经济的关注难有根本变化,但2022年新经济基本面改善的可见度偏低(特别是22Q2),2022年新经济投资潜在回报率有限(特别是22H1):22Q2-Q3中游制造的盈利能力可能全面承压;消费和TMT都是下半年相对业绩趋势占优,但Q1尚未有效改善,且Q2业绩增速可能不及Q1。

  5.2022年顺周期低估值可能也有两波机会,22Q3前坚守稳增长会经历波折,但最终可能是一种致胜策略。22Q1政策底的投资机会演绎已较充分,22Q3可能还有一波经济底的机会。具体行业方向上:2022年的地产更像2012年的银行,虽然中长期盈利能力回落未到稳态,但2022年确实是基本面边际改善的方向。2022年的煤炭更像2012年的房地产,是经济底验证情况下,基本面弹性最高的方向。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股 新经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