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济药业发力“原料药+制剂+大健康”战略 2021年净利增47.5%

广济药业发力“原料药+制剂+大健康”战略 2021年净利增47.5%
2022年03月29日 07:57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广济药业(000952.SZ)日前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营业收入8.37亿元,同比增加21.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1亿元,同比增加47.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3201元,同比增加43.41%。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元(含税)、不送红股、不转增。

广济药业主要生产维生素B2、B6以及医药制剂产品,其主要用途为医药原料、食品添加剂和膳食补充剂、饲料添加剂,是全球主要的维生素B2产品供应商。

面对医药行业市场变化和竞争压力,广济药业表示,公司紧紧围绕生物发酵技术核心领域,实施“原料药+制剂+大健康”纵深战略,打造“聚集生物发酵科技创新要素”的产业化平台,将广济药业发展成具有世界影响力、国内标杆性的生物发酵技术引领性企业。

打造特色产品集群

数据显示,广济药业2021年度公司主营业务中,原料系列产品收入5.7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8.17%,同比增长5.69%;其他产品收入1.5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8.48%,同比增长307.59%;制剂系列产品收入1.1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3.29%,同比增长2.04%。

报告期内,广济药业积极拓展新产品。打造以B族维生素为特色的产品集群,加强VB2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1831”欧盟注册工作,尽快实现高品质VB2的销售。加快VB6产业链延伸发展,加快磷酸吡哆醛工业化生产。加快年产1000吨VB12(1%)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丰富公司维生素产品品类,推进VB12食品级和医药级的开发。

在医药制剂产品一致性评价工作中,加快盐酸莫西沙星等产品研发立项工作。同时,自主研发保健品多种维生素片,合作开发高附加值膳食补充剂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2.71亿元,占总销售金额比例为32.32%,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1.44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为32.22%。在销售渠道方面,广济药业与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利用合作方的医院院线,终端配送、零售连锁、原料药业务、供应链服务、第三方物流等销售优势,拓宽医药营销渠道,医药级和医药制剂销售同比增50%以上。内贸部高含量98%VB2和核黄素磷酸钠销量都达到历史最高;外贸部高含量VB2销量同比增长10.9%。

广济药业表示,在2022年,将继续与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开展全面合作,补齐广济药业制剂药品生产销售短板,拓宽营销渠道。

持续增强自主研发能力

目前,广济药业正在加快医药技术 实验室建设以增强自主研发能力,预计年底完工投入使用。2021年广济药业研发布局的多个产品正在加紧研发推进。

报告期内,广济药业成建制引进研发团队,与研发团队共同出资加快生物技术研究院建设,加大研发成果转化力度。组建产业创新联盟,与华科、武大等科研研所专家深度合作,整合研发资源,提升研发效率。2021年已完成了3项专利申报,5个一致性评价产品立项,11 项新产品开发立项。

核心产品方面引入专家工艺革新降成本,成功进行了维生素B6百克级和公斤级的试验。VB2工艺技术提升,单罐成品产量创历史新高。核黄素磷酸钠工艺升级,有效解决生产回收料套用问题,提升产品质量。

广济药业表示,2022年将加快医药科技公司研发实验室、生物发酵技术中试车间、化学合成中试车间建设,打造兼具“生物发酵”和“化学合成”中试转化平台。通过联合开发、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快维生素B族系列、医药制剂和保健品产品开发,丰富产品线,形成“原料药+制剂+大健康”的产品梯队。

广济药业是一家历经50多年的国有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被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发改委认定的“高新技术成果示范基地”,并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还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评为“全国饲料添加剂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全国五十强饲料企业”。被省政府授予“湖北外贸企业百强”称号。2021年广济药业成为湖北省首批“云上标杆”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视觉中国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济药业 长江商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