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前置程序、“追首恶”与“打帮凶”并举 章祥兵列举虚假陈述新规六大变化

废除前置程序、“追首恶”与“打帮凶”并举 章祥兵列举虚假陈述新规六大变化
2022年03月15日 15:54 新浪财经

  渠道制度齐发力,股民维权谱新篇!由新浪财经主办的315投资者保护论坛正式启幕。回首2021年,一系列标志性案件相继判决,与此同时,证券虚假陈述新规正式出台,投资者保护从此开启新篇章。新时代背景下,投资者维权有哪些改变?该如何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带着思考与期许,新浪财经力邀业内大咖共聚云端,共话投资者保护新时代。

  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律师、金融证券维权团队负责人章祥兵发表主旨演讲表示,2022年1月22日开始施行的最新《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若干规定》司法解释,解决了投资者合法维权的多个难点。

  章祥兵指出,具体来看,一是废除了行政处罚、刑事判决的立案前置程序,方便了投资者的诉讼。二是将证券虚假陈述的范围不仅限于违反法律规定,对于违反行政法规、监管部门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关于信息披露的规定,也会构成虚假陈述。三、对于虚假陈述揭露日的认定标准更加精准。明确以在全国性媒体上,首次被公开揭露并为证券市场知悉之日作为判断标准,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公开交易市场对相关信息的反应等证据,来判断投资者是否知悉了虚假陈述,改变了以前规定的仅以在全国性媒体上首次被公开揭露为判断标准。四、区分了诱多型和诱空型虚假陈述行为。规定诱空型虚假陈述,投资者也可以索赔。五、规定了虚假陈述内容重大性的判断标准,以相关证券交易价格或者成交量的明显变化为判断标准。六、首次规定了“追首恶”、“打帮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直接承担赔偿责任。帮助造假者如配合造假的客户、供应商、金融机构等主体,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责任。等等。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泰恩康 301263 --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25.79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