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引发关注 相关上市公司收获涨停 但短期尚难撼动SWIFT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引发关注 相关上市公司收获涨停 但短期尚难撼动SWIFT
2022年02月28日 21:10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科创板日报》(上海 ,记者 黄心怡)2月28日,四方精创、信安世纪、海联金汇、东方集团等与跨境支付、数字人民币相关个股纷纷涨停。据此前媒体报道,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禁止被选定的俄罗斯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

  中金公司指出,国际上已应用的SWIFT替代方案,包括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CIPS),欧盟的“贸易互换支持工具”(INSTEX)、俄罗斯的“金融电文传输系统”(SPFS)等。

  多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境内外都有金融IT业务的企业,有望成为CIPS未来扩容的受益企业,同时国际间结算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也值得关注。此外,CIPS也将对数字货币产生催化作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强调,国际上的现有方案对SWIFT替代效果有限,基本上仍需要与SWIFT连接才能完成国际支付清算业务,在短时间内没有撼动SWIFT的可能性。

  CIPS系统能否替代SWIFT?

  在国际支付清算体系中,SWIFT属于支付指令报文体系,提供信息网络进行通讯并交换标准化金融报文。剔除SWIFT的银行依然可以用传统的交易方式或者其他报文系统来替代,尽管效率低、成本高,但交易仍能进行。

  SWIFT中国大陆首任董事王永利撰文指出,SWIFT本身并不涉及到成员单位的资金账户,主要解决的是国际支付清算的“信息流”。 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IPS等主要是资金账户体系,并且主要是其本国货币资金账户体系,解决的是国际支付清算的“资金流”,并不等于可以完全替代支付指令报文体系,它们基本上还需要与SWIFT连接才能完成国际支付清算业务

  不过,相比美国的CHIPS,需要与SWIFT系统合在一起才能结算,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CIPS包括了报文系统,并在报文设计充分考虑了与现行SWIFT报文的转换要求,便于跨境业务直通处理,并支持未来业务发展需求

  国盛证券认为,作为国际上几大主要支付替代方案之一,CIPS的优势在于:首先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直接结算;其次,无需开设代理行账户;最后,可降低转款费用和所用时间。

  但考虑到SWIFT在全球已运行了将近50年,想要在短期内替代可能性较低。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目前国际上的几个系统对SWIFT替代效果依然有限,在很长时间内没有完全取代SWIFT的可能性。

  中信建投指出,俄罗斯在 2014 年推出了跨境支付网络SPFS来取代 SWIFT,但使用最多的是俄罗斯国内机构,难以替代SWIFT。而CIPS虽然当前发展迅速,但在国际信息收发方面仍难以摆脱对SWIFT依赖

  此外, CIPS相比SWIFT在覆盖程度还有很大差距。截至2022年1 月末,CIPS 系统共有1280家参与者,其中直接参与者75 家、间接参与者1205 家,覆盖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而SWIFT在20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11000家参与机构,可在40亿个账户之间实现即时处理。

  国君宏观分析师董琦认为,SWIFT交易通讯服务依旧占据全球80%以上的跨境支付,虽然面临多重替代方案的挑战,但短期内主导地位不可动摇,替代方案在金融风险、用户习惯、国际规则等方面均需进一步完善。

  对数字货币产生催化作用

  在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CIPS主要是涉及两个方面的企业。

  一方面是金融IT支持性企业,这些企业往往涉及国际间结算义务,这些企业可能是CIPS未来扩容的受益企业。尤其关注境内外都有金融IT业务的企业。另一方面是国际间结算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当然,这些结算机构需要权衡利弊,关注潜在跨境结算信用风险。”盘和林说。

  天风证券则指出,直接参与CIPS 系统建设及跨境支付合作的相关公司,以及受CIPS 系统建设景气催化的银行IT公司,均值得关注。

  根据星矿数据统计,四方精创、信安世纪、海联金汇、东方集团等企业均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产业链相关。

CIPS相关上市公司CIPS相关上市公司

  信安世纪证券部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公司在银行领域深耕多年,早在2015年便参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的项目建设,主要是涉足CIPS标准收发器项目的安全部分。目前已中标交行河北省分行、河南省分行、广西分行等CIPS标准收发器项目。

  另有券商分析师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CIPS也将对数字货币产生催化作用。 “虽然现在CIPS还比较早期 但是数字货币可以看作是跨境支付系统的一部分,之前央行数研所已经加入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具体应用上也涉及不同国家的技术政策标准这些的对接,还在布局过程中,未来大概率数字货币是能实现跨境支付的作用的,将成为一大发展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思林杰 688115 --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