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万亿银行行长,突然辞职!

3.5万亿银行行长,突然辞职!
2022年02月18日 20:13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李智

  3.5万亿股份行行长辞职!十天内华夏银行已有两位高管接连“出走”。

  华夏银行行长离任

  2月17日,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张健华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变动原因,张健华辞去本公司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风险与合规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

  华夏银行表示,张健华在任职期间恪尽职守,为公司的改革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在推动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推进经营转型、加强资产质量管控、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董事会对其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在董事会聘任新任行长及其任职资格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前,董事会指定董事长李民吉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华夏银行管理层“动荡”

  据了解,2017年4月14日,银保监会核准张健华担任华夏银行董事、行长的资格。截至离任前,张健华已在华夏银行工作了将近5年的时间。至于张健华的未来去向,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张健华辞任后或将入职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不过具体的职务暂时还未确定。

  资料显示,张健华出生于1956年,为管理学博士,此前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司财务租赁公司监管处副处长、处长;中国人民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司监管三处处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财政税收研究处处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局长;2015年,张健华离开央行系统,来到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

  从高管薪酬来看,张健华2020年年薪为65.0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10天前,华夏银行也曾发布过一则重磅人事变动,副董事长离任。2月7日,华夏银行公告显示,该行副董事长罗乾因工作原因,辞去了副董事长、董事以及董事会相关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十天之内,华夏银行两位重要人物陆续离任。

  但其实从去年开始,华夏银行的管理层便开始出现频繁变动,截至目前已有9位高管“出走”。2021年5月25日,谢一群因工作原因,辞去华夏银行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10月28日,华夏银行非执行董事李祝用向华夏银行递交了辞呈。随后在11月4日,华夏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职工监事孙彤军因年龄原因,辞去华夏银行职工监事职务以及监事会相关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现年61岁的孙彤军是监事会成员中年龄最长的意味,他在2020年的薪酬约214万元,远超行长、副行长。

  据华夏银行官网显示,目前,该行三位副行长分别为关文杰、王一平、杨伟。

  华夏银行因业务违法违规频收罚单

  被地方住建局“拉黑”

  除此之外,华夏银行还频收央行及银保监会的罚单。2月8日,据上海银保监局官网披露的沪银保监罚决字〔2022〕5号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被银保监会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20万元。相关责任人也被警告。

  经查,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及其分支机构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1.2018年12月,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掩盖不良资产。

  2.2020年3月,发放个人经营贷款违规用于购房。

  3.2020年5月,发放个人经营贷款违规流入资本市场。

  4.2020年3月,发放个人住房贷款首付资金审核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5.2019年12月,未将部分授信企业纳入集团客户统一授信管理。

  6.2019年6月、8月,虚增存贷款。

  7.2018年7月,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违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

  8.2019年8月、2020年1月,流动资金贷款支付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此前,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了华夏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直指该行存在7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互联网贷款利率宣传不规范,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适当性管理不规范,向个人客户销售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侵害消费者财产安全权;向个人贷款客户搭售人身意外险,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格式合同强制客户接受交叉销售,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违规查询、存储、传输和使用个人客户信息,侵害消费者信息安全权;违规向个人客户收取费用;违规向贷款客户转嫁成本。

  《通报》指出,华夏银行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知情权、财产安全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信息安全权等基本权利,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该行进行整改。

  去年,华夏银行因27项违法违规行为,领9830万元巨额罚单,曾一度刷新银行业被罚金额最高记录。而华夏银行的分支行也多次收到银保监会开出的百万罚单。

  除此之外,由于擅自挪走佳兆业悦峰购房款,华夏银行近期还被地方住建局“拉黑”。1月6日,佛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通知,暂停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通知指出,近日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未经监管各方同意,擅自将商品房预售款从专用账户划出,违反了有关规定,经多次约谈和警示仍拒不改正,对佛山市房地产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华夏银行资产总额超3.5万亿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银行于1992年10月在北京成立,2003年9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是全国第五家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截至2020年末,华夏银行已在全国122个地级以上城市设立了44家一级分行,79家二级分行,营业网点总数达1022家,员工人数近4万人,形成了“立足经济发达城市,辐射全国”的机构体系。在2021年7月公布的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华夏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全球第51位。

  根据该行2021年三季报,截至2021年9月末,华夏银行资产总额35492.65亿元,比2020年末增长4.40%;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24.93亿元,同比增长2.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95亿元,同比增长14.70%。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87.03亿元,同比增长1.91%;不良贷款率1.78%,同比下降0.02%。但是这一数值在股份行中处于较高水平。

  股价表现方面,华夏银行的股价一直处于震荡状态,截至目前,该股报5.78元,总市值为889.38亿元。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