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下跌 “固收+”受追捧现爆款

多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下跌 “固收+”受追捧现爆款
2022年02月15日 01:09 证券日报

  开年以来股市行情震荡,市场上不少权益类产品都随之波动剧烈,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权益类产品收益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化。

  据相关数据显示,市场上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管理的19只权益类理财产品中,已有10只净值低于1元。其中,合资理财子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今年1月份刚发行的某款产品,收益率更是跌至-56.8%。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下跌的同时,固收类理财产品受到追捧。从总体上看,权益类理财产品在整体理财市场中规模占比仍然很低,固定收益类产品依然是主流。

  震荡市场中业绩承压

  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实施,银行理财开始步入全面净值化时代。近两年来,理财子公司作为银行理财转型的重要抓手,受到了市场期待。但随着今年以来股市行情波动,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权益类理财产品业绩也面临着挑战。

  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和存续的理财产品中,共有209款权益类产品。其中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管理的权益类理财产品共有19只,且成立日期大部分都在2020年后。这19只净值型产品起始净值为1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9只权益类理财产品中,已经有10只产品净值跌破1元。

  此外,受权益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部分权益资产占比较大的FOF理财产品也面临着净值下跌的情况。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市场上存续及在售的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FOF理财产品数量达233只,其中有44只FOF产品净值已低于1元,占比近18%。

  某银行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净值出现分化是正常现象,主要缘于权益类市场的整体震荡。同时,在资管新规和市场利率下行趋势影响下,银行固收类理财产品的长期竞争力开始减弱,这导致不少客户经理对稳健型保险产品和基金的销售动力明显高于理财。

  有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多数银行客户的诉求仍以稳健收益为主,因此,并非所有客户都能接受权益类以及FOF类理财产品。总体来看,“固收+”类产品依然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

  根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银行理财市场存续的产品规模已超28万亿元,其中产品类型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流,占比超90%,而混合类产品占总发行产品规模的7.66%,权益类产品及商品、金融衍生品产品占比较小,两者之和仅占1.2%。

  琢磨金融研究院院长姚杨对记者表示,相较于公募基金在权益端多年的研究积累和深度覆盖,理财公司需探寻个性化、差异化的比较优势,多布局“低波动”和“固收+”产品,进一步降低门槛、拓宽渠道,将可持续、稳定回报的低回撤产品带给更多投资者。

  “固收+”或是最佳选择之一

  在震荡行情下,固收类理财产品受到追捧,且出现了一些“爆款”。记者了解到,上周浦银理财推出的首款固收类理财产品,首日募集规模就突破了120亿元,这也是开年来的首个爆款理财产品。

  对于开年固收理财产品出现爆款的原因,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记者表示,一是近期股票市场行情震荡较大,不少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风险较低的产品上;二是该产品本身具有较低的风险属性,同时其4.6%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在同类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中拥有优势,受到投资者青睐。但从已发行理财产品来看,当前业绩比较基准较高的产品往往封闭期也较长。

  针对银行理财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普益标准相关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未来“固收+”将成为银行理财进军权益市场的最好方式之一。对于银行理财而言,增加权益投资与银行理财客群较低的风险偏好存在天然冲突,在投资者风险偏好短期内无法提升的情况下,银行理财机构必须谨慎地把握权益投资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平衡,通过风险相对可控的形式进行权益投资,“固收+”策略便成为了银行理财进军权益市场的最好方式之一。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银行理财而言,以“固收+”为核心投资策略,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既满足了资产长期保值增值的需求,同时又保持了较低的回撤水平,无疑是替代非标资产实现收益增厚的最佳选择之一。

  苏筱芮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日益深化以及理财子公司的相继成立,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已逐渐步入正轨,进入有序发展的新阶段。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该不断加强投研水平、产品设计,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投资需求。理财的市场需求始终存在,机构需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持续挖掘与探索。”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理财产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76.56
  • 02-15 泓禧科技 871857 12
  • 02-14 西点药业 301130 22.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