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昌化工:2021净利预增776%-831% 2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大巴投入运营

华昌化工:2021净利预增776%-831% 2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大巴投入运营
2022年01月11日 20:52 全景网

原标题:华昌化工:2021净利预增776%-831% 2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大巴投入运营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煤化工去年迎来景气周期,相关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产业链上企业盈利情况同比大幅提升。

  其中,华昌化工(002274)1月11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16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776.08%-830.84%。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借助产业链优势,积极向电堆及氢燃料电池领域拓展。华昌化工同日公告,搭载公司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25辆公交大巴近期将投入运营。

煤化工景气周期

  公司预增公告称,经营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基数影响,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经营业绩下降,导致上年同期经营业绩基数较小;二是经营业绩有效释放,以及报告期产品价格上涨所致;其他因素主要为所持金融资产(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华昌化工煤化工产业链为传统煤化工与现代煤化工相融合的产业。公司煤化工以煤为原料生产合成气(氢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氢气主要用于生产合成氨,一氧化碳用于生产多元醇、甲醇等,二氧化碳用于生产尿素、纯碱等。

  除华昌化工外,还有一家煤化工企业兴化股份披露了预增公告。

  1月7日,兴化股份公告,预计2021年盈利5.2亿元-5.8亿元,同比增长143.11%-171.16%;受混胺(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的合称)、二甲基甲酰胺(DMF)等产品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整体毛利率显著上升,盈利情况同比大幅提升。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上述两家企业主营产品不同,但煤化工产业链去年整体处于景气周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分季度来看,华昌化工第四季度净利预计1.61亿元-2.61亿元,环比下降53%-71%。

  查阅甲醇、乙二醇、PVC、尿素等煤化工产品主力合约走势,前三季度价格高歌猛进,但在2021年10月20日开始大幅杀跌,一个月内跌幅达30%左右。此后上述期货品种横盘震荡,暂未回到去年高点。

  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也表示,第四季度产品价格比高峰时期有所回落。因此,华昌化工第四季度净利环比下降或与相关产品价格下行有关。

推进氢能源产业

  同日晚间,华昌化工披露氢能源产业拓展相关事项的进展公告。

  其中,公司与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张家港港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合作的25辆公交大巴完成交付;近日正在上牌照,近期将投入运营。大巴规格为10.5米,搭载公司生产的HCEA70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同时,公司加氢站及配套设施技术改造项目试生产方案(论证),已通过了政府部门组织的专家审查,取得专家组签字验收意见,目前,公司已安排项目试生产。

  公司氢气充装站项目试生产方案(论证)已接受了政府部门组织的专家初步审查,正在按专家意见进行整改,从整体上来看,项目基本达到可使用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自主进行氢燃料电池重卡预计3-4月份交付10台辆(第一批)重卡汽车,并投入运营;公司控股子公电堆产品已迭代到第三代,为后续产品定型提供了较可靠保障。

  此前,公司公告称,华昌化工对氢能源产业拓展已纳入发展规划,对发展规划的落实、实施,将依托于控股子公司——苏州市华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拓展的重点为:燃料电池电堆及发动机、兼顾燃料电池测试系统。

  公司目前燃料电池电堆产品系列为:输出功率有30kW、50kW、70kW、80kW及100kW等功率等级(对应燃料电池发动机额定功率涵盖50kW、65kW、70kW、100kW及130kW等系列),最低启动温度-30℃,储存温度-40~65℃,目前产能200台/年、2022年可达400台/年。

  此外,华昌化工燃料电池测试系统产品适用于氢/空燃料电池和氢/氧燃料电池的性能测试,全自动化控制、可实现无人值守,为武汉一家企业定制开发的多工位燃料电池测试系统也已交付使用;参与燃料电池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电堆及辅助系统部件测试技术开发及样机工程化应用》已完成中期验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