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贵州茅台跌超4%!白酒、电力板块大跌,锂资源股持续走强

【财联社午报】贵州茅台跌超4%!白酒、电力板块大跌,锂资源股持续走强
2021年12月29日 12:17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上午各大指数震荡下跌,上证50指数领跌。盘面上,中船系个股受消息刺激开盘拉升大涨,中船汉光涨超10%,中国海防涨停,中船应急久之洋涨超5%,中船系个股的走强也带动了军工板块盘中走强,航天动力涨停,爱乐达亚星锚链涨超5%。盐湖提锂板块今日继续走强,东华科技国机通用西藏珠峰涨停。新冠检测等医药板块个股今日再度走强,九安医疗再度涨停4天3板,西陇科学涨停,麦克奥迪阳普医疗润达医疗天瑞仪器亚辉龙等涨超5%。下跌方面,今日白酒、电力等蓝筹权重板块下跌带动主板指数大跌,贵州茅台跌超4%,分时图黄线和白线差距逐步扩大。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超23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达6387亿元,较昨日上午放量315亿。盘面上,中船系、机场航空、盐湖提锂、新冠检测、医疗器械等板块涨幅前列,农业、白酒、电力、厨卫电器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79%,深成指跌1.13%,创业板指跌1.29%。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入12.71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1.1亿。

两市共48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6股未封住涨停,封板率75%。两市连板股14家,其中,医药股龙津药业6连板,医药股精华制药、新能源股新筑股份4连板,锂电池股国机通用、医药股尖峰集团3连板,智能制造股迦南科技瑞斯康达2连板,锂电池股西陇科学、锂资源股西藏珠峰、医药股星湖科技、文化传媒次新股内蒙新华、白酒股中锐股份、农业股仙坛股份、农药股美邦股份2连板。

板块上,中船系板块大幅走强,中国海防涨停,中船汉光涨逾13%,中船应急、久之洋等股涨幅居前。消息面,昨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中船科技中国动力分别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集团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事项,包括组建合资公司以及发行股份购买相关公司股权等,涉及集团动力板块和新能源板块。

盐湖提锂板块大幅拉升,东华科技、国机通用、西藏珠峰涨停,西藏城投涨逾7%。近期,锂价持续上涨,天风证券指出,短期来看需求端三元材料以及磷酸铁锂等下游产品需求高增,询单积极,叠加终端新能源汽车涨势火热,而供给端各地区限电、青海地区供暖季限气政策对碳酸锂生产影响显著。而明年核心供给增量之一Pilbara本周下调产量指引,锂盐供需紧张持续,锂价2022年预期将维持高位。

机场航运板块走强,中信海直涨逾5%,吉祥航空华夏航空中国东航涨逾4%,中国国航南方航空白云机场等股涨幅居前。受疫情影响,机场航运板块今年来表现不佳,随着疫苗接种普及提高,新冠药物研发成功将助力生产生活恢复常态。国金证券认为,随着疫苗接种普及,特效药逐步研发,疫情影响有望消减,抑制的航空出行需求将得到释放,航空机场板块成为疫情可控下的需求复苏主线。

医疗器械板块大幅走强,九安医疗、济民医疗、西陇科学涨停。消息面,目前,海外疫情持续扰动,全球新冠检测量高位震荡,景气度仍然延续。 同时,昨日《“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医疗装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主流医疗装备基本实现有效供给,高端医疗装备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初步形成对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需求的全面支撑能力。

总之,目前市场各板块持续轮动,其中,盐湖提锂板块近日持续强势,不断上涨的锂价给予板块强劲动力,有机构认为板块的配置逻辑也由“涨价”转向“业绩”,估值优势和配置价值均较高。电力板块则持续回落,此前多只热门人气电力股均大幅下跌,白酒股也普遍飘绿。高位人气股方面,今日高位股龙头三羊马复牌,复牌后股价低开高走一度接近涨停,带动其他高位股集体反弹,因此短线情绪再度活跃。目前,高位人气连板股中,中药股龙津药业已获6连板,精华制药、新筑股份获4连板,老牌人气股九安医疗13天10板,万邦德8天5板。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12月29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布《中国的出口管制》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发布出口管制的白皮书,旨在全面介绍中国完善出口管制治理的立场、制度和实践,阐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的主张和行动。白皮书指出,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应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无理实施歧视性限制措施,在防扩散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甚至推动出口管制有关多边机制趋向歧视性和排他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细菌(生物)及毒素武器的发展、生产及储存以及销毁这类武器的公约》(以下简称《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以下简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及一系列联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都规定了确保各国不受歧视地充分享有和平利用的权利。中国主张,出口管制应当遵守公正、合理、非歧视原则,不应当损害其他国家和平利用出口管制物项的正当权益,不应当对和平利用科技进步成果促进发展、正常国际科技交流与经贸合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设置障碍。

2、12月29日讯,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研发的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CRM197载体)已正式获批,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S20210054”,签发日期为2021年12月27日。这是国内首款获批上市的四价脑膜炎结合疫苗(MCV4),也是康希诺除新冠疫苗、流脑二价疫苗以及埃博拉疫苗以外第4个获批的疫苗产品。(《科创板日报》记者 朱洁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