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搞装修也用元宇宙? 警惕投机资本“绑架”上市公司

每经热评:搞装修也用元宇宙? 警惕投机资本“绑架”上市公司
2021年12月23日 09:18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搞装修也用元宇宙? 警惕投机资本“绑架”上市公司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元宇宙的诱惑很难抵抗,又一家上市公司主动披露了所谓的元宇宙计划。12月20日晚,中装建设公告称,公司与多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发建筑装饰行业的楼宇智能大数据信息处理、AI可视化、元宇宙应用等,搭建未来现实与建筑装饰虚拟场景的服务平台。这简单几句话,已经换来两个“一”字涨停,无论对股东还是公司经营者,这看似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和中装建设、中青宝主动“拥抱”元宇宙不同,有些上市公司是“被动卷入”,近日互动平台上一些人无视上市公司的回避和否认,或反复问询,或刻意引导,甚至是“强加头衔”,生生造出了一些概念股,如宣亚国际美盛文化观想科技等。其中观想科技最为典型,在互动易上,12月8日到22日,有网民密集“逼问”其是否涉及元宇宙,公司全部予以否认或避免正面回应,以至于最后有不耐烦者要求公司“不要轻易否认元宇宙,应该去落实核查”“思想要前卫,发挥作用”“董秘……斩钉截铁地说没有元宇宙产品似乎有些武断草率”,等等,“三人成虎”终究达成了他们所愿,观想科技的股价也大幅上涨。

  更多的元宇宙概念是上市公司主动配合个别投资者需求的结果,典型形式是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的一问一答。有人不断询问是否涉及元宇宙,上市公司“适时”抛出只言片语,二级市场闻风而动。虽然A股各种概念众多,但没有一个比元宇宙具有更“普适”的炒作范围了,既是“宇宙”,那就是包罗万象,所以不管什么行业,无论什么业务,只要是可以数字化的内容,哪怕是写张PPT、画个概念图,也可以蹭上元宇宙,最近被热炒的各种家装设计公司即是如此。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元宇宙现在还只是一个概念,标准不清、形态不明,正所谓浑水里面好摸鱼,上市公司蹭热点的做法很难被揭穿(因为元宇宙没有标准),更谈不上被惩罚,有百利而鲜有一害的事情,一大波公司趋之若鹜也就毫不奇怪。

  健康的资本市场与局部的投机炒作并不矛盾,但在有效的市场,炒作冷却后仍有极少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充裕的资本支持下成为新兴行业的龙头,但目前的元宇宙热潮中尚看不到这样的迹象。

  笔者将Wind元宇宙概念板块成分股以及最近1个月沾上元宇宙概念的个股(总计88只)进行统计,发现了两个显著特点。第一,小市值和绩差股是主要炒作对象。截至12月21日收盘,12月累计涨幅超过30%的14只股票当中,仅蓝色光标一只月初自由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上,另有13只在30亿元以下,是极易被优势资金拉抬的对象。从质量来看,前三季度仅有2只股票ROE在10%以上,10只在6%以下。第二,同样具备元宇宙概念的软硬件龙头企业整体表现平淡,比如中兴通讯立讯精密科大讯飞等,被冷落的原因无它——市值太大,这些股票市值大多在500亿元乃至1000亿元以上,非投机资本所能撼动。

  无论上市公司是主动被动还是半推半就,在元宇宙的炒作热潮中,各路投机资本利用投资者交流平台、网上股票交流社区制造声浪,爆炒股价赚取了大量价差收益。本应作为信息披露主体的上市公司,反倒声微言轻成为配角,有些公司甚至被投机资本“绑架”,出于自身市值增长的“刚需”投其所好,制造元宇宙热点。最近交易所的各种问询函密集飞向这些公司,中装建设22日中午也公布收到关注函。监管机构及时介入,确保信息披露是必要的一步,但如何对“蹭热点”进行准确定义并与相应的监管处罚机制结合到一起,将强行给上市公司造概念者与相应的持仓关系监控到位,元宇宙才能从混沌变得有序,也可避免投机资本引发市场大起大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上市公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