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柴股份拟出资近2亿元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上柴股份拟出资近2亿元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2021年12月21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上柴股份拟出资近2亿元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上柴股份12月20日晚公告称,拟出资1.99亿元参与设立目标规模为10亿元的产业基金。该基金投资方向以汽车产业链为主。上柴股份认为,此举旨在为实现公司创新转型发展,培育新业务和新的市场增长点,快速进入公司聚焦转型的产业链环节,寻求对公司有重要意义的投资标的,借助专业投资机构优势加强公司的投资能力。

  上述拟设立的产业基金名称为尚颀山高新动力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暂定名),目标规模10亿元,首轮封闭规模不少于8亿元。其中,上柴股份、上海汽车集团金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金控”)拟均出资1.99亿元,其余由其他投资者出资。

  上汽金控为上柴股份的关联方。上汽金控是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上汽集团系上柴股份的控股股东。目前,上汽集团持有上柴股份7.83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47.99%。截至2020年末,上汽金控总资产余额为322.42亿元,净资产余额为116.58亿元。

  上柴股份提示,目前公司仅与尚颀资本、上汽金控就共同设立本基金有关事宜达成初步意向,尚在引入其他社会资本,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同时,股权投资基金具有投资周期长,流动性较低等特点,公司的本次投资将面临较长的投资回收期,且存在决策失误或受其他因素影响,导致无法达到预期收益或发生投资亏损的风险。

  这不是上柴股份第一次参与设立产业基金。2019年,上柴股份出资1.5亿元与多位投资者共同设立扬州尚颀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以投资汽车产业链项目为主,重点关注新能源、节能环保、半导体、汽车后市场及高端制造等领域。

  上柴股份表示,本次投资基金有利于公司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资源,提高对外投资的专业性,探索外延式发展。本次参与投资基金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有利于借助资本市场发掘优质投资标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公告,上述拟设基金的投资领域更为聚焦,将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驱动电机、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发动机后处理、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汽车电子及半导体、汽车新材料等。

  上柴股份处于内燃机行业,主营业务包括柴油发动机及零部件的设计、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为商用车、工程机械、农用机械、船舶、移动式电站等提供配套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