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研选丨冷链物流股再度走高,受益于政策催化+市场空间+消费需求,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南财研选丨冷链物流股再度走高,受益于政策催化+市场空间+消费需求,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2021年12月14日 1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研选丨冷链物流股再度走高,受益于政策催化+市场空间+消费需求,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资讯通研究员万倩倩 综合报道  12月14日,冷链物流延续昨日上涨行情,板块个股中,四方科技冰轮环境涨停,海容冷链长虹美菱等跟涨。

消息面上,12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提出将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龙头企业。

多家机构认为,目前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规模显著扩大,此次冷链物流十四五规划的出台,将持续提升行业的景气度,龙头公司业绩增速持续高增可期。

长期需求快速增长、短期疫情防控要求

冷链物流目前主要包括食品冷链物流、医药用品冷链物流、生物制品冷链物流等。

近年来,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元,冷库库容近1.8亿立方米,冷藏车保有量约28.7万辆。

消费升级,市场空间有望开拓。“十四五”时期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将加速释放,为冷链物流创造广阔空间。

浙商证券认为,一方面,经济发展带来消费升级,近年下游生鲜、速冻食品及低温奶等需求的凸显,带动我国冷链行业迅速发展。另一方面,随着疫苗类药品及生物制品需求量逐步增长,医药冷链市场将成为未来冷链发展的长期动力。

短期来看当前,我国冷链物流“断链”、“伪冷链”等问题突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冷链物流承担着保障疫苗安全配送和食品稳定供应的艰巨任务

冷链物流仍将维持较快速发展

平安证券:在“十四五”规划目标顺利达成的条件下,冷链物流领域仍将维持较快速发展,相关企业仍有充足发展空间。冷链物流方面,建议关注顺丰控股、京东物流和中国外运;冷链装备方面,建议关注海容冷链(冷链商用展示柜)、 冰轮环境(制冷设备)。

申港证券:该规划有望带动商用制冷设备高速发展。建议关注制冷设备优质标。

配置策略

海容冷链(603187.SH):深耕冷链终端设备,商业展柜细分龙头,营收高速增长。近年来受到下游食品饮料与商超等高速增长的刺激,需求不断释放。消费升级和新零售趋势下,商业展柜需求强劲。

冰轮环境(000811.SZ):公司以制冷压缩机起家,现以冷热同步发展,产业领域覆盖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制热等。制冷压缩技术行业领先,受益于冷链景气度提升未来需求将持续增长。积极布局CCUS及氢能产业,政策助力带来业绩新增长。

顺丰控股(002352.SZ):顺丰速运于2014年推出顺丰冷运品牌,中长期价值底部已经探明,明年内外改善有望共振,兼具内部提质增效管理改善和外部电商件发展环境改善的机遇。

京东物流(2618.HK):京东是国内自营电商龙头,积极布局冷链物流。京东的冷链物流产品有纯配服务、仓配服务、原产地生鲜产品服务、B2B服务四种模式。2021年上半年营收增长领跑行业。

(报告来源:申港证券、平安证券、浙商证券、东吴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万倩倩 编辑:辛继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