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圈上市川企迎制造业新机遇

成都圈上市川企迎制造业新机遇
2021年12月01日 21:2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成都圈上市川企迎制造业新机遇

微芯生物西格列他钠获批上市。 成都高新区供图

  国家发改委批复《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后,四川省政府于近日正式印发《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在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规划》明确,将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和先进材料等产业。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主营业务中涉足上述产业的四川上市公司达到数十家,随着《规划》的落地实施,这些公司有望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亮眼

  《规划》明确,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为核心,联动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崇州消费电子产业园、成都芯谷、德阳天府数谷、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资阳电子信息产业园等载体,积极引进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重点突破半导体、空天信息、智能(网联)等领域关键技术,协同发展电子信息制造和软件信息与服务,建设世界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软件产业研发重要基地和国际智能终端、新型显示制造高地。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基础较好,一些全球知名企业来川也大都落户于此。”成都市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周传模表示,这些企业包括京东方、英特尔、达迩科技、德州仪器、出光电材等。

  而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涵盖瞪羚谷、骑龙湾、AI创新中心、中国—欧洲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天府软件园等产业社区。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充满活力,今年前10月,成都高新区150家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类的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778.9亿元,同比增长25.9%。

  目前在主营业务中涉足电子信息产业的上市公司包括:鹏博士卫士通久远银海天奥电子振芯科技创意信息迅游科技新易盛天邑股份中科信息秦川物联极米科技天微电子盟升电子等。

助德阳建设世界级重装制造基地

  《规划》明确,支持德阳市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支持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联动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简州智能装备制造新城、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园、四川青神经济开发区、成眉绿色铸造智慧产业园区、资阳临空智能智造产业功能区融合发展。

  《规划》支持德阳市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2022年德阳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将达到3200亿元。其中,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户,年产值5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8户,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5户左右。

  目前在主营业务中涉足装备制造产业的上市公司包括:东方电气国机重装中铁工业西菱动力德恩精工唐源电气英杰电气等。

  在航空航天产业方面,《规划》明确,以天府国际航空经济区、双流航空经济区、成都航空产业园、成都工业创新设计功能区为核心,联动成都未来科技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彭州航空动力产业园区、什邡通航产业园区、资阳临空经济区等平台载体发展。目前在主营业务中涉足了航空航天产业的上市公司包括:航发科技海特高新中密控股等。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规划》明确,以龙泉驿汽车城为核心,联动四川天府新区半导体材料产业功能区、乐至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功能区等平台载体,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服务业、汽车零部件等领域龙头企业加快提升竞争力。目前在主营业务中涉足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市公司包括:北汽蓝谷成飞集成等。

天府生物城诞生多家医药上市企业

  《规划》明确,突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医学城、天府中药城、华西医美健康城核心支撑,联动成都未来医学城、资阳“中国牙谷”、资阳医药食品产业新城、中江医药食品产业功能区、眉山“西部药谷”等载体,以生物医药前沿领域技术研发及医药产业原材料供应、医疗器械装备制造为重点,协同发展医药健康产业。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由成都高新区、双流区合作共建,截至2021年10月,引进了国药中生血制品总部及产业化基地等项目150个,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诞生了先导药物、苑东生物欧林生物、康诺亚等上市企业。

  此外,今年6月四川省政府发文鼓励省级产业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省级国有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直接投资等方式参与“中国牙谷”发展,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牙科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牙谷口腔创新企业优先纳入全省“五千五百”计划开展直接融资。

  目前在主营业务中涉足了医药健康产业的上市公司包括贝瑞基因华神科技科伦药业康弘药业迈克生物康华生物圣诺生物成都先导、欧林生物、苑东生物等。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