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民爆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民爆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1年11月17日 11:00 前瞻网

原标题:【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民爆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本文核心数据: 民爆行业市场份额、民爆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信息表、民爆企业业务布局及竞争力评价、民爆行业竞争状态

1、中国民爆行业竞争层次

民爆行业主要涵盖民用爆破器材及其装备的科研、生产、销售、储运,以及爆破工程设计、施工服务、质量检测、进出口等经济活动。民用爆破器材总体上涉及炸药、起爆器材两大类,主要产品有工业炸药 、工业雷管、工业导爆索等多个品种,产品广泛应用于煤炭、金属、非金属等矿山开采,公路、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民爆行业对采矿、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的依赖性较强,而这些行业的景气程度又与宏观经济状况紧密相关。宏观经济波动和矿业和基建行业的景气度对民爆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我国民爆行业上市公司:保利联合(002037.SZ)、南岭民爆(002096.SZ)、雅化集团(002497.SZ)、宏大爆破(002683.SZ)、高争民爆(002827.SZ)、金奥博(002917.SZ)、壶化股份(003002.SZ)、江南化工(002226.SZ)、同德化工(002360.SZ)、凯龙股份(002783.SZ)、雪峰科技(603227.SH)、国泰集团(603977.SH)。

从企业区域分布来看,目前,我国爆破行业发展主要集中于中国华北地区、华南地区以及华中地区;从上市的代表企业来看,我四川省、山西省分布数量较多。

2、中国民爆行业市场份额——生产总值

根据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民爆行业市场产值约335.88亿元,  其中排名前列的企业有云南民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葛洲坝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保利联合化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抚顺隆烨化工有限公司,2020年生产总值均超过15亿元。

3、中国民爆行业市场份额——爆破服务

根据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民爆行业市场产值约335.88亿元,其中排名前列的企业有云南民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葛洲坝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保利联合化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抚顺隆烨化工有限公司,2020年爆破服务CR5占比约65%。

4、中国民爆行业市场份额——工业炸药

根据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炸药产量约448.18万吨,其中排名前列的企业有云南民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葛洲坝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保利联合化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工业炸药CR5占比约30%。

5、中国民爆行业市场份额——工业雷管

根据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民爆行业工业类雷管产量9.56亿发,其中排名前列的企业有云南民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利联合化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和北方特种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工业雷管CR5占比约40%。

6、中国民爆行业市场集中度

根据《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内容显示,“十三五”期间,民爆行业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着力培育3-5家具有行业带动力与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扶持8至10家科技引领作用突出、一体化服务能力强的优势骨干企业。2020 年根据《2020年民爆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行业排名前15 家企业集团合计实现生产总值约200 亿元,约占行业总产值的60%,所占比例连续7 年稳定增长。

7、中国民爆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我国民爆行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地域性,我国目前已有上市民爆行业的企业主要都是地方上的民爆行业龙头企业。

8、中国民爆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由于民爆产品易燃、易爆,高度危险,其生产、销售、购买、运输、爆破、储存所有流程都由政府部门严格监管,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被政府严格监管的行业,行业实行严格的生产许可、销售许可以及工程资质认证许可证制度,因此行业替代品威胁较小,竞争者数量严格受到控制,潜在进入者也面临较高的门槛;上游供应商一般为硝酸铵化工原材料等企业,企业的议价能力一般;下游消费市场主要是医疗、矿业、建筑业等领域,议价能力较弱。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民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