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轴承制造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轴承制造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1年11月17日 09:00 前瞻网

原标题:【干货】轴承制造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轴承制造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轴承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瓦轴B(200706)、襄阳轴承(000678)、万向钱潮(000559)、长盛轴承(300718)、龙溪股份(600592)、五洲新春(603667)、南方轴承(002553)、苏轴股份(430418)、晋西车轴(600495)、新强联(300850)等。

本文核心数据:产销量数据、投资金额

轴承制造产业产业链全景梳理:轴承制造应用广泛

轴承制造是我国体量较大的高端装备零部件市场,从产业链环节来看,轴承制造产业的上游产业链包括原材料、设备供应商等。轴承制造材料分钢材、金属材料等。下游应用与汽车行业、重型机械行业、家电和电机行业、工程机械行业等相关联。整体来看,轴承制造产业上下游所涉及的领域范围非常广泛。

从产业全景图来看,我国轴承制造上游主要上市企业钢铁冶炼、设备生产等供应商;中游包括汽车轴承、轨道交通轴承等制造商,其中瓦轴B(200706)是国内轴承制造龙头企业,另有南方轴承(002553)、苏轴股份(430418)等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下游应用领域广泛,主要涉及汽车、重工业、航天等行业。

轴承制造产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五大集聚区各司其职,浙江上市公司集聚轴承制造产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五大集聚区各司其职,浙江上市公司集聚

从地域分布来看,目前我国轴承行业有五大集聚区,分别为瓦房店轴承产业集聚区(主要为大型和特大型轴承生产),聊城轴承产业集聚区(主要为轴承保持架,钢球和通用轴承),苏锡常轴承产业集聚区(主要为小型和中型轴承),洛阳轴承产业集聚区(主要为中型、大型和特大型轴承),浙东轴承产业集聚区(主要为中小型轴承,微型轴承及轴承配件)。

从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来看,浙江省轴承制造行业的上市企业数量全国领先,具体有万向钱潮(000559)、长盛轴承(300718)、五洲新春(603667)、双飞股份(300817)等;江苏省有南方轴承(002553)、苏轴股份(430418)、力星股份(300421)等企业,瓦轴B(200706)位于辽宁省。

轴承制造产业代表性企业产销情况

从产品产销量来看,我国轴承制造行业上市企业相关产品均已实现量产,其中金沃股份(300984)、五洲新春(603667)等企业的产量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轴承制造产业产业链上的其它代表性企产销情况如下:

轴承制造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2021年以来,轴承制造产业代表性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包括收购公司拓展业务、通过对子公司增资的方式投资轴承制造生产基地项目。轴承制造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轴承制造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