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失意之年”!格力电器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超15%

家电行业“失意之年”!格力电器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超15%
2021年10月27日 00:19 e公司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家电行业“失意之年”!格力电器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超1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0月26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披露2021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1.35亿元,同比增长9.73%,实现净利润156.45亿元,同比增长14.2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70.83亿元,同比下降16.50%;净利润61.88亿元,同比下降15.66%。

  分单季度来看,格力电器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4.43亿元、60.14亿和61.88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环比第二季度微增约3%。从疫情前的2018年和2019年业绩情况来看,格力电器的单季业绩高点往往都出在第三季度。

  据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62亿元,去年同期为30.32亿元,同比增长113.12%,主要是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不过,在存货栏目上,格力电器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存货金额高达396.75亿元,这一数字在2020年末尚为278.80亿元,意味着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就增加了约118亿元的存货金额。

  从毛利率层面来看,格力电器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24.13%,这一数字较今年前两季度变化不大。

  光大证券近期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是家电板块的“失意之年”。截至2021年9月底,家用电器板块年内下跌24.2%,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末位,为2005年至今最糟糕的年度。其中,格力电器今年年初至今股价累计下跌超过33%。

  光大证券认为,家电行业表现不佳的原因有四点:一是上游通胀,原材料涨价引起利润率下滑担忧,今年上半年白电成本的涨幅超过2017年上半年的涨价周期。二是下游“通缩”,疫情反复冲击居民收入增长以及家电需求。三是出口走入高基数,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白电外销的景气度处于近5年高位,市场步入长达1年的高基数周期。四是风格偏向新兴产业和上游周期。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部分投资者对格力电器三季报抱有较高预期,但实际情况则并不理想。“中国空调发展至今,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市场增量偏低,企业想实现增长的难度已经很大了。加之今年房地产行业的低迷,也会对空调行业带来拖累,今年来看,以空调为主业的企业表现都不会太好。”

  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社零数据,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739.4亿元,同比上涨6.6%(较2019年9月增1.29%),增速环比提升11.6pct;另据奥维云网数据,我国主要大家电品类9月线下与线上零售表现好于8月份,均价方面,2021年9月,主要大家电品类线下与线上同比均有不同幅度提升。

  首创证券研报认为,整体来看,9月份家电零售数据呈现边际向好趋势,预计四季度交房回暖有望带动家电消费需求上行,渗透率提升空间大且新品推出频次高的细分品类有望持续高增长,传统大家电品类借助渠道优化有望实现稳健增长。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格力电器 家电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