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全文|太平洋传媒倪爽:从《失控玩家》出发看游戏元宇宙板块机会

首席研说全文|太平洋传媒倪爽:从《失控玩家》出发看游戏元宇宙板块机会
2021年10月20日 15:25 新浪财经

  2021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邀请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他们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同时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太平洋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倪爽介绍了自己团队对市场的看法。以下为观点全文。

  研究方向上,我们组主要负责传媒互联网方向的研究。2021年,针对政策收紧与板快市场表现较弱的现状,我们重点选取了细分行业龙头、职业教育、版权保护、休闲游戏与游戏出海等作为重点研究的方向。之所以选择这些方向,首先就是要避开比较容易受到政策收紧影响的子行业,已经可能会存在较大不确定风险的子行业与公司。在稳健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有实操价值的研究。

  我们组只有我(倪爽)和王晓萱两个人,相较于大券商,人数较少,但这也比较符合当前传媒板块的环境。我作为负责人,同时有超过10年的行研经验,主要把握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确定当前的重点研究方向,重点覆盖各个细分龙头公司,并且和王晓萱共同挖掘游戏与教育公司的价值。王晓萱则重点负责游戏与教育板块的研究。首先我们会非常关注最近几年频出的行业政策,因为政策收紧的趋势非常明显,因此必须首先避开这些涉及到的子行业与公司;之后选择受到政策支持的或预期一段时间内政策平稳的子行业;再选择优质的行业龙头公司,进行研究与推荐,因为版块内其实有不少细分子行业的优质公司,但受到整个市场环境影响而被低估了。

  今年我们认为最有代表性的一个研究观点就是针对游戏板块的,具体而言是针对细分游戏行业,尤其是休闲游戏这部分。今年游戏行业政策明显收紧,尤其针对未成年人防沉迷这一块,政策非常明确了。但偏休闲的细分品类并不是“沉迷”的“重灾区”,我们举个例子,今年有一部电影叫做《失控玩家》,其中游戏公司开发的那款叫《自由城》的游戏显然是个重度且让人沉迷以及需要大量氪金的游戏。最后经过一系列的斗争,游戏最初的开发者夺回了被游戏公司盗用的知识产权,开发了维持自己初衷的放置、模拟、养成类的游戏,而这就是细分与休闲游戏的代表。这也是海外市场的一个现状,就是休闲游戏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市占率其实超过百分之50%,但国内过去几年手游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这一领域还没有获得太大的重视,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但最近几年,已经有许多此类爆款游戏出现,譬如《摩尔庄园》、《最强蜗牛》、《奇迹暖暖》等系列游戏,也有包括叠纸、青瓷在内的很多优质游戏公司快速发展起来。因此我们判断未来几年这会是一个系统的很有发展的子版块。

  今年的板块表现并不尽人意,频繁的政策出台也使得行业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与波动,许多原来被看好的子行业与公司的发展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此今年最核心的就是转型与挖掘新的研究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首先注意到是不要盲目的推荐,避免踩雷这是第一位的,第二就是从市场的茫然中寻找新的研究与投资方向。通过不断的思考与大量的研究,我们首先成功避开了高风险的子行业,并如前面所说,找到了休闲游戏的板块性方向,并持续跟进一些细分的优质龙头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可以说今年是迷茫与艰苦的一年,但我们觉得自己首先做到了第一点——避免踩雷,并且也在迷雾中找到了一些新的方向,总体而言,差强人意吧!

  未来市场方向方面,从中长期看,我们依然看好传媒互联网行业,无论游戏、教育、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影视都是符合我国长期发展的发展方向,也是人民生活中密切相关的非物质享受。最近几年的政策其实都是针对行业发展较快的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所做出的大刀阔斧的整顿,并不是简单的打压。因此在这些整顿过后,其实行业也可以更好更健康的发展。所以我们中长期依然持续看好传媒板块。

  元宇宙是个非常长远和令人振奋的概念,但目前来看依然处于初期阶段。元宇宙概念的火爆源于Roblox公司的上市,但其实我们看到这款游戏2006年就发布了,而对于玩家可参与开发、社交、线上线下联动这些重要元素单独来看,其实在许多游戏中都长期有涉及,并不是才出现的。所以我们认为,比起“创新”更重要的是“潮流”,以及优质的游戏本身。在游戏本身优质的开发与设计前提下,明显看出当前用户喜爱的方向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就是游戏更加的“开放”与“联结”。不在单一的是以往过度追求画面、玩法、深度沉迷这些。这也符合我们说的对于细分品类与休闲游戏的定位。

  目前市场对于元宇宙巨大概念的设想其实更多的是基于一个远景的方向,尤其是VR这部分,但这些其实还需要较长的发展时间,而且不只是游戏本身,需要5G、云计算等各种方向的共同发展来实现。因此,我们觉得元宇宙高度符合未来游戏行业的发展方向,但达到大家心目中的理想状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今年十一档票房与19年基本持平,可以说非常的好,毕竟目前疫情的因素没有完全消除,同时今年的电影数量也较少。影视行业依然会是我国文化发展的长期与重要方向,它承担着讲中国故事,输出文化的重要作用。但18年以来,我们看到政策对于行业内的乱象在持续整顿,从最初的天价片酬、偷税漏税,到后来的劣迹艺人和各种虚无主义题材。我们认为,对于行业的规范化道路,还会持续进行。在这个背景下,影视公司的生产创作风险或者说困难还是存在的,我们更看好能够利用IP,发展出更广阔业务方向的公司。

  展望未来,2022年应该是对于传媒互联网行业承前启后的一年,一方面延续当前的政策规范与行业转型,另一方面各个子板块与优质公司也会找到更明确的发展方向。如果说2021年行业的变化非常大,震动非常大的话,那么2022年,我们认为板块与行业会在这种变化与震动中,找到更明确的方向。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新浪财经《首席研说》,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