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未来发展方向确定 德力股份光伏玻璃受关注

碳中和未来发展方向确定 德力股份光伏玻璃受关注
2021年10月25日 21:48 财经网

原标题:碳中和未来发展方向确定 德力股份光伏玻璃受关注

10月25日,新能源产业链走强,储能、光伏、锂电等新能源板块全天强势,光伏概念股德力股份(002571.SZ)今日盘中直线拉升,成交量快速放大,一度涨停。当日收盘价涨3.97%报7.59元。

分析指出,新能源产业上涨源于碳中和未来发展的方向确定。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总体部署。

碳中和相关产业链具有长期的成长机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鉴于光伏玻璃的需求与终端光伏发电装机需求关系紧密,持续拓展光伏玻璃的德力股份有望受益,获得市场更多的关注。

碳中和概念加持 德力股份光伏玻璃受关注

德力股份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日用玻璃器皿制造企业。是国内同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日用玻璃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通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后道加工的全产业链,是行业中为数不多涵盖全品种、全工艺的专业日用玻璃制造企业。锁着硼料玻璃产品的投放市场,公司的产品结构进步一的完善和优化。

行业龙头地位做保障,德力股份围绕硅基材料领域同步推进日用玻璃、光伏玻璃、药用玻璃,同步进行其他玻璃领域的研发,主业战略和布局愈加清晰。

德力股份的技术得到光伏行业龙头隆基股份的认可,2021年4月20日晚德力股份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德力光能与隆基股份的10家全资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约定在2022年1月至2026年12月期间,按照不少于2.5亿平方米的数量进行光伏玻璃供应及采购。

按照当时的光伏玻璃均价测算,预估合同总金额高达55.31亿元,占德力股份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7.83亿元的706%。

德力股份表示,合同的签订有利于德力光能与下游龙头客户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加快光伏镀膜玻璃产品的市场推广,加快公司在光伏玻璃领域的产业布局,丰富公司玻璃材料的产品结构。

之后德力股份一直在更新项目进度情况,半年报显示,原日用玻璃窑炉通过技改成光伏玻璃原片项目进展顺利,将根据光伏玻璃价格走势,择机选择点火时间;公司安徽蚌埠光伏玻璃项目完成了环评等相关前置条件的审批,开始进行窑炉基础等土建工作及主要设备的合同签订。

10月初,德力股份在互动平台回复,公司原有窑炉技改的光伏玻璃生产线处于后期的设备安装阶段。蚌埠光能材料子公司首座窑炉处于基建和设备采购阶段。

全产业链优势凸显 德力股份迎发展新契机

众所周知,碳中和倡议提出以来,都觉得光伏未来市场会非常好,现在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或者是对需求的预期也在不断的增长,光伏玻璃作为重要的组件封装材料需求也在大幅增长。

对于光伏玻璃厂商来说,玻璃原料采购及销售运输成本较大。而德力股份所处的凤阳县为华东区域储量最大、品质最为稳定的石英矿资源所在地。

德力股份参与投资的中都瑞华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已达产,通过近几年实际生产指标,中都瑞华已成为凤阳低铁含量石英砂的一个重要供应商,公司在中都瑞华矿业参股比例30%,目前尚未开采规模约为1700万吨。德力股份已确立从基础原料制备、产品自主设计和研发、各工序各工艺装备、产成品后道深加工的完整的全产业链优势。

中银证券研报指出,光伏玻璃是光伏组件的核心辅材之一,相较于普通玻璃有显著更高的性能要求。光伏玻璃需求与光伏装机高度相关;此外光伏玻璃需求受益于双面双玻组件渗透率的快速提升,预计3年内渗透率有望超过60%。预计全球光伏玻璃需求2021-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32.18%、16.79%。

可以看出光伏玻璃未来成长性确定、行业空间更为广阔,德力股份凭借全产业链优势,有望迎来发展新契机。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玻璃 德力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