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区块链、虚拟货币为名的非法集资——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案例十

以区块链、虚拟货币为名的非法集资——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案例十
2021年10月22日 15:13 内蒙古新闻网

原标题:以区块链、虚拟货币为名的非法集资——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案例十

  编者按:《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明确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得经济利益”“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收集整理了近年来非法集资典型案例,提醒社会公众面对花样繁多、高利诱惑的非法集资,要善于思考和辨别,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提高风险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银公司)通过互联网、社交软件等平台对外宣称:其公司发布的“普洱币”(后更名为普银币),是一种自称以百亿藏茶作为抵押的虚拟货币。投资人可通过聚币网(虚拟交易平台)上买卖普银币赚取差价,但普银币价格的变动并非市场价格,而是由该公司操盘控制。为吸引更多投资人,该公司一度将价格从0.5元拉升至10元,还在发布会上承诺将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通过两次拆分(一拆十、十拆百),使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扩大100倍,增加收益。当大量投资人进场之后,该公司又通过恶意操纵普银币价格走势、不断套现,导致投资人手中普银币毫无价值,损失惨重。至案发,“普银币”被曝出集资诈骗3亿多元,共有3000多人被骗。

风险提示

  1.国家明确规定,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严禁虚拟货币“挖矿”和交易行为,严厉打击虚拟货币相关非法金融活动,严厉打击以虚拟货币为噱头的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

  2.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存在法律风险。任何法人、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投资虚拟货币及相关衍生品,违背公序良俗的,相关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由此引发的损失由其自行承担;涉嫌破坏金融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虚拟货币 区块链 银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