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全文|安信医药马帅:四季度关注医药板块超跌反弹机会,长期关注CXO、服务与器械等医保免疫赛道

首席研说全文|安信医药马帅:四季度关注医药板块超跌反弹机会,长期关注CXO、服务与器械等医保免疫赛道
2021年10月13日 15:55 新浪财经

  相关精彩文章精选:

  首席研说|安信医药马帅:四季度关注医药板块超跌反弹机会,长期关注CXO、服务与器械等医保免疫赛道

  首席研说|安信医药马帅:部分医药公司借助疫情完成弯道超车,快速实现了国际化和技术平台的突破

  首席研说|安信医药马帅:今年医药行业政策围绕“医保控费”展开,药品和耗材的带量采购将继续推进

  近年来,伴随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等政策红利集中释放,证券行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一周年,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大背景下,研究分析能力作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受到更多关注。

  2021 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面向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在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安信证券医药行业马帅团队介绍了自己团队情况和对市场的看法。以下为观点全文。

  一、研究方向

  1、 请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您团队研究的内容与方向,有哪些优势?

  安信医药团队同时覆盖A股和H股,研究广度覆盖中国医药行业A+H全部主流赛道,重点及特色覆盖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创新药、CXO、原料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生命科学服务等,团队成员优势互补,具备金融+产业复合背景。从团队日常的研究资源及时间和精力的分配上来看:首席分析师及成员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对产业中长期趋势的研究,聚焦产业趋势下投资机会的挖掘与推荐。

  以生命科学服务板块投资机会为例,我们通过产业第一时间发布全市场首篇行业深度报告,成功挖掘板块投资机遇,得到市场的一致认可。

  2、 近期您/团队提出了哪些有代表性的观点,请具体阐述一下。

  我们团队擅长捕捉和挖掘并持续推荐二级市场医药行业长期投资主线:(1)首先,2020年底我们发布年度策略报告《医保全面控费背景下,医药“四化建设”是未来投资方向》,战略性指出“国际化”、“消费化”、“高端化”、“国产化”的投资主线,2021年以来医保控费政策不断,“四化建设”成为整个市场上兼具防御能力和进攻能力的投资赛道。(2)其次,2021年中期策略中,我们再次指出坚持“向外走”和“向上走”两条思路,所谓“向外走”,是指走出国门打破医保控费的“天花板”,拥抱全球市场的星辰大海;所谓“向上走”,是指布局生命科学上游的“卖水人”,坚定看好CXO、科研服务、高端制药装备等高成长性赛道。

  3、请总结下您/团队从去年底到现在的研究成果,并评价一年的表现。

  2021年以来,我们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我们累计完成近30篇深度报告,其中《CGM等重磅新品重塑公司发展逻辑,创新医疗器械综合龙头未来值得期待》、《从药物研发前期到产业化服务的一体化技术平台》、《生命科学服务产业链“卖水人”之:从生物试剂进口替代看大国科研创新崛起》等报告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我们成功推出“创新药研究框架”、“中国生命科学服务行业”、“CXO行业三维跟踪”等专题系列报告,打造精品化研究体系,受到市场的一致好评;团队对行业及公司动态跟踪紧密,我们精选后深度覆盖个股数量近50家。

  4、在2021本年度中,请推荐一篇研究成果报告,并具体讲一讲该研究报告的看点在哪?

  以《生命科学服务产业链“卖水人”之:从生物试剂进口替代看大国科研创新崛起》为例,生命科学服务行业一直是安信医药团队的研究特色,这是我们领先市场推出的第二篇行业深度。生物试剂是生命科学产业的核心工具库,从需求端我们提出“卖水人”的投资逻辑,从供给端我们提出“进口替代”的投资逻辑,得到市场的一致认可。我们认为,在医保控费的大趋势下,上游产业链具有完美的防御性和长线投资思维,CXO和科学服务都是重点推荐板块,而生命科学服务投资机会相较CXO板块更为早期,投资标的以“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为主,而国产化的大幕徐徐拉开,“向上走”是方兴未艾,“向外走”是星辰大海。

  二、市场方向

  1、医药生物行业是一个受政策影响很大的行业,能否盘点一下2021年行业最主要的一些政策变化,它们对行业发展将产生哪些重要影响?

  2015年新一轮医改以来,医药行业大部分的政策都是围绕“医保控费”的主题展开,2021年在该目标的指引下,药品和耗材的带量采购继续推进,我们认为影响最为深远的政策是2021年8月31日由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这是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医疗服务的指导定价。具体而言,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关键点:(1)本次价格改革不能简单的理解为“腾笼换鸟”;(2)本次价格改革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具体调整中肯定有升有降;(3)降本增效势在必行,未来医疗机构的超额收益将主要来自于精细化管理。

  2、疫情是近两年行业最大的影响因素,能否预期一下未来的疫情发展,以及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

  新冠疫情以来,以防疫物资、新冠检测、疫苗、特效药等为主题的投资机会在二级市场此起彼伏,能够为全球抗疫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的中国公司在市值上或多或少都获得了正面的反馈。对于新冠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我们一直坚持“弱化短期影响,强化长期影响”的思维方式:(1)弱化短期影响,是指新冠疫情早晚会消退,如果只是在新冠疫情中赚一笔快钱,其实意义不大,公司本身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2)强化长期影响,是指疫情改变了很多产业的全球竞争格局,部分公司借助历史机遇完成弯道超车,快速实现国际化或者关键性技术平台的突破,上述从市场或技术两方面横向或纵向的突破被我们认为是具有长期价值的。

  3、从中长期来看,医药生物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发展趋势?

  所有行业的发展都需要关注历史的进程,所有企业的命运也会深深刻上时代的烙印。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引擎正逐渐从人口红利转化为创新红利,2019年中国全社会科研经费占GDP的比例不到2.2%,距离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将成为大部分高新产业的发展趋势。过去10年间,中国医药行业的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但更多属于跟随性创新,缺乏原创思维。我们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具有全球创新思维的医药企业出现,从“中国新”到“全球新”,也会有越来越多“专精特新”的小巨人出现,突破卡脖子技术,解决源头创新问题。

  4、四季度来临,对此您有何投资建议?哪些行业板块值得期待?有哪些风险需要关注?

  四季度来临,我们给出的投资建议是:短期关注超跌反弹,长期关注医保免疫。(1)首先是短期关注超跌反弹,今年三季度医药板块经历较大幅度的回调,从板块估值来看,目前已经进入相对舒适的配置区间,随着三季报陆续发布,前期跌幅较深的板块存在短期内超跌反弹的可能性。(2)其次是长期关注医保免疫:四季度仍然是政策密集发布的高峰期,部分赛道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重点推荐CXO、生命科学服务、创新器械等政策免疫赛道。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首席研说》专栏,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