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全文|安信证券银行李双:银行的ROE处于各行业中游水平,长期看是值得配置的板块

首席研说全文|安信证券银行李双:银行的ROE处于各行业中游水平,长期看是值得配置的板块
2021年10月13日 15:55 新浪财经

  近年来,伴随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等政策红利集中释放,证券行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一周年,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大背景下,研究分析能力作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受到更多关注。

  2021 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邀请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在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安信证券银行行业李双介绍了自己团队情况和对市场的看法。以下为观点全文。

  1、请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您团队研究的内容和方向,有哪些优势?

  我们团队研究以个股深度、个股比较为主,兼顾行业趋势、银行转债与银行信用风险,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理念相结合,深度挖掘银行股投资机会、探究优质个股中长期核心竞争力。

  我们团队的优势在于案头工作更扎实、专注深度前瞻性的研究,并对热点事件进行及时有效的跟踪。

  2、请介绍您/您团队组成、分工、每个人的研究特色、以及团队的研究方法。

  我作为行业负责人,统筹团队内的工作,负责行业策略、事件点评、个股深度撰写,擅长从银行微观经营的角度进行银行行业的研究。

  陈惠琴作为助理研究员,主要负责专题报告、课题等的相关工作。

  3、请总结下您/您团队从去年底到现在的研究成果,并评价一年的表现。

  去年底至今,团队共发布34篇报告,包括行业策略、个股深度、事件点评、个股点评等。其中年初提出银行股“苦尽甘来”,一季度银行股涨幅处于行业前列,重点推荐的兴业银行涨幅靠前。四月初我们认为银行股将“拾级而上”,之后的5月份,优质银行个股再次迎来快速上涨。7月发布宁波银行深度报告,系统性回答了宁波银行估值溢价之谜,并探究其核心竞争力;8月份发布邮储银行深度报告,阐述邮储银行零售转型与成长空间。

  总体来看,我们把握住了两次银行股上涨的机会,并对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及时点评,过去一年的表现差强人意,未来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4、在2021年本年度中,请推荐一篇研究成果报告,并具体讲一讲该研究报告的看点在哪里?

  研究成果报告:《宁波银行估值溢价之谜》。

  该报告的核心看点:系统性回答了宁波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认为,宁波银行是实现高质量扩张、优秀银行典范,其核心竞争力体现为管理体制优秀、区位优势突出、业务模式清晰,中长期看ROE将保持稳定且具备较好的成长性,理应享有估值溢价。

  二、市场方向

  1、 您如何看待这几天银行的市场表现?

  受到对地产行业信用风险以及宏观经济下行的担忧,近期银行股有所调整,但监管机构多次表态,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因此我们认为信用风险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并不高,而是局部、点状式的,中长期看,预计个别地产公司现金流紧张并不会对银行基本面带来重大影响。除此之外,今年底明年年初专项债发力,将进入稳增长的窗口期,未来经济增长有望逐步企稳,预计银行业也将受益。

  2、 从中长期看,银行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发展趋势?

  ①从国外的经验来看,银行属于盈利稳定、进入成熟期的行业,并且行业发展格局基本稳定,ROE处于各行业中游水平,长期看是值得配置的板块,并且在行业变化过程中,龙头银行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②分化将是主旋律,商业模式突出、公司治理机制优异、管理层能力更强的银行预计将逐步胜出,并将更加能够抗经济周期波动。

  3、 三季报即将打响,您认为有哪些热点机会值得关注?

  我们认为可以重点关注有转股诉求、业绩增长具备可持续性、长期商业模式突出的优质银行。

  4、 2022年对行业前景有何期许?

  2022年银行业需要重点关注宏观经济走势、监管政策、货币政策。从当前时点来看,预计行业发展前景仍将保持平稳态势。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新浪财经《首席研说》,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