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浙商宏观李超:四季度GDP预计增速5%

首席研说|浙商宏观李超:四季度GDP预计增速5%
2021年10月14日 13:59 新浪财经

  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邀请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在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浙商证券宏观研究李超对今年四季度的经济情况进行预判。

  李超表示,预计2021年三、四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速分别为5.6%、5%,全年8.6%,经济增长回落将成为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一方面原因。

  我们判断三季度GDP增速降至5.6%的核心依据是生产端高频走势,三次产业中,服务业对三季度GDP支撑力度相对较大,二产在疫情、洪涝、双控等多重冲击下承压,一产稳中向好。

  生产法角度看四季度经济形势,预计延续三季度的特征,虽然疫情可能有所反复对单月服务业有所冲击,但受控后大概率恢复较快,与之相比,二产需求走弱,不确定性更大,一产则相对稳定。总体看,生产端在四季度将延续三季度的回落趋势,并可能压力进一步加大。

  需求端来看,景气度也将继续回落。疫情反复可能继续对社零增速冲击较大,餐饮、纺服鞋帽、石油及制品等高社交属性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需持续关注。另外,下半年随着经济回落压力逐步加大、企业利润增速逐步见顶拖累居民收入,及去年基数走高,消费也将面临下行压力。

  投资方面,信用收缩的过程不利于扩大投资,制造业投资受企业利润处于高位、金融定向支持等因素影响,增速强于基建、地产,但其主要需求如出口、消费、基建投资及地产投资均在下行通道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已经呈现见顶回落趋势;地产调控预计延续,地产销售可能持续低迷,地产投资明显受限;基建投资在专项债前期发行进度偏慢、城投平台公司融资监管强化的政策环境下,投资数据较难见到大的上行,预计今年底至明年初数据改善幅度才会较大。

  进出口方面,我们持续强调年中出现出口年内高点,三驾马车中,随着海外供给能力的提升,我国的供给优势也将有所走弱,虽然全球经济修复提高全球贸易总规模,但我国出口增速的高韧性或仍受冲击,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也将有所减弱,出口下半年将渐进回落,贸易顺差对经济的支撑四季度将有明显回落。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
  • 11-03 安路科技 688107 26
  • 11-03 诺唯赞 688105 55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12.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