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低风险理财工具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抱团”上报

布局低风险理财工具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抱团”上报
2021年10月11日 02:20 证券时报网

  为给投资者提供更多低波动、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基金公司将布局方向指向同业存单。国庆假期前后,40多家基金公司密集上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公募低风险产品系列更加丰富。

  业内人士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以净值化形式管理,将主要面向互联网零售客户。

  存单指数基金扎堆上报

  9月30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南方、华夏、鹏华、富国、招商、平安等12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又有30家基金公司同时上报了此类新产品,易方达、广发、嘉实、博时等业内大中小型基金公司都在布局;10月9日,申万菱信基金接棒上报。

  从上报的产品名称上看,多数基金公司上报的是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基金,也有普通的同业存单基金。从持有期限上看,多数基金设置了7天的持有期。

  据介绍,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30日,同业存单存量16745只,存量规模12.34万亿元,占整个债券市场的10.22%。

  作为银行短期融资工具,同业存单的期限在1年以内,利率一般高于同期限的SHIBOR,是比较好的流动性管理投资工具。

  收益方面,截至9月30日,同业存单最近1年的收益率为3.07%。

  看准此类产品潜力

  40多家基金公司同时布局这类产品,显然是看好同业存单指数产品未来的业务空间,产品存在替代货币基金的可能性,未来规模可望达到万亿级别。

  业内人士介绍,存单指数基金主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80%以上的资产要投向同业存单,并且需要投资于指数中的成份券。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尚无追踪同业存单指数的产品。公募基金产品线中能够满足投资者低风险投资需求的产品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公募产品缺乏短期限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投资银行同业存单,具有投资标的清晰、组合久期较短、信用风险可控、流动性良好等优势,可以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有效补充。而且,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采用市价法估值,有利于促进资管行业净值化转型;基金采用市价法估值,产品净值充分反映资产定价。“如果产品能顺利推出,可将摊余成本法计价的产品规模部分转化为公允价值计量的产品规模,减轻流动性管理压力,有利于促进资管行业净值化转型。这类创新产品主要是针对资管新规后净值化转型,为投资者提供低波动、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

  “推出同业存单主题基金,有助于丰富行业短久期、低波动产品的供给,更好地满足大众投资者的低风险理财需求。”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同业存单收益水平较好且信用风险相对可控。在当前信用环境下,属于性价比较高的固定收益投资工具。

  上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分析,存单指数基金的久期范围相对更宽,且相对货币基金的收益更高,大概高出40-60bp。而与纯债基金相比,风险相对更低、回撤更小,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透露,所在公司对这类专门投资同业存单的指数基金进行了内部测算。“结果确实比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要高一些,但是低于久期偏长的短债基金。而且,这类产品无法进行T+0交易,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还有待观察。”

  还有一位公募人士预计,这类产品将主要在互联网销售,面向零售客户。“A股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这类稳健收益类的‘固收’创新品种,有望受到普通投资者的青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