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三菱电机VS奥的斯电梯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独家!三菱电机VS奥的斯电梯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2021年09月24日 12:20 前瞻网

原标题:独家!三菱电机VS奥的斯电梯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电梯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电梯行业上市公司有上海机电(002367)、通用电梯(300931)、梅轮电梯(603321)、快意电梯(002774)、广日股份(600894)、上海机电(600835)、远大智能(002689)等。

本文核心数据:三菱电机和奥的斯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专利合作申请、重点专利布局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电梯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1年8月29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电梯竞争格局:三菱电机和奥的斯为全球龙头企业之二

国际电梯知名品牌的主要代表有美国奥的斯、瑞士迅达、德国蒂森克虏伯、芬兰通力、三菱等六大品牌占全球市场份额比重高达76%,六大巨头瓜分国际市场。奥的斯电梯公司(OTIS)是全球领先的电梯、扶梯及自动人行道的制造商及服务商,其全球市场份额最大,达到17%;三菱电机的电梯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比大,2020年在中国电梯品牌排名中夺得桂冠,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为9%,排名第五。

2、三菱电机V.S.奥的斯电梯技术布局对比

(1)专利申请量及PCT申请量对比:三菱电机领先于奥的斯

不过,在电梯专利申请量方面,三菱电机电梯专利申请总量较奥的斯电梯专利申请量多,分别为2854项和1908项。此外,三菱电机电梯PCT专利申请量为156项,奥的斯为1项。

从趋势上看,2010-2017年,三菱电机在电梯领域专利申请量每年均比奥的斯多,2018年开始奥的斯电梯专利申请量开始迅速增多,2019年奥的斯电梯专利申请量为306项,达到近十年的巅峰。

2020年,三菱电机电梯专利申请量为96项,奥的斯电梯专利申请量为70项。

(2)专利市场价值对比:三菱电机专利市场价值更高

三菱电机电梯专利总价值高于奥的斯,三菱电机电梯专利总价值为6.78亿美元,奥的斯的电梯专利总价值为4.80亿美元。在专利价值分布方面,三菱电机大多数电梯专利价值主要集中在3-30万美元,而奥的斯电梯专利价值主要集中于1000-30000美元。

(3)专利申请地域对比:三菱电机专利申请地集中在日本,奥的斯为美国

目前,三菱电机的电梯专利申请区域主要集中在日本,其次在中国,电梯专利数量在两国分别为2217项和1201项;奥的斯电梯专利申请区域主要集中于美国,其次为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1321项和1232项。

统计口径说明: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4)专利类型对比:两家公司专利主要为发明专利

三菱电机和奥的斯全部电梯专利主要为发明专利;其中,三菱电机发明专利数量为2344项,占比为82%,奥的斯发明专利数量为1812项,占比高达95%。

(5)专利技术构成对比:奥的斯专利分布较广,三菱电机聚焦领域更为明显

目前,“一般升降机的控制系统(安全装置入B66B5/00;控制轿厢门或厅门入B66B13/00)”为奥的斯的第一大电梯技术细分分布领域,奥的斯在这一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630项。“升降机中检测、故障纠正或安全装置的应用([2006.01]”为三菱电机的第一大电梯技术细分领域,申请量为831项。两者其它重点细分电梯技术布局情况如下:

(6)重点专利布局对比:奥的斯重点布局的专利被引用次数较多

在重点专利布局上,奥的斯重点布局的专利为“具有覆盖功能的自动目的地输入系统”,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98次,专利家族规模为2项。三菱电机重点布局的专利为“电梯系统”,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66次,专利家族规模为2项。整体来看,奥的斯重点布局的专利在专利被引用次数较三菱电机多。

注:分析偏好选择[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每组INPADOC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设置的去重方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7)专利创新战略总结

整体来看,三菱电机电梯技术在数量增长、国际化、专业化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奥的斯电梯技术则在质量提升、多样化、合作性上具有相对竞争优势。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