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原董事长被判无期!“批酒”细节曝光:1天找他的起码有四五十人

茅台原董事长被判无期!“批酒”细节曝光:1天找他的起码有四五十人
2021年09月24日 07:4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北京商报 

  曾经的中国酿酒大师,今日阶下囚。

  24年,受贿超1亿元。无期徒刑,已属酌情从轻处罚。

  图片来源:《国家监察》视频截图

  2021年9月23日上午,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袁仁国受贿案,对被告人袁仁国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袁仁国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1994年至2018年,被告人袁仁国先后利用担任贵州省茅台酒厂副厂长、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得茅台酒经销权、分户经销、增加茅台酒供应量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29亿余元。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袁仁国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袁仁国受贿2050万元系未遂;其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绝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受贿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受贿细节曝光

  2020年1月12日,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茅台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国现身片中。片中显示,自2004年以来,仅袁仁国妻子和儿女违规经营茅台酒就获利2.3亿余元,还有经销商送给袁仁国重达5公斤的金鼎。

  片中显示,袁仁国从一名酿酒车间工人一步步成为一把手,随着职务的提升,开始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批专卖店、批“后门酒”搞政治攀附,通过利益输送找“后台”、寻“靠山”。袁仁国靠“批酒”谋取巨额私利,自2004年以来,仅袁仁国妻子和儿女违规经营茅台酒就获利2.3亿余元。

  贵州省纪委监委专案组工作人员刘勃在片中表示,袁仁国每年预留了一定量的酒,即计划外批酒,在制度安排上给自己留有权力的寻租空间。

  袁仁国一方面把茅台经营权作为捞政治资本的工具,违规为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等人及其亲属办理茅台酒经营权并增加配额指标;另一方面也大肆谋取私利。自2004年以来,仅袁仁国妻子和儿女违规经营茅台酒就获利2.3亿余元。还有经销商送给袁仁国一个5公斤重的金鼎,并刻有诗句“酒冠黔仁国”,以来讨好他。

  2019年5月,袁仁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央纪委机关会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茅台酒厂(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加强警示作用。贵州省面向省市县乡四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袁仁国案件情况,对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参与茅台酒经营及收送茅台酒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167起,处理180人,取消514家违法违规经销商的茅台酒经营权。

  袁仁国简历

  袁仁国,男,汉族,1956年10月生,贵州仁怀人,1974年4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中国酿酒大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75年—1991年3月,贵州茅台酒厂参加工作,历任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车间主任、支部书记、厂长助理等职务;

  1991年3月—1997年1月,贵州茅台酒厂副厂长、党委委员;

  1997年1月—1998年4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1998年4月—2000年12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0年12月—2011年10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10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年1月6日,贵州人大网站引用贵州日报消息,在1月5日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袁仁国被任命为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8年2月,任贵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8年5月,袁仁国不再担任贵州茅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

  2019年5月5日,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免去袁仁国同志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职务。

  贵州省政协第八、十届委员会委员,贵州省第九届、第十届党代会代表,贵州省第十届人大代表,中共贵州省第十、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第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