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邦达等五家上市公司增资锦泰钾肥 斩获首个碳酸锂产业化EPC工程项目

万邦达等五家上市公司增资锦泰钾肥 斩获首个碳酸锂产业化EPC工程项目
2021年09月21日 12:11 e公司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9月17日晚间,赣锋锂业(002460)、万邦达(300055)、蓝晓科技(300487)等5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拟对外投资暨增资锦泰钾肥。据披露,锦泰钾肥规划有1万吨/年碳酸锂生产线,主要使用盐湖提锂技术,这意味着,绑定上游资源也是新切入盐湖提锂领域的万邦达投资锦泰钾肥的一大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赣锋锂业获得的股份比例最大为15%,其次便是新切入盐湖提锂领域的万邦达,可见公司凭借技术突破的优势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在增资锦泰钾肥的同时,万邦达还斩获了前者的3000t/a碳酸锂生产线EPC工程项目,这也是公司在抛出电池级碳酸锂用富锂卤水中试项目仅数天后,便拿下首个盐湖提锂领域产业化项目。

  万邦达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凭借20余年工业水污染处理经验,在攻克了多项高盐水处理技术难点的同时,技术创新转化至盐湖提锂领域,该技术突破了原卤提锂,锂离子回收率≥85%优势。“此外,盐湖中除钾、钠、锂外,还含有大量有价值的元素有待开发。目前来看,公司技术可应用范围不仅仅是锂资源,还包括大量其他稀有元素的提取。”

  盐湖提锂技术获认可

  具体来看,万邦达以现金形式出资5亿元对锦泰钾肥进行增资扩股,其中,2222万元用于增加锦泰钾肥注册资本,剩余增资款计入资本公积;赣锋锂业全资子公司青海良承拟以自有资金7亿元向锦泰钾肥增资;蓝晓科技则以对锦泰钾肥2亿元债权认购锦泰钾肥增资后4.3908%的股权;顺灏股份拟使用自有资金1.5亿元向锦泰钾肥增资,其中667万元计入注册资本;正平路桥向锦泰钾肥增资1亿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青海良承、万邦达、蓝晓科技、顺灏股份以及正平路桥将持有锦泰钾肥的股份比分别为15.48%、10.98%、4.39%、3.29%以及2.19%。实际上,锦泰钾肥原有的股东方还包括兆新股份,这意味,交易完成后六家上市公司将齐聚锦泰钾肥。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之下锂矿龙头赣锋锂业获得的股份比例最大为15%,其次便是新切入盐湖提锂领域的万邦达,可见公司凭借技术突破的优势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从交易标的看,锦泰钾肥背后资源可谓相当抢手。其成立于2004年1月17日,主要对巴仑马海进行矿产开发,矿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部。在矿产勘、采方面,拥有面积为197.961km²的采矿权和6万吨/年的钾盐许可生产量,并拥有面积为174.14km²的探矿权。

  在资源储备方面,锦泰钾肥拥有固、液钾矿(KCl)约421万吨,固、液体锂矿(LiCl)约41.89万吨,固、液体硼矿(B2O3)约205.14万吨,固、液体溴矿(Br-)约6.18万吨。在生产能力方面,锦泰钾肥拥有15万吨/年氯化钾、20万吨/年硫酸钾、10万吨/年农用大颗粒氯化钾和20万吨/年硫酸钾镁肥的生产能力。另外,还规划有1万吨/年碳酸锂生产线。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28.8亿元,净资产6.85亿元;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4亿元和2.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和-2038万元,亏损已经大幅收窄。

  实际上,随着新能源市场的持续火爆,碳酸锂价格不断上涨,绑定上游资源也是万邦达等增资入股的一大背景。

  公司方面表示,通过本次增资,公司将获得稳定的卤水供应,为盐湖提锂业务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鉴于巴仑马海拥有种类丰富的矿产资源,公司将继续研发先进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技术,并加强技术转化,在为公司带来新利润增长点。

  斩获首个产业化项目

  实际上,万邦达与锦泰钾肥的牵手还不止于此。在增资锦泰钾肥的同时,万邦达还斩获了前者的3000t/a碳酸锂生产线项目,这也是公司在抛出电池级碳酸锂用富锂卤水中试项目仅数天后,便获得首个盐湖提锂领域产业化项目。

  公告显示,本项目由锦泰钾肥全资子公司锦泰锂业出资,万邦达为其建造3000t/a碳酸锂生产线,按双方约定的性能要求进行运营管理;锦泰锂业支付建造款和运营费用,生产线建造总投资为2亿元,投入生产后,按产品量计算生产运营费用。

  万邦达本次碳酸锂生产线建设全部由业主方锦泰锂业出资,并不存在建设款回收的风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锦泰锂业项目模式为EPC工程,也称之为工程总包模式,相比激烈竞争的BOT工程模式,该模式不需要自有资金进行垫付,极大地降低了建设方的资金压力,这也体现出业主方对公司盐湖提锂技术的高度认可。

  万邦达的技术优势还体现在另一方面。公告还显示,双方确认3000吨生产线产量按设计水平的80%计算,月产量应为含量不低于99.5%的电池级碳酸锂200吨。项目达产后的生产运营期内,锦泰锂业给予万邦达运营管理费2500元/吨碳酸锂,按月进行核算。如万邦达因技术及生产管理的优化,使生产线碳酸锂产量超过3000吨/年,锦泰锂业将超出部分碳酸锂销售利润的30%以奖励形式发放给万邦达,每年度结算一次。

  据了解,该生产线3000吨的产能标准是按照现有市场上的盐湖提锂技术确定的,超出部分的奖励机制充分体现了万邦达突破现有技术的价值。

  万邦达方面表示,本合同的签署,有助于公司完善产业布局,从环保领域,向清洁能源生产、储能等其他领域进行业务拓展;有助于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该合同如顺利实施,在其达标投产后,预计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9月10日,万邦达曾披露定增预案,拟定增不超过1.1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此次募投项目之一为2000吨/年电池级碳酸锂用富锂卤水中试项目,这意味万邦达在此之后便获得了产业化项目。

  上述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盐湖中除钾、钠、锂外,还含有大量有价值的稀有金属有待开发。万邦达正在针对盐湖其他有价值元素的提取开发高效提取技术及工艺,旨在完成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及利用。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