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敬惠卸任大家保险总经理 副总经理罗胜任临时负责人

徐敬惠卸任大家保险总经理 副总经理罗胜任临时负责人
2021年09月15日 21:26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一职悄然变化。

  9月15日,此前担任大家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的罗胜,以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临时负责人的身份出席了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1年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这也意味着,现年64岁的徐敬惠已经卸任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一职。

  早在2018年2月,原保监会宣布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当时为太保寿险董事长的徐敬惠与罗胜、符飞等人同为接管组副组长。2019年6月,徐敬惠以年龄原因辞去太保寿险董事长,转而担任大家保险总经理。

  徐敬惠拥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为高级经济师。作为一名“老太保”,徐敬惠于1991年加入中国太保,先后出任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国内业务二部总经理、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总经理特别助理,太保寿险副总经理、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中国太保副总裁、常务副总裁,太保产险董事,太保寿险总经理,长江养老董事长,太保寿险董事长等职务。

  在徐敬惠掌舵太保寿险的8年多时间里,他将太保寿险重新带回了寿险业前三的位置。2010年,太保寿险跌出寿险行业前三,业内俗称的“老三家”(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中,位列第三的太保寿险被新华保险取而代之。2011年1月,徐敬惠出任太保寿险董事长。也是在这一年,中国太保启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太保寿险则提出了“聚焦营销、聚焦期交”的发展策略。

  事实证明,“两个聚焦”策略之下的太保寿险经历了阵痛,也迎来收获。在经历了2011年至2014年保费收入仅个位数增长的转型阵痛后,太保寿险的保费收入增速在2015年开始提速,并在2016年重回行业第三。2018年,太保寿险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8.9%至139.92亿元,代理人渠道在总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达到90.3%,寿险新业务价值率也从2011年的13.6%提升至43.7%。

  此番出任大家保险临时负责人的罗胜现年51岁,此前为大家保险副总经理。不同于徐敬惠,罗胜曾长期工作于金融监管部门。官方简历显示,罗胜曾任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银保监会公司治理监管部副局长级干部,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法规部副主任、发展改革部公司治理处处长等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保险集团人事变动的当下,正值大家保险股权转让的“敏感时期”。8月30日,已经两次延期的大家保险集团98.78%股权项目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终止挂牌。随后,这一股权转让项目又重新挂牌,但是转让价格较此前的333.83亿元降价10%,为302.12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有多家联合体曾参与竞购大家保险股权,但迟迟没有最终结果。就价格而言,大家保险集团动辄300多亿元的股权项目,远远超出市场上常规的险企股权转让项目。

  9月3日,大家保险集团披露了一组经营数据。上半年,该集团实现保费收入305亿元,合并归母净利润达到57亿元。作为转型关键的大家人寿,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88%,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实现新业务价值转正,大幅提升至10亿;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探索取得突破性进展,队伍人均产能居于行业较高水平。大家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成本持续优化,综合成本率较2020年下降13.7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6月底,大家资产受托管理总资产规模8100多亿元,公司位列IPE 2021全球资管行业500强全球榜单第169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太保 保费收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