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四机构率先试点养老理财产品 专家:风险收益匹配方面更加灵活

四地四机构率先试点养老理财产品 专家:风险收益匹配方面更加灵活
2021年09月13日 01:1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四地四机构率先试点养老理财产品 专家:风险收益匹配方面更加灵活

  记者 刘琪

  日前,养老金融改革发展推出重要举措——银保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显示,自2021年9月15日起,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市,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对于进行这一试点的意义,银保监会指出,试点工作有利于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试点的意义旨在强化商业养老模式。当前,我国商业养老体系尚不够发达,通过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可以丰富商业养老模式,同时也为金融机构争取长期储蓄型资金。我国以社保基础养老为主、商业养老为补充的养老体系正日趋完善。

  “目前市场上更多的是短期理财产品,甚至有一些机构为了迎合客户需求而将长期投资项目拆为短期项目进行期限错配。此外,投资产品的业绩考核也是基于短期收益进行的,管理人的短期业绩考核压力大,无法顾及长期收益。”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养老型理财产品更多的是为了客户将来的养老需求,追求的是长期收益,进行价值投资。一旦试点成功,有利于增加养老人群的投资选择,不再一味追求养老保险。此外,可以增加保险公司的竞争,促进保险公司提高服务水平以及养老保险产品的管理能力。

  盘和林认为,与其他金融机构养老产品相比,养老理财产品投资方向更加灵活,其他商业养老模式尤其是保险公司的投资投向比较固定,且收益非常固定。相对而言,理财产品可以将收益浮动化,抓住周期机遇,获得较高收益。当然,长周期锁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和其他养老保险类产品基本类似。另外,部分理财产品可以灵活设置退出机制,以增强客户配置的灵活性,甚至可以进入流通市场。

  在王诗强看来,理财公司的主要优势是其大部分客户来自于银行存量,拥有银行背书,容易获得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的信赖,宣传推广更方便。

  从产品设计端来看,《通知》要求,试点理财公司应充分发挥理财业务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优势,创设符合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的养老理财产品,推动养老理财业务规范发展,积极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

  养老理财产品应如何与普通理财产品形成错位?盘和林认为,养老理财产品强调长期性、稳定性,同时兼顾灵活性,尤其是在风险收益匹配方面更加灵活。养老理财产品和普通理财产品的错位主要体现在养老产品的长期性,无论是选择理财产品的投向,还是理财产品的入资方式,都体现了长期性。

  “普通理财产品主要是短期低风险产品,以及长期或者不定期高风险股权投资产品。而养老型产品应该定位长期低风险产品,通过复利原理获取较高收益,为客户将来的养老提供保障。”王诗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理财产品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