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08月26日 02: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

  ■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注:公司控股股东东宝实业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6000万股股票转让给国恩股份,该部分股份已于2021年8月6日完成过户手续。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国恩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爱国、徐波。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公司始终秉持“专注胶原 不断创新 追求健康”的使命,围绕“胶原+”,秉持“创新驱动、强化运营、力推新品”的经营思路,推进再融资发行、募投项目建设、现有产能释放、市场推广、研发项目转化等重点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6,670,413.54 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12%;营业利润9,527,683.15 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10%;利润总额9,515,202.73 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51,503.43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39%。 驱动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

  1、明胶销售实现较快增长,销量同比增幅53.68%,销售收入同比增幅56.94%。

  2、明胶成本增长高于明胶售价增长,毛利减少:

  (1)原料供应市场发生变化,采购成本上升,单位成本相应增加;

  (2)部分原料供应出现波动,生产单耗上升,单位成本相应增加;

  (3)报告期内,根据市场及公司库存并结合流动资金情况对产量作了适当调控,单位成本增加。

  3、胶原蛋白单位成本增加,毛利减少:

  受出口量下降影响,胶原蛋白产销量未达预期,单位成本增加,毛利减少。

  4、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公司于2021年5月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工作,募集资金于2021年5月到位,公司为加快募投项目建设,在募集资金到位前,通过银行贷款筹集部分资金提前启动募投项目,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加快推进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工作,优化股东结构,整合资源,促进公司更好发展

  公司于2020年4月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用于实施“胶原蛋白肽营养补充剂制品建设项目”和“生态资源综合利用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健康产业的战略布局,增加高品质骨健康胶原肽产品,丰富和优化产品结构,并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和“无废城市”行动方针,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增加经济回报和综合效益。目前,公司已完成发行工作,共向4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72,728,875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396,693,480.24元。上述募集资金已到位,新增股份已上市。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引进了国恩股份成为公司的重要战略股东。

  国恩股份是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768),其以现有纵向一体化产业平台为核心,以未来大化工、精细化工和大健康产业为两翼,协同上下游产业链的研发、生产、服务、应用为一体,全面推动各板块业务的协同发展。

  益青生物作为基础药用辅料的专业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明胶空心胶囊、肠溶明胶空心胶囊、羟丙甲纤维素空心胶囊、普鲁兰多糖空心胶囊四大系列,同时具备鱼明胶空心胶囊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益青生物结合市场需求,研发出满足不同药品配伍需求的特殊性能空心胶囊产品,在抑制交联反应、防脆碎、控制溶解速率等方面有良好表现。益青生物产品已通过美国NSF认证、BRCGS(全球食品安全标准)认证、美国FDA的DMF备案。

  2021年上半年,益青生物顺利进行了市场开拓、扩建和技改工程。新开发规模以上(200万粒以上)客户17家;累计完成了与118家胶囊制剂企业和103家研发机构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对接,累计已有20多个配套胶囊剂药品通过了一致性评价。受国外疫情反复的影响,空心胶囊的海外需求量迅速增加,益青生物顺势抓住拓展国外市场的契机,海外订单较上一年度大幅增长。益青生物正式启动“新型空心胶囊智能产业化项目”,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分二期投资约5亿元,新建4万平方米厂房,新增48条全自动化胶囊生产线,在现有年产300亿粒胶囊产能的基础上,完成年产600亿粒空心胶囊的产能扩能,以应对医药及保健品市场对药用胶囊持续增长的需求。

  国恩股份坚定看好大健康板块的发展,通过参与定增+协议转让的形式,共计持有公司21.18%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本次公司股东结构的调整是基于对大健康、对胶原产业的共同看好以及整合后能够产生的协同效应。国恩股份将充分利用其优质产业资源,加速产业整合,发挥与公司的业务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在明胶产业链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扩展胶原蛋白产业的深度发展,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21年8月19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益青生物控股权相关事项(该事项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东宝生物明胶业务与益青生物药用空心胶囊业务具有高度协同效应。东宝生物的主要产品明胶为药用空心胶囊的主要原料,空心胶囊业务与明胶业务形成板块联动,促使公司从明胶到空心胶囊产业纵向一体化的战略布局的完成。东宝生物与益青生物的协同合作将实现骨明胶/鱼明胶产业一体化,实现对下游药用辅料、保健品、医美产品的覆盖。

  2、积极筹措资金,推进再融资项目建设,加快产业延伸

  报告期内,公司统筹资金规划,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先筹集部分资金用于募投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再融资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废水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正在带料调试。

  有机肥生产线建设工作,前期受到资金影响,设备发货时间延期。目前生产线设备安装工程进行过程中,预计在9月底完成现场设备安装,进入带料调试阶段。

  在生物肥料方面,充分利用大田公司产品“活性钙”和“小分子肽”的独特优势,生产产品有机肥和水溶肥,有机肥分为“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水溶肥分为“氨基酸钙水溶肥、高氮型中量元素水溶肥和高钾型中量元素水溶肥”。

  公司未来将根据用户和区域特点,结合公司产品自身特色提供“测土和特殊需求的配方”,开展定制化业务。“胶原蛋白肽营养补充剂制品建设项目”受到保健品批文等相关要素的影响,目前暂未实施。资金到位后,公司将尽快推进项目的实效进度,并同步做好质量和成本控制,同时,从募投项目建设、生产、服务、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全面紧抓,提前做好项目投产后的各项运营工作安排,打造公司新的业务亮点。

  ■

  (2)  水溶肥系列

  3、全面落实发展战略,完善产业布局,布局多家参控股公司,强化集团化、协同化管理,为后续快速稳步发展奠定产业基础

  公司目前下设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5家,分别覆盖了产业链的上游主要原辅料供应、中游生产制造、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领域,形成了以胶原及其延伸品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的一体多翼运营模式,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抵御行业风险的同时,为公司后续跨越式发展做好了整体规划和发展方向。报告期内,公司紧密聚焦未来发展目标,加快统筹资源,协调助推各参股公司的项目建设、运营等工作,力争从产业链角度发挥“一体多翼”优势,强化集团化、协同化管理,通过产业链的整体布局和完善加快推进公司在“医、健、食、美”领域的业务落地,为后续快速稳步发展奠定产业基础。截至目前,东宝大田生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有序推进(详见本节第二条相关内容);宝成联正常运营;“蒙宝生物”新鲜骨粒基地建设顺利,项目土建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处于设备安装阶段,投产后将能够充分保障医用胶原水解物等高端胶原生产所需原料;

  东宝艺澄卡芮娅小膜贴(干式眼膜)已经正式上市销售,并逐步促进圆素系列产品的销售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报告期内,东宝艺澄在产品的销售前期规划、市场推广阶段做了大量工作,并逐步规划和其他优质合作商合作,做电商的整体设计和策划。在未来通过直播带货、剧本杀、网红店等方式的营销,线上线下相结合,争取尽快推动终端产品的销售。

  威希德已顺利开工,项目办公主体工程已封顶,正在做车间设计和设备定制采购等相关工作。鱼明胶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业务板块,未来,公司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充分挖掘当地的海洋资源,结合壳聚糖和中医药资源等,并与广东医科大学及其相关附属医院等当地研究机构、医院合作,发展鱼胶原一体化产业,包括鱼明胶、鱼胶原蛋白、鱼胶原各类复配产品、保健品、皮肤修复等医美类产品,打造海洋生物与中医药相结合的系列大健康产业。

  “中科润德”研发的产品生物蛋白纳米纤维膜已开始销售,形成规模订单。后续将还将应用于干式面膜、颈膜、额纹贴等产品。药械类产品正在申报阶段,产品多项技术指标已达到预期水准,目前正在优化低内毒素指标,计划年内送检,开展注册工作新的流程环节。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及业务结构,完善产业布局,有效推动优势资源加速整合,加强公司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拟收购益青生物60%的控股权,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战略和发展规划。交易完成后,益青生物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表1   公司产业及业务布局

  ■

  说明:公司于2021年8月1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益青生物控股权相关事项,并发布了相关公告。该事项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4、面对特殊的市场环境,集中资源加强客户和渠道开发,并通过产业联盟进一步稳固战略合作关系,产品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公司紧抓大健康市场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结合产品特点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集中资源开发多样化渠道,加快推进产业链战略合作和关联评审合作进程,实现重点突破,分步做好大型药企、食品市场、复配乳化剂市场、特殊用途明胶市场、药典二部明胶市场、清真市场等新市场和高端客户开发和维护工作,在明胶业务方面,下游高端市场业务开发进展顺利,如:胶囊企业、药厂(包括药典二部明胶)。目前公司已合作的上市企业约有20家。此外,在新领域开发方面,乳品、糖果市场均有提升,为后续的市场开发奠定基础。特殊用途明胶在硬胶囊和软胶囊市场已开始启动销售。报告期内,明胶销量、销售收入分别增长53.68%、56.94%,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在胶原蛋白原料业务方面,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新领域市场的开发力度(特医食品、蛋白棒、代餐粉、纺织、宠物功能食品等领域)。并结合市场的特殊情况,重点关注营养健康展会,充分挖掘潜在客户,报告期内实现相应的业务增长。后续,公司将紧密关注市场发展趋势,加快原料胶原蛋白市场的推广力度,充分发挥产能优势,降成本、提升毛利。

  零售胶原蛋白着重OEM客户开发、线下实体店铺、区域代理商开发、线上(含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并在杭州设立销售机构,为后续的线上市场推广做了多样化的准备。考虑到市场需求,公司除了积极推进现有保健品批文的申报工作,还积极对接市场上的保健批文资源,积极对接购买“胶原蛋白透明质酸钠维生素C粉”保健批文资源,为丰富后续的产品系列和提升销售做准备。公司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胶原蛋白透明质酸钠维生素C粉”和人造肉产品的包装设计和市场前期工作。

  5、创新驱动、研发助力,加大重点研发项目的投入,以快速出产品、降成本、提升毛利率为目标,推进重点研发项目的实效进度

  公司持续加强自主研发以及与中科院理化所、包头轻工院、中国肉研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等优势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业务合作,开发创新产品,助推胶原应用的突破。在新型人造肉项目、明胶食品应用细分(特殊用途明胶)、胶原蛋白复配等领域的研发均有较大的进展,这些项目的陆续产业化将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路径,助推公司业务的新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研发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1)超低内毒素明胶制备工艺开发

  超低内毒素明胶可应用在医疗/医药领域,本项目开发成功后可实现超低内毒素明胶的制备,产品主要用于可吸收止血材料,组织工程材料等,促进我国下游以明胶为基质的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项目按计划进度推进,实验室阶段效果进展明显,后续将全力加快项目进度,进一步优化关键指标,开发可应用于生物药等领域的超低内毒素明胶。同时,也结合公司战略目标,分阶段优化研发目标,创新其在医美、医疗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公司将全力推进该项目的研发进度,为后续开发明胶基生物医疗材料、医美材料、微针载体铺垫基础。

  《医用胶原水解物的研发与转化》项目也被列为2020年"科技兴蒙"重点任务专项项目,对于公司的内毒素相关项目进行较大力度的支持。

  (2)新型人造肉工艺和产品研发项目

  人造肉休闲食品类产品研发已经结束,已经完成小型生产线建设和带料调试工作,并办理完生产许可证,具备生产条件。目前正在做市场规划、推广等相关前期工作。公司是目前国内第一家取得动植物双蛋白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该产品不同于市场的纯植物蛋白系列产品,符合《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提出的着力发展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的理念和方向。该产品上市后,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是公司拓展新领域、满足市场新需求、提升公司产品附加值的新举措,进一步落实了公司在“医、健、食、美”领域的布局。此外,餐厨类产品红烧肉研发已经基本确定基础配方和模型,目前正在优化口感,设计中试转化工艺及相应设备,后续还将继续研发西式快餐产品,打造全营养系列的人造肉产品。公司以该技术为基础,与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研发的“骨胶原蛋白肽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发及在植物蛋白肉中的应用”项目已正式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继续进行该项技术的深层次开发。

  (3)上海揽微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

  上海揽微医学和东宝生物签订合作协议以来,明胶基微针模块化智能小试生产平台研发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医美微针用明胶材料的替代测试和产品开发;明胶基微针成针的温度、湿度、压力、干燥时间、针体强度等关键工艺数据都已经测试完毕。目前正在进行以医药级明胶材料为成针基质,严格满足医药GMP生产要求的小试平台设备的试制。该项目的合作,既拓展了公司高附加值明胶的应用领域,又为后续布局微针载体相关市场铺垫了良好的基础。公司将结合超低内毒素项目,全力推进该项目的研发进度和后续合作,发挥合作各方优势,逐步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在医美(药)领域的广泛应用。

  (4)生物抗菌肽的提取与性质研究

  本项目基于胶原产业链的延伸,研究开发胶原蛋白在生物抗菌、清洁、食品、包装、医药等领域的高技术应用。对于改性明胶复合材料的抗菌性质以及理化性质做了相应的研究,目前正在深入研究其抗菌性质以及可能的应用研究。

  ■

  5、强化工艺改善、品质控制、增值服务,推进关键资质办理、体系认证,参与相关标准的起草,全面提升软实力,筑牢胶原“核心原料、服务供应商”领先者地位

  公司通过工艺改善、严格的品质控制等进一步夯实产品品质,并充分发挥研发中心的技术优势,为下游用户提供增值服务,“金鹿”明胶越来越成为业内金字品牌,成为越来越多高端用户指定用胶。2021年6月,公司“圆素”品牌荣获“2021年内蒙古胶原蛋白行业标志性品牌”。此外,公司还综合考虑业务发展方向,在关键资质、体系认证等方面加大投入。公司作为国内胶原行业先进企业,胶囊用明胶已获得药用辅料关联审评登记号,已拥有明胶、胶原蛋白食品生产许可(2021年新增鱼明胶、动植物双蛋白制品食品生产许可增项)、食品经营许可、饲料生产许可(用于副产品磷酸氢钙)等多项许可资质;公司陆续通过了FSSC22000食品安全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完成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及复审;明胶取得欧盟出口明胶注册登记资格。公司获得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DQM)签发的胶原蛋白肽CEP-TSE(欧洲药典适用性-认证)证书、明胶欧洲药典适用性双证书(Double TSE+CHEM)。且明胶和胶原蛋白肽已成功在美国FDA注册,获得DMF注册号、并通过美国NSF-GMP认证。这些关键资质的获取和体系的进一步健全代表着公司管理水平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打开了国际贸易更加广阔的空间,提升了公司国内外品牌知名度。

  公司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和相关标准研讨、起草工作,参与了动植物双蛋白制品团体标准的起草,并由包头市食品药品产业协会于2021年1月27日发布实施。成功承办并参与了“畜禽骨肽行业标准”首次研讨会,为骨肽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同时提升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2021年4月,公司《可溶性胶原蛋白的制备方法》中国发明专利被评为稀土高新区最有价值专利。

  此外、公司将与下游药企加大合作力度,生态园区明胶登记号的激活工作,已经与相关药企上报国家CDE平台,有望在近期激活。药典二部明胶的激活工作也已经与下游客户在顺利的开展,我公司药典二部明胶的销售将改写国产产品的空白。

  ■

  证券代码:300239            证券简称:东宝生物           公告编号:2021-078

  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8月24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于2021年8月26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25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包头市 东宝生物 年度报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