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沪指点位没变 行情内在逻辑已变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点位没变 行情内在逻辑已变
2021年08月26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25日,A股表现不错,沪指大涨25.91点,以3540.38点报收。

  原本以为,沪指的60日均线可能会有些压力。因为8月初那一波反弹,就止步于60日均线。但是,本周大盘的三连阳,沪指涨了100多点,60日均线似乎毫无压力,轻松就被多方攻破了。如果将时间拉回到一个月前的7月26日,本周的反攻,几乎完全收复了当时大跌的失地。

  如果把时间再拉长到今年,沪指最低是7月28日创下的3312.72点,最高是2月18日创下的3731.69点,今年沪指的中间点位,大概就是3522点,也就是3500点一线。换句话说,今年股市折腾了8个月,沪指如今又回到了3500点一线。如果只看上证指数,这8个月时间里是不亏钱的,如果只看创业板指数,甚至还是赚钱的。

  但是,炒股,不可能买上证指数,所以只看指数是没有意义的。当指数在这8个月的震荡过程中,虽然指数点位不变,但市场内在的逻辑,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看不清内在逻辑的变化,那么也就很难赚到钱。

  笔者已在之前的文章中说了,“躺赢”的时代结束了。过去的市场内在逻辑,实际上就是所谓的“躺赢”。白酒是“躺赢”,就拿贵州茅台来说,不管谁当总经理,只要能提价,利润就还会增长。还有很多互联网企业,也是依靠赢家通吃的商业模式“躺赢”了很长时间。

  但是现在,这样的市场逻辑,已经开始逐渐褪去光环。资金从原来的热点板块中不断退出,退出之后并没有彻底沉寂,而是流向了新的热点,这些热点就是新兴产业中的硬科技领域。

  实际上,不仅仅是资金在向硬科技领域集中,政策红利也是如此。在7月30日的重磅会议特别提到,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而近期,“专精特新”成为市场的关键词。而所谓“专精特新”,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特性的中小企业。

  行业方面,“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多为高端装备)、化工(多为新材料)、医药(多为创新药、医疗器械)、电子(多为半导体)等新兴领域。

  另外,有券商总结了近年来国家在“专精特新”领域相关政策的出台历程。最近几个月,可以说是政策的密集出台期。这些政策的密集出台,实际上也就是在引领市场发生内在逻辑转变的重要因素。

  周三盘后,据报道,工信部答复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815号(工交邮电类523号)提案称,将组织有关标准研究机构适时开展钠离子电池标准制定,并在标准立项、标准报批等环节予以支持。

  钠离子电池相关概念股此前已经炒过一波,比如中盐化工华阳股份南风化工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如今再有消息面刺激,后市又到了可以关注的时候。

  除了钠离子电池,工信部表示,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盐湖资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等科技支撑工作;支持青海盐湖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等第一批盐湖产业相关企业创建国家绿色工厂。

  工信部还表示,将盐湖资源综合开发纳入国家规划;有序推进钾、钠、镁、锂、硼等资源综合利用;加速解决盐湖产业科技难题;助力盐湖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国家循环化工产业基地。

  最后说一下,对于市场的未来,没有更多方向性的判断,关键还是要认清市场内在逻辑发生的变化。只有认识到内在逻辑是如何变化的,才能不管指数如何走,都能找到机会所在。

  另外,最新一期的《股月奇谈》已经上线。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股月奇谈》。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沪指 道达投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