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赛道股重新夺回主动权,中国电信今日登陆上交所

基金早班车|赛道股重新夺回主动权,中国电信今日登陆上交所
2021年08月20日 08:24 金融界

原标题:基金早班车|赛道股重新夺回主动权,中国电信今日登陆上交所 来源:金融界网

一、交易提示

  1.赛道股重新夺回主动权 锂矿、盐湖提锂概念股领涨

  A股走势分化。赛道股重新夺回主动权,锂矿、盐湖提锂概念股领涨,大金融板块惨遭“一日游”行情。两市成交近1.22万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07.83亿元,为年内第三次单日净卖出超百亿。中国平安遭净卖出18.1亿元居首,迈瑞医疗逆势获净买入7亿元。港股方面,科技股大跌,快手跌逾7%创新低,较年内高点暴跌近85%;阿里巴巴跌逾5%创新低,美团跌逾7%,腾讯跌3.4%创逾1年新低。周期股走弱,五矿资源跌近12%,紫金矿业跌近8%。南向资金净卖出39.33亿港元,腾讯控股遭净卖出26.56亿港元居首,长城汽车逆势获净买入4.12亿港元。

  2.中国电信今日(8月20日)登陆上交所

  三大运营商吹响A股“集结号”。中国电信8月20日登陆上交所,发行价为4.53元/股,股票代码“601728”。中国电信从宣布回归A股到正式上市仅用5个多月时间。此外,中国移动已预披露A股招股书,拟于上交所上市。

  3.华夏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暂列基金公司净利润前三

  多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出炉。华夏基金上半年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大关,达10.49亿元,公司管理的总资产规模已突破1.7万亿,续创历史新高。招商基金、银华基金净利润分别达7.84亿元、4.92亿元,暂列基金公司净利润前三。

  4.新基金总规模突破2万亿,权益类基金占八成

  年内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突破2万亿份!截至8月19日,年内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达20031.74亿份,有望超过去年同期,创造历史新高。从月度来看,1月至5月总发行份额分别为4901.40亿份、2966.80亿份、2819.95亿份、1404.76亿份和1319.07亿份,逐步趋冷。6月回暖,6月、7月份额分别为2838.54亿份和2441.67亿份。从平均发行份额来看,年内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17.93亿份,相较于去年的22.39亿份出现了明显缩量。超过200亿份额级别的爆款基金今年尚未出现,但50亿份以上的数量反而增多。从类型上看,权益基金依旧是新发基金的主力军。

  5.权益基金发行火爆,专家认为这三点需要关注

  权益基金的发行占比上升或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业内资深专家分析,首先,债券市场的市场化定价水平还有待提升,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寻找优秀标的并不容易。其次,从收益上来看,过去两三年债券类基金与权益类产品相比不具备收益竞争力。第三,从监管导向来看,权益基金是行业重点发展的品类,受到行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数量上升是行业选择、市场选择、投资者选择的共同结果。

  6.近期顶流基金经理们在管产品业绩分化原因分析

  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业绩出现较大差距原因很多。基金分析人士提醒:产品类型、运作时点、基金规模等因素,都会对基金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单纯从业绩维度比较,并不科学。此外,基金经理在市场变化之际的调整,也是近期顶流基金经理们在管产品业绩分化的原因。以葛兰为例,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之所以可以异军突起,在于产品及时在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布局,而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等医药主题基金显然没法去做类似的布局。投资者很容易对顶流基金经理辉煌历史业绩做简单的“映射”,认为之前的投资业绩优秀基本意味着后面也可以取得很好的业绩,这一想法是错误的。大家购买前还是需要看清基金产品类型、投资范围以及投资策略等基础信息。

  7.基金经理离职潮再起 中小型公司人才频流失

  今年以来离职的基金经理已有201位基金经理离职。对比近6年历史同期来看,今年以来的基金经理离职数量仅次于2015年的233位,为第二高水平。从基金公司层面来看,以中小型公司居多。具体看,今年离职的201位基金经理分布于102家基金公司中,平均每家基金公司有2位基金经理离职。但实际上,102家基金公司中有27家公司的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到3位及以上,其中有10家公司的离职人数达到4位及以上,如新华基金(6位)、北信瑞丰基金(6位)、国投瑞银基金(5位)、前海开源基金(5位)。 分析人士指出,在“强者恒强”格局下,中小基金公司整体情况堪忧,不过依然有个别公司实现了差异化突围。在基金经理“离职潮”的背后,行业需要建立一套可以“跨期调节”的人才激励机制,并让基金经理充分享受到机制红利。

  8.哪些上市公司爱买公募基金

  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友好集团经纬纺机百大集团御银股份民生控股南华期货6家上市公司持有公募基金。持有基金产品数量最多的是友好集团,达9只,类型覆盖货币、指数、指数增强、偏股混合和FOF。认购金额最高的是经纬纺机,主要持有货币基金。按基金管理人径统计,易方达、天弘、华夏、广发、兴证全球、华安、前海开源等14家基金公司获得上市公司青睐。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购买公募产品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公募产品多样性可以满足上市公司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但相对私募等其他产品而言,公募基金缺乏为上市公司量身定制投资方案的能力,短期市场波动容易对上市公司投资决策形成干扰,增加了上市公司投研的负担。

  9.高盛集团资管规模离“全球top 10”机构仅一步之遥

  全球资产管理正经历新一波整合浪潮。一季度高盛集团资管规模突破2万亿美元,离“全球top 10”机构仅一步之遥,一旦完成20亿美元对荷兰保险公司旗下资产管理部门收购,将进一步提升高盛集团资产管理规模。

  10.涵盖美股、港股市场头部私募 组合净值遭遇显著波动

  近期A股赚钱效应减弱,私募投资海外股市同样“压力山大”。据中证报,部分投资视野涵盖美股、港股市场的头部私募,组合净值遭遇显著波动。某中型私募负责人称,到8月16日时的美股组合已回撤超过30%。

  11.邓晓峰加仓纳思达 冯柳增持博迁新材

  A股上市公司中报密集披露,私募大佬持股和调仓路径曝光。二季度高毅资产邓晓峰加仓纳思达,减持爱博医疗等;冯柳增持博迁新材,孙庆瑞减持公牛集团。重阳投资裘国根新进永冠新材锐明技术等多只股票;高瓴旗下礼仁投资仍持有安图生物

 二、一周新发基金(8月16日~8月20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中国电信 上交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